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統一難民政策難上加難(組圖)

發表:2013-01-20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難民政策的利弊較量在歐盟引起了強烈的爭議, 歐洲統一庇護政策的目標一再推遲。

13年來,歐洲試圖制定統一的難民庇護政策。在1999年秋天南斯拉夫戰爭造成的大逃亡的背景之下,當時只有15個成員國的歐盟前身歐共體成員國,例如說德國和奧地利,尤為感到難民浪潮帶來的衝擊。而其他國家並沒有受到如此大的威脅。當今很多逃亡者 通過希臘進入歐盟,馬爾他和塞普勒斯這兩個國家也因為逃難者所承受的壓力過大而抱怨。逃難者的分布在過去和現在也都不一樣。

1999年,各成員國政府首腦規定,所有成員國都應該承諾為逃難者負責。對這個承諾兌現的最後期限當時定的是2012年。而2012年已經過去,歐洲統一庇護政策的目標也再度推遲。

迥然不同的難民分布


難民船

就在2012年十月初,瑞典內政大臣托比亞斯比爾斯特倫(Tobias Billström)再次強調,難民庇護政策的討論對於難民眾多的瑞典來說顯得非常重要。他說,當今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9個國家接納了整個歐洲難民數量的90%。這就要求成員國之間共同採取行動。到目前為止都是以都柏林二號規章(Dublin II-Verordnung)為參考標準,要對難民申請者是否具備資格而進行審核。倘若一個難民是經由第三國而入境歐盟國家,他就可能會被遣返至該最初到達的那個國家。所以像希臘這樣的難民「首選」的經由國,更傾向於都柏林體系能夠更改。德國內政部長弗裡德裡希(Hans-Peter Friedrich)卻要繼續維持這個憲章,因為他擔心政策的更改會讓德國承擔更多接受難民的壓力。

歐洲議會議員、負責福利事務的赫希(Nadja Hirsch)認為都柏林二號憲章毫無意義,因為這樣只會造成難民家庭四分五裂,而且少數國家因為地理位置要被迫接受更多的難民。赫希(Nadja Hirsch)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講到,難民認為應該在整個歐盟國家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她進一步表示,這樣對人口數量和經濟實力有針對性的比例對德國而言根本沒有改變,因為德國已經做好接納更多難民的準備。瑞典在這些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匈牙利,捷克共和國以及西班牙卻不怎麼歡迎難民。

通過工作解決後顧之憂


伊拉克難民

難民庇護政策多年來一直是大多數歐盟國家熱議的話題。那些受到政治迫害的難民至多擁有「被忍耐」居留身份,但是通常情況下是不受歡迎的。對於那些那些申請避難卻沒有迫害證明的難民,就像來自塞爾維亞和馬其頓的難民,引用德國內政秘書奧勒施羅德(Ole Schröder)的話來說,「他們不具備申請難民的資格,必須盡快地遣返回國。」

歐洲議員赫希(Nadja Hirsch) 看到德國的問題在所在:儘管是高素質的難民也得不到工作許可,這就是為什麼壓力所在了。但是瑞典卻是相反的例子,「 瑞典有更自由的勞動市場政策,在可能的情況下允許難民盡快工作從而方便他們更好的融入社會,通過他們的勞動也能為經濟的增長貢獻了一份力」。

赫希希望整個歐洲採取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對待這些難民。歐盟民政事務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öm)也持相似觀點。歐盟在難民自身保障需求方面沒有任何義務。不管是出於移民者自身利益,還是歐洲的老齡化社會考慮,也確實需要這些還不具備資格的難民申請者。但是在這個問題上大多數政客還是意見不一。他們認為現在歐盟正在進入轉型的重要時期,是轉變為排外的歐洲,還是轉變為更加開放包容的歐洲?畢竟歐盟是去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這一榮譽也來自歐盟的包容和人道政策。而在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看來,歐盟因其難民政策,榮獲諾獎「當之有愧」。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