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康節的拆字術(圖)

作者:余暢 發表:2012-07-02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拆字是不是迷信呢?窮理致知,不能算是迷信。只有相信江湖術士那一套才是迷信。拆字和文字學有密切關連,經驗閱歷更不可缺。同屬一字,卻因人、因時及因地之不同而拆法各異。這種高深、有趣的中國古老哲學,早已被古人、前輩藝術化了。

某日一商人寫一「巳」字,問邵康節

邵康節說:「巳字屬蛇,今天貴宅中必然有蛇。」商人暗笑,因為時值寒冬,宅中哪會有蛇呢?但因是衝著邵康節本人慕名而來的,不便當面譏諷。然而,當他返家時,卻見一老友剛自粵(廣東)來此,順便帶了三條蛇,因為這商人平日極喜嘗蛇羹是也。知道這事的,對邵康節更折服了。

有士子二人赴京應試,途中經過邵康節所設的拆字館,久慕其名,於是兩人請他測測前程是否有望,功名利祿如何。

邵請甲寫一字,甲寫了一「且」字。邵看了一下說:「恭喜老弟!此番進京勝券在握矣。」

士子甲說:「不知先生有何根據?」邵說:「‘且’字形如紗帽,金榜題名,指顧之間耳。」甲將信將疑,但因邵極有名,大致相信。

士子乙也寫了個「且」字請拆。邵一看,連連搖頭而嘆,說:「先生非但功名、前運無望,且性命難保,應立即回鄉準備後事。」士子乙心頭之窩囊可想而知,心中也不服,說:「甲君寫此字是吉,我為什麼相反?」

邵說:「甲君所寫之‘且’字,形如紗帽,所以功名在望,且必高官。但你寫之‘且’,形同神主牌,所以主凶。」二士子匆匆離開,士子乙不願半途而廢,所以繼續結伴同行。第二天遇上大雨,兩人在穿過河套時,因山洪爆發,士子乙被沖走淹死了。

:邵雍,字堯夫,謚號康節,生於北宋真宗四年,即公元1011年,卒於神宗十年,即公元1077年,享年67歲。他生於河北範陽,後隨父移居共城,晚年隱居在洛陽。他著書立說,撰寫了《皇極經世》、《觀物內外篇》等著作共十餘萬言。

他認為歷史是按照定數演化的。他以他的先天易數,用元、會、運、世等概念來推算天地的演化和歷史的循環。對後世易學影響很大的《鐵板神數》和《梅花心易》都是出於邵雍。後人也尊稱他為「邵子」。

中年後,他淡泊名利,隱居洛陽,著書教學。當時的名流學士,如富弼、司馬光、呂公著等人都很敬重他。曾集資為他買了一所園宅,題名為「安樂窩」,邵雍也自號為「安樂先生」。他不僅學貫古今、奇才蓋世,而且品德渾厚,待人至誠。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