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霾来了、油价涨了、三桶油笑了、消费者哭了(图)

作者:吴琼 发表:2013-02-15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价涨声四起,三桶油笑了、消费者哭了。

他们,过去受益于垄断。他们,现在仍将受益于垄断。

2013年,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将拿到一笔丰厚的红包。当然,这一切仍源于垄断。

先说说最有争议的一笔。

空气污染的帮凶,反而成为被扶持者。

阴霾导致的北京咳后,中国空气质量问题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继北京率先推出实行京5油品质量标准后,全国将有望推进国5标准。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为此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决定: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尽管此前石油垄断企业的高层承认油品质量是导致空气质量不佳的原因之一。 1月31日,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表示,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的直接责任者之一,现在炼油行业不是不能生产高质量油品,而是我国油品质量标准不够高。

但是,谁也无法预料到,犯错的油企们得到的不是板子,而是银子!

相关政策指出,将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所谓补偿成本、优质优价的背后,是对三桶油不折不扣的补贴。

相关数据显示,大多城市油品为国三标准,除北京实行京标5油品质量标准(相当于国五),上海等少数城市实行国四外。以北京汽油价格较全国多数城市每升高0.3元左右、全国年消耗成品油2亿吨计算,则全面实行国五标准后,中国成品油年消耗值约900亿元。此外,来自卓创资讯的预测显示,三大油企升级国IV汽柴油的成本投入保守估计约500亿元至600亿元,未来每升汽柴油的成本将上升0.12元至0.15元。

国五汽柴油如果涨价,那么作为生产国三、国四汽柴油的三桶油们,是否应该承担低质低价的责任呢?作为制造雾霾的元凶之一,三桶油们凭何不承担责任呢?一句“污染者付费”就可以将生产者的责任撇清吗?

接下来,再说说我们最无可奈何的一笔。

按照全球原油价格走势,节后国内将进入成品油涨价期。截至2月4日,三地原油基本准价为每桶114.035美元,22日均价约每桶110.343美元,较11月14日上涨1.81%。如果以此趋势运行,那么2月中旬将涨破+4%的调价红线,届时调价窗口将正式开启。

犯错者无过反而有功?受害者遭罪反而频频多掏腰包?为何受伤的总是普通民众?这需要反思。
在抱怨成品油价格和垄断油企责任心背后,是不合理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2008年底进行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目的在于理顺成品油和原油的价格关系,形成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的定价机制。根据新的价格形成办法,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日均涨幅或跌幅超过4%,就应考虑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

但事实上,在运作多年后,这一政策明显有利地垄断油企。在该机制下,决定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是成本——无能者高成本,却可以获得高定价、高补贴。该机制规定,中国成品油零售基准价格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并适当缩小流通环节差价。其中,最高零售价格以出厂价格为基础,加上流通环节差价来确定的。

正是在这一制度下,中国的成品油价格远远高于欧洲,但油品的质量远远低于欧洲。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