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多少財富被股市吞噬?

作者:邱林 發表:2013-01-11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塑化劑風波,白酒股4天內蒸發447億元市值;重慶啤酒「疫苗血案」吞噬市值289億;瘦肉精事件捲走中國170億財富……一連串血淋淋的數字觸目驚心。

據有關數據顯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前後以來的5年,中國股市黑洞鯨吞的總市值高達7259億元,遠超上海浦東新區2011年GDP規模,接近天津、重慶一年的GDP。

「中國股市正在經歷著名電影《泰坦尼克》海難前的狂歡,9000萬股民正在搶乘即將沉入海底的‘泰坦尼克’」。坊間對股市的這種形容似乎有些誇張,但也恰如其分。正是由於股市黑洞的形成,以及中國證監會的不作為或亂作為,讓可觀的財富積累瞬間即毀滅於無形,其中包括許多股民的血汗錢。

其實,7259億元這個與2012年9月人民幣存款降額基本相同的數字還將增長。而且,這個數字每增長一小點,都是多少小股民「辛苦幾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的血淚史。

中國股市慘狀不禁讓人發出如此疑問——股民們都在賠錢,投在股市的錢都跑哪去了?到底是誰在賺錢,7259億元5年間不會憑空消失了吧?仔細分析一下,腰包真正變癟的似乎只有9000萬股民。

如果說中國市場局部是個博弈市場有贏就有輸,屬於零和遊戲的話,還屬於市場化。而融資的無節制行為則是一種病態的行為,是以犧牲9000股民的利益為前提。其主要特徵有以下兩點:

一是2012年以來滬、深兩市新股的不斷發行,讓投資者剛剛燃起的一點希望之火很快熄滅,A股又重蹈無休無止的調整之中。而且證監會對新股發行大開方便之門,給市場帶來許多悲觀情緒。

二是上市公司不斷擴容:為讓股民放心,一些上市公司先後承諾,短期不再融資。但不久,這些公司又向市場伸手索要巨資。證監會或政府部門還搞出中小板、創業板,擴容大戲一臺接著一臺。

而最令股民失望的莫過於那些只為圈錢的上市公司了。今天融資明天變臉的公司已經成為上市常態。融資成為掠奪的手段。IPO(首次公開募股)成了助紂為虐的工具。股民成為俎上魚肉。IPO無節制和無品質是市場向下的必然。說得更直接一點,上市公司已然成了幸福我一個,犧牲中國股民的產物。

「保護投資者利益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打開中國證監會官方網站首頁,這句口號掛在上面已超過10年時間。多年來的很多政策舉措都是圍繞這一宗旨推出,2012年1月還成立了統籌投資者保護工作的證監會投保局。

然而,造假案件頻發、圈錢不勝枚舉、違規成本極低、垃圾股滿天飛、內幕交易難遏制、證券民事訴訟舉步維艱,投資者保護是A股市場發展有目共睹的短板。

一個基本事實是,A股市場至今未改變「圈錢市」,投資者利益保護的根本性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其中,「圈錢市」是A股市場的一大頑症,嚴重挫傷投資者的信心。

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2012年5月7日在證券公司創新發展研討會上表示,「把投資者當傻瓜來圈錢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中小投資者為證監會的這一表態拍手稱好,期盼圈錢成為過去式。但2012年上市的新股中不乏圈錢者,業績變臉現象則更為嚴重。

些年來,儘管對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的查處,已經成為中國證券監管的重頭戲之一,但數量有限的證監會罰單,掀起的仍只是股市違法行為的「冰山一角」。這必然導致證監會公信力的極大喪失。

近日網上流傳著一個題為《逃離中國股市的十七大理由》的帖子,其中有一個理由是,上市公司圈錢至上?阻礙滬、深股市良性發展的根源是「圈錢至上」的發展觀。正是在這種發展觀的指導下,才會有大躍進式的擴容,才會有上市公司為達到融資的目的而拒絕誠信,才會有股權分割的制度安排。

大量的財富被股市黑洞吞噬,讓中國股民心膽俱裂。反之,在中國股市仍是「圈錢市」的情況下,股民們不要指望天下掉餡餅。因為即便受過再多的操盤培訓,閱讀再多的炒股真經,也很難從不夠規範、只想圈錢的股市中獲取正常收益。中國證監會應該變被動為主動,盡快還資本市場以投資市場的本性,不能再讓廣大股民賠得不明不白。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