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億外匯儲備靠不住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8-2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向被甜蜜的痛苦困擾的人民幣,兌美元出現疲軟態勢。3萬億外匯儲備逐漸褪去金色。

8月14號,央行公布7月金融機構外匯佔款餘額為25.66萬億元左右,環比約減少38.2億元,外匯儲備下降可想而知。反映在貨幣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前7個月中,有4個月下行,一年期遠期預期與香港人民幣存款數額盡顯疲態。

貨幣是經濟實力、未來發展預期的反映,全球債務危機使各國出現吸納資金比賽,各國經濟漏洞一一浮出水面。中國的經濟漏洞則是出口競爭力下降、境外投資收益不高以及財富安全無法得到保障。

出口競爭力處於轉型的關鍵時刻。從加入WTO以來,中國維持龐大的出口順差,這一趨勢在全球債務危機爆發後終結。據海關數據,7月份我國貿易順差為251.47億美元,出口同比增長僅1.0%,環比則下降1.8%,大幅低於預期。今年1到7月,我國順差941.1億美元,全年預計維持在1600美元左右。從2010年以後,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佔GDP的比重降到4%以下,今年上半年逐步回落到2.3%左右,外貿出口無從誇耀。

以往我國靠壓低成本進行加工貿易,賺的是養命錢與紙上財富,現在成本上升、血汗工廠不再,紙上富貴不再可靠。

一組比較可以看出,我國出口競爭力並不強悍,除了成本提升,也受制於國內市場體制極不健全。據商務部數據,從1995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連續17年保持逆差,從物流到旅遊,競爭力堪憂。2011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逆差549億美元,逆差佔出口比重30%多;2010年,逆差為220億美元。

物流業大打價格戰,同時忍受著行政壟斷企業的盤剝,2011年中國社會物流總費用為人民幣8.4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為14.8%,高出發達國家一倍左右。如同以往的電器銷售連鎖店一樣,物流公司需要繳納安保費和碼頭處理費(THC)以及各種雜費。價格戰的結果可想而知,多數企業忙於生存,失去品牌生存、推廣空間。

旅遊業更不必說,2011年我國出境遊人數7000多萬,外國遊客(含港澳臺)入境旅遊有3000多萬人,人就相差一半。中國遊客去年海外消費720億美元,僅次於德國遊客在去年的海外消費額是840億美元,美國遊客消費790億美元,趕德超美指日可待。

加工貿易不可能創造出本土品牌,而價格戰鏟除了品牌的生存土壤,經濟全球化的特色之一是消費全球化,如果本國中高收入階層不消費本土品牌,中國本土品牌不可能有競爭力。

真正的工業競爭力在德國,以及後起之秀韓國等國。德國權威經濟研究機構發布預測認為,德國2012年貿易順差將達到21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貿易順差國。德國的重工業、精密製造等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去年我國數控機床平均出口單價僅為3.3萬美元/臺,而進口單價則為21.9萬美元/臺,出口單價僅為進口的15%。製造業從低端到中高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國以往的外匯佔款,多由政府結匯後統一管理、投資,結果是進行了大規模的美債投資,中投公司7月25日發布2011年年度報告顯示,當年境外投資組合全年收益率為-4.3%,市場化的中投尚且如此,其他公司的收益可想而知。

最後最重要的是財富信心,缺乏合法財富保障、貧富差距擴大的後遺症顯露無遺。根據張明先生估算,2011年第四季度至2012年第二季度期間,中國面臨的短期國際資本流出累計達到1828億美元,月均流出203億美元。而在2008年第四季度至2009年第一季度期間,中國面臨的短期國際資本流出累積為846億美元,月均流出141億美元。這意味著當前中國面臨資本外流的嚴重程度超過了美國次貸危機的高峰期。

加工出口貿易把別人的錢暫時記在了自己帳上,而對外投資經驗不足,讓外匯資金在境外沉沒,加上各種渠道的資金流出,使3萬億儲備失去了金色。中國即將面臨的問題是,美國靠升息繼續吸納資金,全球貿易戰。

工業化初期時代國家的共同問題,獲得紙面財富無法兌現。為今之計,還不如索性拋棄守成想法,通過國內的市場化進程培育無數的企業,放虎出籠參與國際競爭,讓真正有競爭能力、市場意識的企業參與國際併購。

一個泡沫時代結束了,全球進入日本式的停滯期,誰改革誰勝。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