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的宣布強烈震動歐洲(圖)

發表:2013-02-16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十一號中午來自德國的現任教皇本篤十六世宣布退位。這是七百年來第一位在位教皇主動宣布退位,因此引起德國和歐洲極大的震動。旅居德國的社會學家王容芬女士認為,這對於這個時代,對於宗教、政治和社會生活都具有非常大的現實意義。

二月十一號,正當德國民眾沉浸於狂歡節的氣氛中的時候,中午突然傳來,來自德國的現任教皇本篤十六世宣布退位的消息。這個消息來得非常突然,因此引起德國和歐洲社會極大的的震動。德國總理默克爾十四點立即發表講話,表示震動和高度評價教皇的貢獻。德國總統宣布將在十五點對此發布公開講話。


圖片:羅馬天主教皇本篤十六世2月11日宣布將於本月28日退位。他將成為數百年來第一位在世退位的教皇。圖為1月6日,教皇本篤十六世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主持彌撒。(法新社)

關於教皇的退位,記者十三點半從旅居德國的著名華人社會學家王容芬博士處獲得了這個消息。王容芬博士是專門研究近代德國社會學思想的專家,她立即高度評價了教皇的這個行動,認為這是歷史性的,影響將極為深遠。對此,她對記者說,「今天上午的時候,教皇召開了一個特別的會議。在會議上宣布他要辭職。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交出教皇的位置。為什麼要辭職呢?他自己的說法是,教皇這個職務是個聖職,這個聖職不僅是要自己的言論和行動來履行,而且還要面對許多世俗的問題,要用信仰來解決這些問題。他現在自己感覺到,能力不足,力不從心,所以就把這個位置讓出來,讓有能力的人來接位。」

關於教皇退位的歷史意義,王容芬博士說,「從十二世紀以來從來沒有過辭職的教皇。早期曾經有過,後來從來沒有過。上一屆保羅二世一直做到他死。結果他是個好 人,可是最後, 整個教廷被一個圍繞他的小圈子的神職人員控制了。所以這個教皇在自己頭腦清醒的時候能夠宣布這個決定,這對於一個天主教徒來說,能夠把這樣的位置讓出來,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

關於教皇退位的現實意義,王容芬博士說,「宗教已經不再是那種不可思議的,禁錮人民的東西,而是言傳身教的。天主教也好,基督教也好,聖經的信仰絕對不是裝神弄鬼的傳道人在政治中轉來轉去所說的,所行的那一套。教皇的辭職就是要遠離政治,他直接說世俗間的那些問題,要靠信仰來解決的,他力不從心,就躲開政治了。而世俗的政治那一套,不管是西方的還是東方的,那些戀棧,一步步往上爬,用學術的造假,給自己弄個博士學位,不管是西太平洋的,還是德國的杜塞爾多夫大學的,最後被揭穿,那麼醜陋的時候下臺,多不光彩啊!」

王容芬博士說,在這個充滿危機的時代,教皇的退位告訴我們,也告訴那些政治人物,宗教是私人的事情,私人的信仰和修養對於社會和個人來說都是根本性的問題。這個時代的政治人物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對照真正的宗教及宗教人物這面鏡子。

原標題:教皇宣布退位強烈震動歐洲

来源:Radio Free Asi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