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示:4種鞋最傷腳

發表:2012-12-1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式繁多、色彩鮮艷的鞋子總是最易吸引人的眼球,然而,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光看外表,不顧質量受苦的只能是自己。

勾心軟容易崴腳

皮鞋(平底鞋與坡跟鞋除外)腳心部位的外底與中底之間安有一根鋼勾心,它是連接後跟和前掌的脊樑,支撐並保持著鞋的整體形狀,有穩定鞋跟的作用。不合格的勾心會造成皮鞋整體變形,鞋跟向四周歪斜,導致走路不穩,嚴重時甚至崴腳、摔倒。質量好的鞋可以給予足弓比較好的支撐,不會損壞足弓的生理功能。

但是,如果穿勾心處長期沒有足夠支撐、跟過高或前足過緊的鞋,就有可能造成足弓塌陷,導致一走路就疼,容易長繭,甚至拇趾外翻。一般來說鞋子中段韌度適中不易崴腳。挑鞋時,可以用手使勁按壓鞋內腳心部位,不軟、不變形為好,也可以用手扭轉鞋,扭不動或可以扭成「麻花」狀都不行。試穿時,可將雙腳向左右兩側翻一翻來測試鞋子的穩定度,如果腳很容易翻過去,就容易崴腳,建議不要購買。

腳後跟接縫最磨腳

磨腳的部位主要在腳後跟接縫處及鞋頭處。新鞋過小或皮子偏硬,都容易磨腳,長期穿著容易導致雞眼、甲溝炎、拇趾外翻等疾病。因此,應該盡量買羊皮等軟皮鞋;鞋子後跟處如果有接縫,要仔細檢查線頭、皮質有無凸出的地方;至少試穿十幾分鐘,來回走動一下,再做決定。如果不慎買到了磨腳的鞋子,可以將一塊濕紙巾晾乾,再用白酒浸透,固定在磨腳處放置一晚;如果鞋子邊緣部位磨腳,可用濕毛巾捂幾分鐘,使其潮濕變軟,然後拿玻璃瓶等圓柱形物體用力擀壓幾遍;如果新鞋因太小而夾腳,不妨用濕毛巾捂濕,再用鞋楔撐大,穿起來就順腳了。

人造革鞋捂出腳氣

人造革鞋不僅透氣性、耐滑性差,而且低溫容易變硬,導致出現腳汗、腳臭、不合腳等問題。專家建議,盡量不要選購人造革、尼龍、塑料等材質的鞋,它們透氣性差,容易使腳部感染細菌和真菌,引起腳氣,最好選購真皮鞋和布鞋。那麼,如何分辨真皮和人造皮呢?

首先,檢查鞋盒上有無標注鞋幫材質,按照國家規定,鞋盒上應該在明顯位置標注鞋幫材料(何種天然革、二層革或合成革、人造革等)。

第二,仔細觀察皮革表面,真皮革面有較清晰的毛孔、花紋。

第三,用手捂一會兒皮子,真皮皮革手感豐滿、滑爽,人造革和合成革用手捂的時間稍長,就會有潮濕、黏手的感覺。

第四,用手摸縫合處,真皮縫合線是鼓出來的,而革的縫合線是凹下去的,並且在皮子連接處,真皮的縫線比較密(為每厘米5—6針),而人造皮的縫線如果太密容易拉爛,所以一般較稀疏;最後,可用手指從皮革裡側用力向外頂,皮紋變細嫩光亮的是真皮,無變化的或變灰暗的為合成革。

鞋底花紋淺容易摔跤

鞋底材質有很多種,其中,橡膠底柔軟、彈性好、防滑減震,但稍重;塑料底耐磨,但不防滑、耐寒性差;泡沫底彈性好,也比較適合腳的形狀,但很滑,容易摔跤,老人和孕婦最好不要穿。選購時要注意檢查鞋底是否平整,花紋是否清晰,如果花紋淺或鞋底材質不耐磨,穿久了就容易滑倒;用指甲輕壓鞋底,應有彈性,不能過軟或過硬,否則容易損傷足部。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