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金高麗佛畫 險被埋沒的文化遺產(圖)

發表:2012-11-02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麗恭愍王時期佛畫《阿彌陀三尊圖》中觀音菩薩的足部。花紋和衣服上的褶皺非常纖細、華麗。

高麗佛畫和高麗青瓷一起被譽為藝術技巧最卓越的文化遺產,全世界目前只有160多幅高麗佛畫。韓國國內只有10多幅,而日本寺廟、博物館和個人收藏者收藏了130多幅,超過總數的80%。原因何在?

日本寺廟因羨慕高麗發達的佛教文化,所以想要收藏高麗佛畫。因此,在高麗末期、朝鮮初期,高麗佛畫成為倭寇的掠奪對象。在朝鮮時代,也有不少高麗佛畫因外交和貿易需要越過玄海灘被運往日本。因當時推行廢佛政策,所以朝鮮時代並不重視佛教遺產。因此到20世紀70年代後期,韓國國內已經沒有一幅高麗佛畫。

東國大學教授鄭宇澤今年6月前往日本山梨縣一座私人寺廟就是為了調查朝鮮王朝前期的佛畫。他意外地發現了《阿彌陀三尊圖》,當時就放在法堂佛像後側的玻璃櫃內。他拜託寺廟住持用鑰匙打開玻璃門,並用手電筒筒上下照。目的是尋找寫有製作時間的「畫記」。

向住持說明情況後,他們把畫拿了出來。勢至菩薩腳下方好像是年度之類的字跡,非常模糊。用照相機拍下照片並放在電腦裡放大後,終於看清了原來用肉眼看不到的「畫記」。內容是「至正19年(1359年)9月,比丘何如等六人支援製作了佛畫」。這是第一次發現用純金在深藍色綢緞上繪製的高麗佛畫。調查和拍攝佛畫的日本出版社以及收藏該畫的寺廟此前都不知道這一事實。只採用金泥(金粉)繪製的「金線描佛畫」需要的技術比普通佛畫更加高難。

截至目前,通過畫記確切瞭解製作年代的高麗佛畫有13幅,最晚的是1350年。1359年製作的《阿彌陀三尊圖》中包含高麗佛畫特有的蔓草圓形紋等7種圓形紋,以及蓮花蔓草、牡丹蔓草紋等各種蔓草紋和波浪圖案、花朵圖案等高麗佛畫中最常見的花紋。鄭宇澤表示: 「雖然採用了各種花紋,但並不誇張,各種花紋完美結合,不會讓人感覺彆扭或不舒服。」

本月10日在國立中央博物館舉行的東嶽美術史學會定期學術發表會上,鄭宇澤將介紹《阿彌陀三尊圖》。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