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打包上市是可恥的

作者:葉檀 發表:2012-11-0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買贖罪券的金幣落入錢箱發出叮噹一響時,你親人的靈魂馬上從地獄上升天堂」。1517年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之前,一位多明我會修士臺徹爾,大肆宣傳贖罪券時說下上述流傳千古的妙語。

任何借信仰名義斂財的行為,都是以信仰為名的投機者,理應受到唾棄。在當下的中國,贖罪券的變相版是寺廟上市宗教資產化官僚化,門票、香火錢、相關消費成為上市公司重要收入。

幾家上市公司提供了壞的樣本,效仿者多如過江之鯽。如潭柘寺和戒臺寺仍是北京旅遊「子公司」,是其重要的盈利來源。僅以兩個寺廟的單獨門票收入計算,2012年上半年就為北京旅遊貢獻了2323.9萬元,佔其旅遊服務總收入的約三分之一。

峨眉山於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資產雖不包括峨眉山上的寺廟資源,但與當地佛教名山地位息息相關。峨眉山上有數十個佛教場所,2011年,峨眉山門票收入達到3.29億元,佔據其年度主營業務收入的36%,毛利率高達40%。

新規之下,有關方面能否執行到位,能否杜絕打擦邊球現象,值得關注。

北京旅遊招股書顯示,北京旅遊曾在1994年與門頭溝區旅遊局簽訂承包經營合同,期限25年,到2019年結束。上市資產包括靈山、妙峰山和戒臺寺、潭柘寺。2006年12月建設部出臺《風景名勝區條例》後,為規避風景名勝區門票收入不能作為上市主體收入條款,該公司曾表示要置換兩寺資產,最終無強大推動力,無問責之制,不了了之。而峨眉山等公司,表面上不包括宗教資產,卻與宗教資產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進山上島的信眾,不得不付出買路錢,還得以信仰之名,而這些收入是上市公司名正言順的盈利。

我國四大佛教名山無一倖免,均有上市計畫。參考消息網報導,7月,普陀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該公司爭取在兩年內上市,預計募集資金達7.5億元人民幣以上。山西五臺山和安徽九華山表示,有計畫在資本市場上籌集資金。

籌劃上市的旅遊公司大力劃清與門票與寺廟的關係,普陀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丁宏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次只是在普陀山上的4家企業準備上市,這是政府下屬的企業。企業要發展壯大肯定要走出去,不可能永遠待在這12.5平方公里的普陀山,所以這是市場行為,和宗教無關,我們只是藉助了‘普陀山’品牌的影響力。」

想要劃清,談何容易?藉助影響力,意味著上市公司商譽甚至未來前景,試問,當普陀山與九華山品牌與客車、索道關聯在一起,這樣的宗教聖地成色幾何?這不是隱性的宗教資產化,又是什麼?所謂「享受宗教盛譽的紅利,但並沒有把核心的宗教場所打包,所以在本質上和其他的旅遊概念股差別不大」是有意混淆,如果真想讓寺廟清淨,以普陀山某某公司的名義上市,豈不更清白?

當地政府早已將這部分收益搜於囊中,把目光瞄準在股票市場上獲得更高的溢價。2009年6月17日安徽省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出資5083萬元受讓其母公司安徽省投資集團持有的九華山20.48%的股權,國資提早埋伏欲得大利。

把一切資本化,而後高價套現,照此邏輯,中國凡是有點家底的博物館、文化館、古城鎮、建築物全都將打包上市。上市不是比拚創業,而是比拚誰家留傳的家底厚。如果這一手段推廣到全球,我們將看到巴塞羅那市政府把聖家族大教堂上市、巴黎人把巴黎聖母院、盧浮宮上市,然後上調門票、增加商店,建立聖母院一條街拉動消費,以緩解債務危機的燃眉之急——全球的文化、宗教也就真正的、徹底的資本化了,也就真正的、徹底的墮落了。

信仰打包上市是貪慾的終極版,中世紀的贖罪券逼出了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最後的結果是,改革派贏了,信仰與金錢脫鉤,回到人們心中。

来源: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