原中共駐聯合國高官趙復三逃亡內幕(圖)

作者:姚琮 發表:2012-06-28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中共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代表趙復三(圖)的朋友姚琮近日撰稿,追記了趙復三當年逃亡原委。文章說,趙復三家庭的悲慘遭遇,是大陸知識界在中共欺騙暴虐統治下的縮影,具有普遍性。而趙復三從黨的馴服工具,到後來的覺醒,更具有廣泛的普遍性。

作者姚琮是前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之後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美國亨利.魯斯基金會學者。他說,今年86歲的趙復三對他說,他的一生可以分成兩段,前一段60年,是為構筑「理想」而生活的60年,而後一段廿多年,由於現實的教育,是自已在拆毀原來的「理想」。

聯合國會上說實話 步上逃亡不歸路

1989年「六四」事件爆發時,原中國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執行委員趙復三率團在巴黎開會。對天安門屠殺流血事件,趙復三是清楚的,當時他收到兩個截然相反的信息。第一個是自家親人向他報告家中平安,但一位鄰居被流彈射殺身亡。第二個是國內指令文件,鄧小平為六四事件對外宣傳定了統一口徑,叫做「天安門事件,一個人沒死」。

在6月9日聯合國大會上,大家都在談論六四,對著來自全世界代表,身為在場唯一的中國人不得不發言,趙復三說了三點:對六四屠殺事件感到震驚、為死難者表示哀悼、中國歷史從此開始重寫。這三點,擲地有聲。

會後,他在返回中國代表團住所時,看到安全部的人在門口叉著腰,斜眼看著他,他突然感到身上起了一層雞皮疙瘩。聯想到就在兩天之前,聽到有人告訴他,中國有個駐古巴外交人員,因說了實話,唱了反調,被安全部的人押送回北京了。趙復三預感到下一個被押送回北京的就該是他了。

恰好6月12日聯合國又要開會,趙復三在去聯合國前,做了些準備,會後沒有回住所,而是去了在巴黎教鋼琴的二女兒家。從此走上了逃亡的不歸之路。

經歷10年逃亡流浪 再落腳美國

文章說,趙復三的二女兒在法國南部有個朋友和總統府有些關係,通過關係,法國文化交流中心的總幹事安排趙去了德國一個畫家在鄉間的莊院。在那裡躲避幾個月,又輾轉到比利時教中文的大女兒家。在歐洲呆了一年多,最後到了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

在法國、德國、比利時、美國、加拿大等地逃亡流浪了10年,趙復三從俄克拉荷馬大學退休後又回到比利時,孤苦伶仃的生活,使他萌生了進修道院養老的想法,這是1999年。最後由美國耶魯大學的陳曉嗇教授,慧眼識英雄,親自到歐洲把他領回美國的家,並結為連理。兩位老人,相依為命,相濡以沫,終於互相有了照應。

趙復三被中共掐住的一張牌

俄克拉荷馬大學的校長是趙的老相識,曾經訪問過中國,趙復三接待過他,他是基督徒,在中國時他注意到趙復三的處境,曾經表示,如果趙在中國遇到麻煩,可來美國衛理公會大學教書。所以趙復三最初在考慮逃亡時,首先就考慮來美國,但他告誡自己,離開聯合國逃亡,一年之內不能去美國,因為這裡還有一段無法告人的慘痛隱情。

趙復三雖然在中共統治下已經爬到副部長的級別,但中共手裡掐著一張牌,隨時可以拿出來讓趙入獄,不得翻身。

趙復三大哥文革受迫害自殺

文章說,趙的父親叫趙師克,由清華學堂送到美國留學,與孔祥熙是同學。回國後,先後在黃炎培辦的中華職業學校當校長,又在老四大銀行服務,趙父為儲蓄會副經理。趙父曾參加中共地下黨組織活動,在他影響下,四個兒子先後參加學生運動。趙復三是老三,老大趙忠一,在北京協和醫院做婦產科主任,文革中受迫害自殺。

二哥是烈士 文革後被挖屍 二嫂被逼瘋

老二趙中玉曾在上海參加學運,被國民黨說是共匪,抓進大牢,要槍斃,經任國民黨上海市長的舅舅吳國楨營救出獄,離開上海到天津南開大學唸書。南開有位美國教授,中文名叫崔仰西,熱愛中國文化,入了中國藉,娶了中國妻,育有二男三女。

崔教授非常喜歡趙中玉,把自已的第三個愛女,崔桂芳嫁給了心愛的學生。崔桂芳學的是音樂系,是個花腔女高音。趙中玉畢業後到開灤煤礦當工程師,工作奮不顧身,一次為了搶救礦難,堅持救人而身亡。他被追認為革命烈士,葬在烈士公墓。

文革開始後,崔仰西被打成美國特務,崔桂芳也成美國特務,結果趙中玉也成了美國特務。烈士公墓怎麼能讓美國特務安葬。結果就刨墓挖屍,但又不許美國特務崔桂芳進烈士公墓收屍骨,就命令崔桂芳在公墓的牆外等著,他們把屍骨一根根扔出牆外。崔桂芳帶著兩個女兒,哭泣著在雜草叢中尋找散落在四處的丈夫屍骨。

崔桂芳被打成美國特務後,遭到輪番拷問折磨,逼她交待誰是她的直接領導人。無奈崔桂芳指證趙復三是潛伏在中國的美國特務,是她的直接領導人。由此趙復三在文革中的處境可想而知。而崔桂芳經過這樣的折磨,精神錯亂,最後酗酒自殘而死,留下來三個兒女成美國特務家屬。

中共在趙復三的頭上懸起的這把利劍,任何時候不聽話,都會讓他不得翻身。

趙復三的尷尬處境

文章說,「當時中國的宗教界有著名的三趙,佛教的趙樸初、基督教的趙紫辰和趙復三,我和趙復三就是在那個年代認識的。趙復三當時是基督教三自革新愛國運動的北京市總幹事,青年會的領導人物。我很清楚他的背後是中共統戰部,正如我的背後是中共聯絡部一樣。

「我初見他時,他身穿一套黑色西裝,脖子上戴了一個白色的脖圈,是個神職人員打扮。我因知道三自革新運動是統戰部領導的,我曾暗自嘀咕,這個人肯定是個黨員,是個扮著宗教外衣的狼。接觸後,覺得此人溫文爾雅,學識淵博,風度翩翩,特別是對基督教的教義、教理、聖經諗熟,到他嘴裡,如數家珍。

「那時,為了拉攏國外民間知名人士,對中共有用的人,都設法邀請他們來訪華,由和大出面免費接待,好吃好喝,遊山玩水。名為搞友好,實為變相洗腦。國外宗教界人士,如基督教的牧師、主教等人物訪華,我們就需要請國內的宗教界頭面人物出面接待。

「他的學識讓來訪的資深的外國神職人員也都吃驚。他接待的外賓效果特別好。但他不是共產黨員,他說,他有宗教信仰,有根底線,他母親是虔誠的基督徒,這根底線是家庭傳下來的,他不能參加無神論的共產黨。」

一代人普遍的悲劇

「我發現他的情況和我自已有那麼多的相同之處。在共產黨的欺騙下,多少熱血青年受騙為他們赴湯滔火,前仆後繼,拚死賣命,而且為了要做好黨的馴服工具,甚至還昧著良心,為中共塗脂抹粉,到後來,在現實的一次次教育下,才逐漸覺悟過來。我自已本身又是一個好例子。這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普遍悲劇。」

「趙復三對我說,他今年86歲,他的一生可以分成兩段,前一段60年,是為構筑理想而生活的60年,後一段廿多年,他說:現實教育了我,是我自已拆毀我原來理想的廿多年。勤勤懇懇一輩子,到頭來,向誰交待這筆糊塗帳。」

文章最後說,「趙復三家庭的悲慘遭遇,是中國廣大知識界在中共欺騙暴虐統治下的一個縮影,具有普遍性,我突然發現,趙復三的悲劇,從黨的馴服工具,到後來的覺醒,也是一個縮影,而且還具有廣泛的普遍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