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來了、油價漲了、三桶油笑了、消費者哭了(圖)

作者:吳瓊 發表:2013-02-15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價漲聲四起,三桶油笑了、消費者哭了。

他們,過去受益於壟斷。他們,現在仍將受益於壟斷。

2013年,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將拿到一筆豐厚的紅包。當然,這一切仍源於壟斷。

先說說最有爭議的一筆。

空氣污染的幫凶,反而成為被扶持者。

陰霾導致的北京咳後,中國空氣質量問題被提上了重要議事日程。

繼北京率先推出實行京5油品質量標準後,全國將有望推進國5標準。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隨著汽車保有量快速增長,汽車尾氣排放對大氣污染的影響日益增加,為此決定加快油品質量升級。會議決定:在已發布第四階段車用汽油標準(硫含量不大於50ppm)的基礎上,由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盡快發布第四階段車用柴油標準(硫含量不大於50ppm),過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發布第五階段車用柴油標準(硫含量不大於10ppm),2013年底前發布第五階段車用汽油標準(硫含量不大於10ppm),過渡期均至2017年底。加快國內煉油企業升級改造,確保按照汽、柴油標準升級實施時間如期供應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務。

儘管此前石油壟斷企業的高層承認油品質量是導致空氣質量不佳的原因之一。 1月31日,中國石化集團董事長傅成玉表示,煉油企業是霧霾天氣的直接責任者之一,現在煉油行業不是不能生產高質量油品,而是我國油品質量標準不夠高。

但是,誰也無法預料到,犯錯的油企們得到的不是板子,而是銀子!

相關政策指出,將按照合理補償成本、優質優價和污染者付費的原則合理確定成品油價格。所謂補償成本、優質優價的背後,是對三桶油不折不扣的補貼。

相關數據顯示,大多城市油品為國三標準,除北京實行京標5油品質量標準(相當於國五),上海等少數城市實行國四外。以北京汽油價格較全國多數城市每升高0.3元左右、全國年消耗成品油2億噸計算,則全面實行國五標準後,中國成品油年消耗值約900億元。此外,來自卓創資訊的預測顯示,三大油企升級國IV汽柴油的成本投入保守估計約500億元至600億元,未來每升汽柴油的成本將上升0.12元至0.15元。

國五汽柴油如果漲價,那麼作為生產國三、國四汽柴油的三桶油們,是否應該承擔低質低價的責任呢?作為製造霧霾的元凶之一,三桶油們憑何不承擔責任呢?一句「污染者付費」就可以將生產者的責任撇清嗎?

接下來,再說說我們最無可奈何的一筆。

按照全球原油價格走勢,節後國內將進入成品油漲價期。截至2月4日,三地原油基本准價為每桶114.035美元,22日均價約每桶110.343美元,較11月14日上漲1.81%。如果以此趨勢運行,那麼2月中旬將漲破+4%的調價紅線,屆時調價窗口將正式開啟。

犯錯者無過反而有功?受害者遭罪反而頻頻多掏腰包?為何受傷的總是普通民眾?這需要反思。
在抱怨成品油價格和壟斷油企責任心背後,是不合理的成品油定價機制。

2008年底進行的成品油價格和燃油稅費改革,目的在於理順成品油和原油的價格關係,形成國內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市場原油價格有控制地間接接軌的定價機制。根據新的價格形成辦法,國際油價連續22個工作日日均漲幅或跌幅超過4%,就應考慮對國內成品油價格進行調整。

但事實上,在運作多年後,這一政策明顯有利地壟斷油企。在該機制下,決定價格的最主要因素是成本——無能者高成本,卻可以獲得高定價、高補貼。該機制規定,中國成品油零售基準價格為實行最高零售價格,並適當縮小流通環節差價。其中,最高零售價格以出廠價格為基礎,加上流通環節差價來確定的。

正是在這一制度下,中國的成品油價格遠遠高於歐洲,但油品的質量遠遠低於歐洲。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