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會員張竹君:中國第一個女西醫(圖)

發表:2013-02-17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末民初時期的廣東,思想潮流和社會改造走在全國前列,出現了眾多創新事物,在醫療方面的改革即是如此。著名人物如孫中山等,也都視西醫為提升當時中國文明程度。在眾多積極的實踐者中,有一位奇女子,她就是被稱為「中國第一個南丁格爾」的中國首位女西醫師張竹君

「婦女界的梁啟超」

在廣州地方志專家陳澤泓的描述中,張竹君足以稱得上「潮人」一族。想像一下,在百多年前的廣州街頭,忽然見到一位身著西裝,手持文明棍,腳蹬皮鞋,坐著四人肩扛的西式籐製肩輿的女士,會是怎樣的觀感?她是番禺人,父親是清朝的舉人。按照正常情況,在這個舊式知識份子家庭中,她會成為一名「淑女」。然而16歲時患上的一場嚴重腦病改變了一切。她被送進了美國人開辦的博濟醫院治療,居然痊癒。她因此決意要成為一名出色的西醫師。

張竹君先是就讀於博濟醫院附屬南華醫校,後轉入夏葛女醫學堂,在1900年以優異的成績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西醫。

張竹君很快在荔灣和河南創辦了兩間醫院——褆福醫院和南福診所,並且親任院長。陳澤泓指出,這是「在廣州開創了由中國人自辦醫院和女子任院長的先河」。之後她又將南福診所改為育賢女學,這也是廣東最早由中國人辦的女子學校。

張竹君性格外向,交遊廣闊,精通英文,加之學術精湛,鼓吹維新思想,當時有「婦女界的梁啟超」之稱。當時聚集在廣東的名人如余伯揚、胡漢民、馬君武等人都與她過從甚密。夏秋時節她慣在河邊雇一艘花舫,以消暑納涼,諸人常去舫中敘談。

「中國第一個南丁格爾」 武昌起義時趕赴前線

張竹君曾應僑居新加坡的姐姐之邀,前往考察並受聘成為「新加坡中國醫院」的院長助理,其間親眼看到新加坡鼠疫屠城的慘狀,開始深入關注預防醫學。這方面的研究很快就派上了用場。1904年,廣州霍亂流行,她準確指出疫情的傳播是由患者嘔吐穢物污染江河水源而起,因此要求勸止市民飲用污染的河水、井水,建議當局從廣州郊區石門用船運水供市民飲用,並向病人家屬宣傳將吐瀉物焚燒而不要倒入江河,並且禁止販賣腐爛瓜果。她的建議被當局採納,數週之後霍亂疫情便得到控制,成為我國預防醫學史上經典的案例。

同年,張竹君離開廣州,寓居上海。第二年,她創辦了女子中西養病院並任院長。1906年,她又與上海富商李平書共同創辦了女子中西醫學校,成為上海最早的女醫學校。

早在廣州之時,張竹君就秘密加入了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1911年武昌起義爆發之後,她在上海馬上發起組織「中國赤十字會」,親任會長,很快召集到123人,準備開赴武漢支持起義。這時恰巧黃興來上海,準備到武漢領導革命。但長江沿岸清兵盤查極嚴,張竹君讓黃興喬裝為赤十字會會員,隨大隊秘密進入武漢。她自己趕到武漢時,起義軍和清兵已經激戰10日。她趕到一線救助戰士,還被流彈擊中。

1911 年11月底,武昌暫時停戰,張竹君回到上海。因為在前線的傑出表現,她被稱譽為「中國第一個南丁格爾」。1924年她乘船去香港,遭遇海盜劫船。得知她的身份之後,海盜退還財物,叩首而退。

1926年,上海暴發霍亂,張竹君採用了在廣州曾經採用過的方法,效果甚佳,獲得各方嘉許。之後在抗戰中,她也為救助中國受傷軍民做出了突出貢獻。

張竹君獨身未嫁,1946年,她以88歲的高齡,在上海病故。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