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用民國課本義務授課 學生增至180人(組圖)

發表:2013-01-27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初課堂上,由馬老師一人授課,學生也僅有8名。


公益民國課所使用的教材。圖片由當事人提供

日前,在南京一場致敬民國十位教育家的藝術展上,南京一位語文老師馬翼翔帶領他的10多名學生「重現老課堂」的講學表演,格外引人注目。事後記者瞭解到,馬翼翔開辦了目前所知的南京唯一一家公益民國課堂,使用的正是當時熱賣以致脫銷的《開明國語課本》。兩年來,課堂日益受家長追捧,從最初的8個學生到現在的180人。

從2002年,馬翼翔開始從事語文教學,初識民國老課本是2010年春天的事。那時,他第一次在鳳凰週刊上看到幾篇民國語文課,「那是一種一見鍾情的感覺」。其中一篇是蔡元培、張元濟兩位先生所編《陪客》,配插畫,「兒邀客入,請客上坐,己在下位陪之,客有問,則謹答之。客去,兒送至門外」。馬老師覺得「陪客從娃娃抓起,比電腦從娃娃抓起更具人性,這些基本的東西是孩子需要的,應該教給孩子」,但在小學課本裡並沒有。此外,沒有類似於「老師帶病上課」的道德說教,「這是老課本最珍貴的地方」。

課堂外立著一個「常識、經典、快樂、童趣」的宣傳牌,這也是他的教學目標。記者看到,在他的課堂上,每當提問,孩子們總是急切地舉手,孩子們的回答或表演也總是得到歡呼雀躍的回應。上《春天來了》課文時,孩子們對春天的感受五花八門。「風吹在身上暖暖的」,「大公雞叫的早了」,「你看他不在‘春眠不覺曉’嗎」,一個女孩子指向正在打盹的男同學,引來一片歡笑。上《客人和主人》一課,他讓孩子們表演如何待客。他從來不給孩子佈置作業,頂多是課文中講到小河小草,讓孩子回家觀察自家周圍有什麼。最讓他得意的是,一個男孩關於秋葉的創意回答,「像披著黃色披風的蝙蝠俠飛下。」

馬老師說,一定要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一提到春天就是「萬物復甦」,提到冬天就是「大雁往南飛」,提到秋葉就是「像黃蝴蝶」。「一二級孩子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感受,他們親身最真實的感受。告訴他們那麼多道理,孩子自己的思想就長不出來了。」馬老師的原則是,「說自己的話,留意身邊的事」。到2012年9月,第二學期開始,從一個公益班逐漸增加到5個班180人。

2010年9月馬翼翔的民國課堂開始了,目標學生是幼兒園大班到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但苦於當時老課本脫銷,他的「教材」就是從網上、雜誌上零散收集的10篇課文。最初課堂只有8個學生,礙於教材限制,僅有的這幾個學生也不能正常來。

這種情況持續到2011年,在他覺得開不下去的時候,有些熱心支持的家長幫他「招生」。2011年底,他終於訂到葉聖陶、豐子愷所編的《開明國語課本》。記者翻開這本書,標題諸如《三隻牛吃草》、《小雞都不識》、《田裡的菜》,配上插畫,一片田園景象。這是1932年,葉聖陶編寫、豐子愷配插畫的小學國語書,1937年在戰火中遺失,直到2005年再度發現並印發第一版。但當別人還在「散買」時,他已經決定開一個公益班,「主要為了普及這些老課本,免費才能吸引人來。」

2012年春天再開學,民國班已有30名學生,自此才開始系統教學。馬翼翔介紹,課堂免費提供課本,每週上一次課,一年分兩個學期,每學期3個月教10多篇課文。2012年9月,另一位陳迅喆老師加入,目前學生也增加到了180人。

在馬老師的上課統計表上,每個班近40人,每次簽到的為30人左右。在馬老師所帶的60個孩子中,有5名學生放棄。

免費課堂教什麼

感受生活,不再拘泥標準答案

小瑩媽媽趙女士介紹,在上民國課之前,自己就買了這套老教材。「現在的小學課本加入更多我們生活中的東西,比如《我是神舟號》、《東方明珠》,但實際上離孩子很遠。但老課本基本都是小孩生活中的東西,比如第一課‘見著老師,上前去鞠了躬問好;老師微笑著歡迎他們’,很貼近現實。」「其中有一些生活常識,比如‘出家門,到巷口,遇見幾個小朋友,手拉手一起走’,就是孩子生活的寫照,還朗朗上口」。這個課互動性也比較強,比如《十隻豬過橋》課上的表演,女兒回來告訴她很開心。學校的課上,孩子都按老師要求做的好好的,而且語文課的很多題材就不適合表演。

老課本也會教認字,比如畫牛,先畫牛頭,再畫牛身,再畫牛尾,下面附上筆畫,這樣通過畫畫的方式讓孩子很容易記住牛這個字。而學校語文課上一開始就是拼音,筆畫單獨框一塊,很生硬。

小瑩正常上課積極性沒有別的同學高,不敢舉手,總是怕說錯,這也是趙女士很擔心的。但上民國課3個月以來,她覺得女兒明顯有進步,膽子大了一些,不那麼擔心自己的不是標準答案。「肯定有幫助,可能現在還看不出來,但是潛移默化的」,她甚至贊同老課本代替現行語文教材,「雖然有些內容是過時的,但總體上來說趣味性、常識性比現在的好」。有一次課上,小朋友告訴馬老師和陳老師說回家給爸爸媽媽編謎語了,而且還讓同桌猜。謎語編得如何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觀察事物和描述事物的意識。

馬翼翔說,啟蒙最根本的意義在於讓孩子看到事物的另一面,能夠獨立思考,保持真實的天性,發現美的能力,而不是從小就明白很多道理。一二年級的孩子只要會觀察、認知、能表達就可以了,而不是總是被要求寫有「意義」的小作文。

反響如何

在學校上語文課,不會這麼開心

小瑩同學7歲了,去年9月剛上一年級,同時也來到馬翼翔的民國課堂。「我喜歡!」記者問起她上的舊課本,小姑娘馬上算起她最喜歡的課,「《十隻豬過橋》很好玩,那個豬好傻哦」。她還記得自己一個得意的句子,「樹葉被風吹下來,像流星從空中劃過」。小瑩小聲承認,在學校上語文課時,從來不會這麼開心,這麼積極舉手。

反對派

課堂「太輕鬆」,不知道學什麼

6歲的小胡同學去年10月份來到公益班,但只上了兩節課就放棄了。記者致電小胡的媽媽陳女士。她介紹,最初是從家長聊天群裡知道這個公益班,便抱著試試的態度來了。但第一節課就讓她感覺很不好,「課堂很鬧,亂哄哄的,孩子不可能專心聽講,精力也沒法維持」。在她看來,課堂有點過度活潑了。「剛上學的孩子還沒養成聽老師講話的習慣,課堂秩序如果不好的話,都不知道孩子在幹什麼」。

此外,她不太相信這種免費上課的質量,「可能只是哄小孩玩玩」。最重要的是,陳女士根本不知道現在開這個民國課的目的是什麼。

小胡雖然只有6歲,但對民國課堂的觀點卻很鮮明,「一般,不是太喜歡」。他只記得一次上的是《媽媽縫衣服》,對這個故事的評價也是「一般」。「我喜歡長一點的故事,比如《我叫神舟號》、《北風和小魚》。」

語文專家

老課本有其經典性,但不要過度美化

教育部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表示:「葉聖陶和豐子愷本身就是從事小學教學,當時就是很受歡迎的小學老師」。王社長說,他們作為大家,對於孩子的認知心理有著更準確的把握,這是現在很多語文研究者、教材編寫者根本無法匹敵的。而且現在的教材編寫者自己根本不站在講台上,有相當一部分是跟小學教學嚴重脫節的。

老課本如此受歡迎,王社長承認這與大家對現行教育不滿,但其中肯定有過度認可與美化的嫌疑。比如它是好幾十年前的內容,與我們現在的生活是脫節的。語文教材一定要借鑒古今中外的精華,現在的教材離得還太遠。

鏈接

民國語文老課本

江蘇賣得最火

記者致電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發行部主任王明海主任介紹,它在2005年率先出版包括《開明國語課本》在內的三套老教材,迄今也是銷售最好的出版社。在2010年底出現井噴式的銷量,達30萬冊,2011年及2012年比較平穩,為10萬左右,算暢銷書。去除網路因素,江蘇省一直是訂購老課本最多的省份,在銷量為30萬時,江蘇訂量達6萬,剛過去的2012年也是最大的訂戶,在所有銷量中佔20%。訂戶主要為大型書店和學校,不過學校的訂量很少,只有幾百本,更多的還是家長散買的。王主任說,當初出版這套書,賣點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大師」,其二就是裡面的內容的確輕鬆易讀。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