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強大與中華民族自信心

作者:鄭酋午 發表:2012-08-06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未來三十年內的目標簡單說來應該是實現個人自由與國家強大。公民的基本自由已被《聯合國憲章》和《世界人權宣言》等國際文件以及世界一百七十多個國家的憲法所確認,所以,如此看來,凡是不尊重公民基本自由的國家就不是現代文明型國家。國家強大應該是中華民族的夢想,我國現在還只是地區強國,我國從漢代以來只要是統一時期都是農業社會裏的世界超強國家,只是從近代以來我們落伍了,我們應該恢復祖先的光榮!國家強大應該分為兩個階段去爭取——未來十五年左右成為世界強國,未來三十年左右成為與美國並駕齊驅的世界超強國家。

自由與強大都離不開全體公民的努力,然而現在的我國,有許多人不自信,認為中國人素質低缺乏智慧實現自由會帶來混亂強大更不可能,中華文明、中華文化和中華傳統已經衰落了,永遠只能在發達國家的屁股後面轉,這是沒有民族自信心的表現,所以,我們要爭取個人自由和實現國家強大的目標就必須首先找回中華民族的自信心。

要尊重個人自由就需要實行民主憲政,因為個人自由主要受到兩個方面的限制:一是資本,另一是公權力。這兩個方面都需要制衡,資本制衡可以通過三種方式來進行:(一)通過法治框架下的公權來制衡;(二)通過職工工會來制衡;(三)通過股份制來制衡。而要做到這三點都需要實行民主憲政,因為只有實行民主憲政才能供給法治制衡公權,才會有結社自由,才會保證股份制在法治的框架下有序運轉。但在資本與公權的制衡中公權制衡是最主要和最首先的,因為全世界的政治歷史表明,對人類基本自由和人權傷害最大的是沒有得到很好制衡的公權。人類公權經歷了三大時代:君主主權時代、一黨主權時代和國民主權時代。客觀地說,在君主主權時代,除帝王外,其他公權握有者都受到王權的有效制衡,在一黨主權時代,所有公權握有者都無法受到有效制衡,在國民主權時代,所有公權握有者都受到主權者——國民的有效制衡。現在全球有193個國家,已經有174個國家實現了民主化,在這些國家中有多黨競選制度、有自由選舉制度、有三權分立制度、有言論出版自由制度,而且人類幾千年的國家治理經驗表明,只有多黨制下的反對黨制衡、自由選舉制度下的選民制衡、三權分立下的權力相互制衡和言論自由下的輿論制衡才是最有效的制衡方式。我國現在還只是處於所有公權握有者都無法受到有效制衡的一黨主權時代,或者說,一黨專政時代,基本自由特別是政治自由還不具有,公權握有者可以任意踐踏公民的自由權利。而只有實行民主憲政才有可能改變這一現狀,因為在民主憲政之下才會有各政黨各政治組織平等,才會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凌駕於憲法與法律之上;因為在民主憲政之下才會有軍隊國家化和文官中立,才會沒有任何政黨能夠利用軍隊和文官隊伍來進行黨派鬥爭;因為在民主憲政之下才會有權力分立與制衡才會有司法獨立從而保障法律的公正實施;因為在民主憲政之下才會有公正的自由的定期的民主選舉從而才能保證握有公權但破壞公權制衡的政治人物受到撤換;因為在民主憲政之下才會有真正的言論自由從而公權才會被輿論有效制約。

現在的中國經過三十四年的改革開放,已經形成了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模式」,這種模式集中共一黨專政政治、半市場半壟斷經濟和馬克思主義「官學」的一元論文化為一體。在這種模式下,以權謀私新形成的權貴已經掌握了全國75%以上的資源,他們和國有企業一起形成了權貴與官僚對市場的新壟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模式下,這種權貴資本任意妄為、毫無法制、侵奪並踐踏勞工,需要加以制衡,否則更會不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模式下,公權無法進行有效制衡,公權握有者任意踐踏人權和公民的基本自由權利,官商勾結任意搜刮民脂民膏,等等,如不加以變革,實行民主憲政,不僅公民的基本自由和人權得不到保障而且國民的凝聚力不可能形成國家不可能真正強大。所以,中國的當務之急就是進行政治改革實行民主憲政,在政治上只有此路可走,別無他途!

在進行民主憲政改革後,我國應該集中精力發展經濟、科技和文化,為中華未來強大提供物質與精神支持。要發展經濟就必須通過法治理順產權,該私有化的行業堅決私有化,該公有化的行業堅決公有化,在經濟領域堅決實行公平的市場經濟,但要保留在經濟發展陷入混亂時的國家干預權力,在社會領域堅決反對市場化,普及基礎教育和保證大學本科與研究生教育的公平公正,實行更加開放的經濟政策、扶持高科技產業和發展巨型跨國公司。

要發展科技必須增加科技投入,對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具體尖端技術必須加緊進行研究,為現在發展各項事業所用,為國家強大提供技術支持,但因為第三次科技革命發生到現在已經六十多年,其基礎理論已被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基礎理論所超越,所以現在需要加強對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基礎理論進行研究,以便將來發明與掌握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具體技術,為將來國家保持更加強大所用。

我們必須髮展自己的文化,中華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但中華只有古代文化,沒有現代文化,現在於中國大地流行的文化在官方主要是馬克思主義文化(黨文化),在民間主要是各種宗教文化、自由主義文化和社會民主主義文化,等等,這些文化不是外來的就是中國古代的,從中華民國成立以來,我國就沒有形成中華民族的現代文化。我們的國家是一個巨型國家,我們的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但竟然創造不出自己的現代文明與文化,並且古代中華文化也曾經被馬克思主義這一外來文化所入侵和破壞,這是中華民族從黃帝建國五千多年來的最大悲劇,在悲劇面前中華民族不僅被世人所恥笑而且民族自信心也已被徹底打跨。

我們在文化上要做的就是,創造中華現代文化,沒有中華現代文化談不上文化自由談不上國家強大。一個只是會照抄別國或別族文化創造不出自己現代文化的民族和國家是不可能真正強大和獲得文化自由的。我們已知,人類文化發展,已經歷神學、形而上學、科學和系統主義4個階段。神學階段的最大特點是充滿想像、虛構和反邏輯性,各種宗教就是這個階段文化的主要表現形式。宗教是彙集人類對於價值關係認識的主要成果所產生的理論體系,在其表現形式上具有高度的零散性、模糊性、虛幻性和反邏輯性。形而上學階段的特點是思辨性,思辨方法在一段時間很受推崇並成為主流的方法。人類認識的各個領域都是逐步地從超自然的神學階段開始,經過思辨的形而上學階段,而達到以經驗為根據的「實證的」或科學的階段,這個階段的特點是實證性與證偽性。系統主義階段的特點是既包含了合理的想像性與思辨性,也包含了實證性與科學性,具有綜合的特點,同時更注重系統性。

在人類歷史上,從近代以來,發生過三次重大的科技革命,第一、第二和第三次科技革命發生之前都有一個基礎理論準備時期,現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基礎理論(以系統科學為代表)已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構建完成的。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基礎理論說的是耗散結構理論、突變論、協同學、超循環理論和混沌學等。隨著第四次科技革命基礎理論的構建工作的完成,建立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科學基礎理論之上的系統主義哲學已經孕育而生。從現在的發展趨勢看,系統主義哲學已開始成為現在的新哲學思想範式,從長遠看也必將是整個二十一世紀的哲學思想範式。以往的一切哲學對系統自組織的複雜性幾乎都沒有論及,所以,以往哲學的結論已經沒有了深度或過了時,現在需要的是更有深度的系統主義哲學。系統主義哲學主要是根據我們對哲學的本質認識來考察當代世界的發展進程從而是對當代哲學理論所進行的一種豐富和發展,系統主義哲學是基本上已獲得科學形態的哲學理論。系統科學是科學中的科學,系統主義哲學是哲學中的哲學,從系統科學與系統主義哲學構建完成之日起,人們就應該運用這樣的科學與哲學作為標準來檢查以往的一切科學與文化,凡是在檢查過程中,發現與系統科學及系統主義哲學發生矛盾和衝突的地方都必須要加以否定掉。

中華文化是最早擺脫想像、虛構性的宗教和神話傳說的影響而進入思辨時期的文化。經過孔子整理而傳授的六經(《詩》《書》《禮》《易》《樂》《春秋》)體系是中華文明的源頭。在六經的基礎上,出現諸子百家以及以後的《四書》、二十四史等中華文化總匯。用哲學中的哲學——系統主義哲學來評判中華古代文化,我們發現中華文化有很多地方符合系統主義哲學標準。這就是中華文化的精華,比如「陰陽五行」「中庸之道」這些中華文化的哲學方法論具有整體觀念,這與系統主義哲學方法的整體性很切合;又比如,中華道統(仁義)、中華五常(仁、義、禮、智、信)、中華四維(禮、義、廉、恥)、中華孝道等,也與系統主義哲學極力提倡的倫理道德原則相符合。系統主義哲學倫理學提倡的一個倫理原則就是既要關心自己又要關心別人,因為系統主義哲學所講的系統既具有整體性,比如,每個人都是在某個組織系統中生活的,需要團隊合作精神,但系統又由個性的要素所組成,比如,每個人又有個人利益,所以需要提倡的倫理只能是既要關心自己又要關心別人。而中華道統、中華五常、中華四維和中華孝道就是貫穿這一原則的倫理道德。所以,中華現代文化必須繼承這些中華文化的精華,並與現代工業文明對接。

我們中華文化的精華是完全能夠與世界文明對接的,現代工業文明的核心就是西方人首先發明的「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等等這些普世價值。我國從黃帝建國以來就以「仁義」治天下,五千多年來,「仁義」已成了偉大的中華道統。仁義表現在政治上,就是孟子常講的「仁政」。現時代,我們當然也要行仁政,但是,我們行的仁政就不止是孟子講的「愛民」了,而應該是尊重基本自由和保衛人權。這就是現代的仁政!從漢代開始我國主要通過中央集權的君主專制制度來實踐仁政政治,在我國歷史上由於有眾多君王實行仁政所以我國只要是統一時期幾乎都是農業社會裏的超強國家。應該說,在農業文明狀態之下,君主制是比較好的選擇。但是,從一般意義上講,君主制其政治制度建設的方向是使等級論與專制主義具有法的合理性。然而,現代工業文明形態下的政治文明是以"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法律形式,否定等級論和專制主義的,在工業文明形態下更多的是強調公民的基本自由和保障人權,而現時代只有民主和法治才能從根本上保障人權和公民的基本自由,我們要保障人權和公民的基本自由就必須變革我國的一黨專政制度,建立起民主憲政制度。

中華古代文化的精華是中華現代文明的根不能不繼承,這種繼承並不是簡單的復古,用中華古代文明的精華來對接普世價值也不是全盤西化,但是要構建中華現代文化光有這些還不夠還必須有所創造。人類思想發展的四個大階段,頭一兩個階段,我們祖先為人類文明與文化做過極大的貢獻,但在第三階段我們落伍了,幾乎沒有首創性貢獻。現在是第四階段,我們對系統科學和系統主義哲學雖有貢獻但貢獻甚少,現在系統主義哲學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哲學思想範式,這就需要現代的我們更加努力,運用系統主義哲學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和歷史,以便在這些領域作出首創性貢獻,為人類文明作出應有的貢獻。通觀人類文化史,我們得知,任何文化貢獻都是在哲學指導下研究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和歷史而得出的系統見解,所以,對中華民族來說,在最有深度的哲學已經產生的今天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大機遇,因為現在雖然有了系統科學和系統主義哲學,但是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歷史和法律等領域運用系統主義哲學進行指導的新的系統性的研究才剛開始,所以,我們完全有時間來把握這個機會。如果把握住了這個歷史性機遇中華民族就能有許多首創性的貢獻,中華現代文化的構建就不會有問題了。

當然,不論是實行民主憲政還是發展經濟、科技和文化,建設偉大的擁有基本自由和強大的國家都需要中國人擁有民族自信心。民族自信心是一個民族的肯定的積極的自我認識和自我評價。一個民族由於認識到自己對整個人類發展的崇高價值而產生的對於本民族進一步生存和發展能力以及光輝燦爛前景的確信就是民族自信心。簡單說來,民族自信心是指一個民族對自己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及其發展前途的信心。歷史上,中華民族是非常自信的民族,在我們從前的觀念中,只有中國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只有中國的皇帝才是真龍天子,只有中國人才是最優秀的人種,只有中國文化才是世界最優秀的文化。這種民族自信心強烈地表現出中華民族是最優秀的,全世界只有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制度、我們的禮儀、我們的價值觀以及我們的一切是最優秀的,其他的一切人都應該向我們學習。這是一種中華文明優越論!只是從近代開始我們落伍了,這種落伍是由於近代和現代的我們不行不是我們的祖宗不行,近代和現代的我們喪失了歷史前進方向的辨別能力。從那個時代開始,我們逐漸喪失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這種喪失中華民族的自信心的極端表現是對中華文化的徹底批判和破壞。五四運動前後,不論是左派知識份子還是右派知識份子都對中華文化進行猛烈開火,前者以陳獨秀和魯迅為代表後者以胡適為代表。這樣批判的一個結果是1949年以後全盤馬克思主義化,「文革」時這種狂熱達到高潮,中國文明和文化被徹底摧毀!現在中華民族缺的還是自信心,比如,毛主義人士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士還是認為民主憲政不適合中國,因為中國人素質底,搞不了普選,普選會亂。這是沒有中華民族自信心的一種表現。

中國人素質差嗎?中華民族有上下五千多年的文明,很早就是世界文明之邦了,所以古人素質不差,今天的中國人如果說素質真的差了那是馬克思主義入侵的結果,是這些真或假「馬奴」把中國搞壞了,把中國人搞壞了,丟掉了「仁義」這一偉大中華道統,丟掉了「仁、義、禮、智、信」這些中華五常、丟掉了「禮、義、廉、恥」這些中華四維,用馬克思主義的暴力、階級鬥爭和專政等野蠻理論、用毛澤東的「鎮反」「反右」「文革」等殺人理論和用鄧小平的「貓論」來給中國人洗腦,中國人素質會不差嗎?中國只有實行民主憲政、進行普選和用中華文化的精華來教育中國人,中國人的道德修養才會不斷提高,而不是實行專政制度,實行專政制度中國人的道德淪落避免不了。普選會亂嗎?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民主化的一百多個國家的民主實踐來看,出現混亂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索馬里,而且亂也不是民眾亂而是軍閥亂。所以,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只要掌控好軍隊就不會出現混亂。不相信中國人能夠自治能夠實行民主憲政、不相信中華民族能夠走出治亂大循環就是沒有民族自信心的表現。中華民族最需要的是恢復民族自信心,沒有民族自信心國家就不能有所進步。

有些自由主義者、社會民主主義者和基督教徒,主張在中國全盤西化,他們認為中國不全盤西化就不能進步,不能實行民主憲政、不能更好的發展經濟、科技和文化。這也是沒有民族自信心的一種表現,這是在輕視中華文化、中國文明、中國傳統和中國人。以為只要是西方的就是好的,只要是中國的就是不好的,基督教是西方的所以是好,自由主義是西方的所以是好,社會民主主義是西方的所以是好的。這是一種極端的教條主義,他們不懂得,文化與科技不同,科技是普遍的真,放之四海而皆准,全球何處都能用,而文化有個性,有糟粕也有精華,放在不同的背景下往往會有不同的理解,這個民族認為好的那個民族不一定認為是好的。文化方面的吸收只能學習共同認同的部分,即普世價值,西方文化的精華就是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我們要學習的就是這些,不是普世價值的那一部分文化我們也有不必他求,甚至我們中華的比它們更好。我們學習西方文化中的普世價值不是用來摧毀中華文化而是讓中華文化的精華對接普世價值而使得中華文化更放光芒。我們必須反對全盤西化重新重視中華文化的精華,尤其是中華道統、中華五常、中華四維等等這些倫理道德,恢復中華民族的自信心,相信中華民族有智慧能創造出中華現代文化。

有些復古人士,主張全盤復古,這似乎是具有中華民族自信心的表現,其實,真正說來,這也是沒有民族自信心的表現。只相信古人不相信現代的中華民族有智慧和有創造力。復古在現代已經不可能了,中華文化是農業文明形態下的文化,很適合於農業社會,但現在人類已經進入工業文明形態,中華文化從整體上已經不適合於工業文明,所以,我們有必要跟隨時代前進,我們應該相信中華民族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創造出中華現代文化與中華現代文明。

基本自由和國家強大的偉大目標的實現需要中華實行民主憲政與發展經濟、科技及文化,而要做到這些需要中華民族有智慧和有創造力。沒有民族自信心的人士認為我們現代的中華民族沒有這樣的智慧與能力,他們滿腦子或者是馬克思主義教條或者是自由主義教條或者是社會民主主義教條或者是基督教教條或者是中華古代教條,他們這實際上是沒有創造力的表現,因為他們只懂照搬不懂創造。如果根據它們的教條去做只會出現災難,因為我們的中國曾經馬克思主義化過,這種「外來化」帶來的只是中華民族自尊心與自信心的徹底喪失。一個人最需要的是自尊與自信,同樣的道理,一個民族最需要的也是自尊與自信,一個民族沒有了自尊與自信就根本談不上發展更談不上創造。中華民族是富於創造力與智慧的偉大民族,我們必須擁有自尊與自信,我們祖先既然能夠創造出無比輝煌的影響世界的古代文明與文化,那麼今天的我們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現代文明與文化。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三十年內中華民族必定能實現自由與強大的偉大目標,我們也有理由相信未來三十年內中華現代文明與文化必將照耀世界

 

2012-8-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