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評香港七一大遊行(圖)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12-07-13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七一大遊行,這是一個香港對中共的抗議,也是對中共操縱下香港特首選舉的一個明顯的抗議,這是非同小可的事情。照抗議的人跟旁觀的人所推測的,人數有四十萬人。他們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開始抗議的時候,警方估計只有五六萬人。一路走下來,越來越多的人參加,到的時候確實有三四十萬人。這是一個很大的抗議,可以說是這十年來少見的。除了2004年那一次,為了23條抗議有五十萬人以外,這次是最多的一次。

這一次抗議的人那麼多,原因有兩點。一個就是對選舉的不滿;第二個是胡錦濤主持會議,為梁振英就職典禮做一種形式上的過渡,因此就引起香港居民的非常熱烈的要求,希望把他們反對中共的聲音傳給胡錦濤本人。

我們知道胡錦濤2007年也來過香港,那個時候香港對他來訪問的態度還是比較積極的。第一是因為奧運剛剛要開始,第二年就是奧運;第二點大概是因為那時候經濟很好,很多人都到香港來度假,因此香港人對胡錦濤那一次來,至少沒有給他任何難堪。

可是這一次完全不同了。這次四十萬人的抗議不但是熱烈的,胡錦濤就在上面做主持,就在這個時候,2300個人中間就有一個客人站起來,大聲喊叫,告訴胡錦濤六四應該平反,同時還要求香港要直選。聲音叫得非常大,這個喊叫之聲驚動了全場,因此守衛就把這人架出去了。架出去以後,我想在香港你也不敢把他放在監牢裡整治,也只有放他走了。不過以後是不是會報復,也不知道。不過在2300個被邀請的客人中間,有這樣膽大的作為,那是非常可驚的,這個胡錦濤是不可能聽不見的。

所以香港人對中共不滿,在這一件事情上,已經看得非常清楚了。主要是香港回到中國15年來,直選始終沒有實現,而且只有一個口頭的承諾,說2017年可能進行直選,但是也沒有任何保證。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我相信共產黨一黨專政,在香港操縱局面,他們是不想改變的。所以這就是引起香港人憤怒的主要原因。

當然還有許多的客觀因素在裡面,第一個就是香港的貧富不均。要照世界上的統計,是1971年以後最大的貧富不均不平等,特別是在房價上面。香港的財產、房價,特別是房屋,價錢之高,是全世界最高的。而買房子的人,多半都是最有錢的人。那些大陸來的許多貪官,在香港也買了很多的房子,就這樣把房價又挑起來了。所以窮人不可能在香港買房子,所以這是一般人憤怒的一個基本的原因之一,這個原因是很重要的。

梁振英已經保證要在他就職以後,第一個就解決老百姓住屋的問題,而他是不是能做到,很難說。因為他非常不得人心。他不得人心的原因,第一他是個大富豪,他住的房子值五億港幣。這樣的情況之下,他會幫窮苦的老百姓著想,是很有限的。另外一方面,梁振英在選舉的時候,把唐英年弄垮,就是說他家裡面有違章的建築,現在大家發現梁振英同樣犯過錯誤。他的房子有六項非法建築。而梁振英沒有辦法推托,只好表示道歉,他表示非法建築是他住進來以前已經有的。所以這也是他不得人心的主要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據中文大學的一個統計室的調查,香港已經有5%的人(5%的人在香港就是差不多30、40萬),要他下臺的。他還沒有上臺呢,已經要他下臺了,所以,可見他在香港的名望非常低。

而且最重要的也是最關鍵的香港人對於北京的政府完全沒有信心,他們很擔心的就是通過地下黨員把香港逐漸收緊,所謂五十年不變,所謂公民自由可以允許繼續存在,司法獨立繼續存在,這些東西都可能會發生變化,因為他們對共產黨實在沒有任何信心。

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要想改變香港的民意,除非拿出非常明確的許多實際的工作,實際的作為,比如說讓香港很快地進入直選,如果下一屆還不能直選,我想香港將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了。

香港這次遊行舉的旗子,要求東西很多,從老年人退休到醫療保險、到要下降房價等等,都有。可是最重大的就是要保持民主,民主唯一辦法就是直選;而同時只有直選,才能保證公民的自由不會被取消。

香港人現在非常恐懼,就是怕公民權會被取消。所以在遊行中間,我們注意人數之多,而且都是年輕人,差不多都是20歲到26歲這樣的人參加抗議。換句話說,在香港反抗的並不是舊的人,並不是老的人,事實上大亨們跟共產黨是溝通一氣的,連共產黨自己本身就變成一個大資產階級。所以現在香港反抗的是一般老百姓,一般老百姓對他們的前途是沒有把握的。在這個情況之下,所以這一次才有這樣多的人示威,而且余聲不斷。

梁振英是左派,是不成問題的,在跟唐英年競選的時候,唐英年已經把它指出來。早在八年以前,他就主張用強力通過23條,而且是用武力、用警察來把反對的人抓起來。所以這是唐英年後來被共產黨扔掉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見唐英年是一個不可信的人物,是毫無問題的。香港人對他的看法,就是說他是一個穿了羊皮的狼。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梁振英如果想在香港有所作為,那是相當困難的。所以我們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必須加以密切的注視。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