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吊瓶班」無一人考上重點大學(圖)

發表:2012-08-29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吊瓶班」備考場景

5月4日晚,湖北孝感一中高三(3)班學生集體在教室挂吊瓶,一張邊打氨基酸補充能量邊複習的照片,被傳上微博後引起網友及媒體的強烈關注,一度被調侃為「史上最牛‘吊瓶班’」。

眼下,高考早已結束,各大高校也即將開學,曾經的「吊瓶班」學生考得如何?近日,記者再次來到孝感一中進行探訪,而該校領導也在風波之後,首次正面對此事進行了回應。

考試成績 「吊瓶班」無一人考上重點大學

前日下午,記者再次來到孝感一中時,教職員工們正在開會安排開學等新學期相關事宜。

「就在剛剛開會時,我們還反思了‘吊瓶班’事件。」該校副校長張勝華苦笑著:「我們在會上用了一句當紅的網路語言來評價此事,那就是‘躺著也中槍’。」

那麼,如此刻苦備考的「吊瓶班」,其學生今年高考成績如何呢?面對這個問題,張勝華略顯尷尬,並以「一般」二字概括。

據介紹,該校今年有近1300名學生參加高考,其中達到一本線者222人,達到二本線及以上者659人。遺憾的是,「吊瓶班」全班50多名學生中,無一人達到一本線。

「這並不能說明他們‘考得很差’。」對於這個成績,張勝華解釋說,該校近20個高三班級中,1至5班是文科班,而其中5班是快班,1至4班是平行班。該校222名達到一本線的學生中,文科生只有十幾人,且均出自5班。「平行班學生的基礎相對要差一些,所以沒有一人能考上重點大學。」

許多人認為孝感一中是當地「最牛」高中,事實並非如此。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孝感市最好的高中是同在孝感城區的孝感高中,而孝感一中其實只是孝感市孝南區直屬高中。

校方反思 今後不會再集中組織學生打吊瓶

「吊瓶班」事發時臨近高考,該校當時下達了「封口令」,禁止老師、學生議論此事,也拒絕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

「不僅在國內引起強烈關注,就連國外媒體也報導了這件事。」張勝華回憶說,5月上旬,該校一名領導跟隨教育部門組織的團隊到美國考察學習,就在國內媒體首次報導「吊瓶班」次日,這名領導就從美國打回電話,稱「孝感一中上了美國的報紙」。

此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是該校首次正面回應「吊瓶班」事件,張勝華仍稱打氨基酸是學生自發行為。5月4日晚,高三(3)班老師因考慮學生去醫務室打針比較麻煩,乾脆讓大家把吊瓶提到教室裡,未想引起軒然大波。「吊瓶班」被發到網上後,學校立即叫停打氨基酸的做法,當時近1300名高三學生中,打了氨基酸的約有400人。

張勝華說,事發後學校吸取了這次教訓,併進行了總結與反思,今後將不會集中組織學生在考前打氨基酸。

學生納悶 「一件小事」為何鬧這麼大動靜

「吊瓶班」引起外界強烈關注,給該校帶來莫大壓力。5月上旬,隨著中央電視臺、新華社、中國青年報等中央媒體紛紛跟進,網上的議論聲也來了個180度的轉變——最初大多數人對學生們還是持理解和同情的態度,後來則變成大面積的批評及嘲諷,不少網友認為「吊瓶班」背後是應試教育在作怪,於是「教育有病、學生打針」、「當代範進、可悲可嘆」等評價頻頻見諸報端。

與網上一邊倒的批評聲音不同,「吊瓶班」的學生及家長們大多認為「打吊瓶」可以理解,甚至為「吊瓶班」叫屈。比如高考前一天記者曾在該校探訪,一名「吊瓶班」的女生就認為「外界對我們的關注太過了」,她認為備考緊張身體吃不消,打氨基酸補充能量和吃魚肉補身體一樣,沒必要大驚小怪。

這一觀點目前仍未改變。該校高三(4)班女生杜婧今年考過二本線,並非「吊瓶班」的她一直在為「吊瓶班」同學鳴不平,覺得「那真是一件小事情」。前日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考前打氨基酸跟吃營養品一樣很普遍,為什麼會招來這麼多批評?作為學生我們想考好一點難道有錯嗎?」

孝感一中對面「華昆副食店」經營者也說,高考前打氨基酸在當地很正常,「一件無所謂的事情怎麼就讓孝感一中出了名?」

專家說法 打瓶氨基酸還不如吃個雞蛋

中南醫院中醫科張瑩雯教授認為,氨基酸主要來源於蛋白質,打一瓶氨基酸跟吃一兩個雞蛋作用差不多,但是類似補充氨基酸和吸氧等項目就不能經常做,如果超量會產生副作用甚至中毒。

該院心理諮詢室副教授肖勁松認為,高考前部分學生容易出現緊張、焦慮甚至失眠等症狀,家長及老師應引導他們在心理上放鬆,從容應考。集中打吊瓶等做法無疑會讓部分同學更加緊張,心理負擔加重,反而不利於高考的發揮。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