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賴床會得什麼病

作者:健康天堂 發表:2013-02-15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上,明明醒來了,就是不願意起來,就喜歡在床上多躺一會兒,通常被叫做賴床。一個正常的青少年,經常賴床遲起,非但不會增添精神,而且常常會造成以下五種健康危害。

賴床引起的健康危害

危害1:造成大腦供血不足

睡眠過程中,大腦皮質是處於抑制狀態的,如果長期有賴床習慣,就會造成大腦皮質過長時間地抑制,從而導致大腦的供血不足,於是賴床醒來後會感到頭昏腦漲,沒有精神。

危害2: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物鐘規律

早睡早起,保持人體器官正常的晝夜規律,才會使我們在白天精力充沛,晚上睡眠安穩。如果賴床,或睡眠時間過久,都不利於身體健康。

危害3:消化不良

喜歡賴床,結果沒有時間吃早餐或錯過吃早餐的時間。這種行為對腸胃功能不利,而且也是長胖的不可忽視因素之一。另外,賴床還會影響人體的排泄功能,易造成便秘。

危害4:影響泌尿系統健康

喜歡賴床,不願意離開溫暖的被窩上廁所,結果使尿液在體內長時間滯留,其中的有毒物質會侵害人體健康。

危害5:影響身體發育

青少年的身體正處於興旺發達之時,約96%的組織器官仍在「建造」中,因而要備加愛護。賴床是「踐踏」自己身心的一種極不衛生的生活習慣,它消磨光陰、浪費了清晨寶貴的健身和學習時間,實在是阻礙青少年各方面良性發展的一塊「絆腳石」,所以應該自覺而長期地加以抵制。

預防賴床危害的妙招:三大招式

招式一:使勁伸懶腰

早上起床時,先伸伸懶腰,可以使身體從抑制狀態平穩過渡到興奮狀態。建議大家主動加強一下伸懶腰的保健功效,養成使勁伸懶腰的新習慣。具體做法:在自然伸懶腰後,將雙手五指交叉,掌心向上置於頭頂,雙腳尖交替伸直與上鉤,四肢盡量伸展的同時,逐漸用力,輪流向左右轉體,大約持續10∼20秒。這樣進行一點改進,增加一點花樣,伸展身體,擴張胸廓,那麼,全身肌肉的收縮和呼吸運動都會進一步加強,並且可以快速使你的大腦清醒。

招式二:左右大扭身

左右大扭身可以加強腰背部和頸部肌肉的牽拉,對預防或緩解腰腿痛、頸背疼痛有積極的意義。

具體做法:在強化伸懶腰的動作結束後,取左側臥位,左腿伸直,右腿彎曲從左腿上方跨過,並盡量遠離左腿置於床緣,雙臂水平張開,上身向右側盡量有節奏地扭轉10~20次,同時將右膝盡量往左側床面貼近,在扭轉的最大幅度上靜止10秒鐘。然後,變換方向成右側臥位,重複這個動作。

招式三:團身滾一滾

這個動作,主要作用是促使各部位肌力恢復平衡,緩解疲勞。

具體做法:在上面的動作結束後,於仰臥位將身體團起來,盡量彎腰、埋頭、雙手抱膝或抱頭,靜止10秒鐘,接著緩緩上下滾動20次。結束後,自然伸伸懶腰再起床。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