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教育逼瘋的豈止是學生

作者:王貴成 發表:2013-02-19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月裡閑來無事,又瀏覽了《雜文報》上的一篇奇文《我被中國教育逼瘋了》,作者是安徽籍的一個高三學生。作者以一個高三學生的親身經歷,講述了他是如何被中國教育逼瘋的。讀後給人心靈的強烈震撼不亞於地震來臨時的天崩地裂。

把這個高三學生逼瘋的首先是他的父親。五年級考入強化班,成了作者痛苦的開端,從此父親開始拚命注重他的名次,近乎不擇手段地逼他考高分,以前是打,現在是施壓。在其父看來,排名不在前一二名的都是差生(他那時成績通常在前10名,最差20名左右)。中考前,父親那句話令他今生難忘:「考不上江中(我們那兒最好的中學),你就去死,家裡有藥有繩……」2008年元旦回家,父親又說了那段他說了無數遍的話:「考不上一本你就去死,早點死,你死了老子不會掉一滴淚……」叔叔說應多鼓勵,父親拍案:「他不是那種人,跟畜牲還講鼓勵……」

嗚呼!天底下竟然有這樣殘酷無情的父親。從兒子身上什麼也看不到,分數成了他看待兒子的惟一標準。考不上好學校,就讓兒子「去死,早點死」,「死了老子不會掉一滴淚」。俗話說,虎毒尚且不食子,這個父親怎麼比老虎還狠毒呢?他還是一個父親嗎?這個父親其實已經瘋了!他是被中國教育萬般寵愛的分數逼瘋的。這樣的家長在現實中比比皆是。子女小時就讓上這個特長班那個提高班,子女大了就如臨大敵嚴密地監視著學習成績,好容易子女休息幾天也是戰戰兢兢,電視不敢看,網路不敢上;他們愛分數勝過愛子女,聞高分則沾沾自喜於自己教導有方,聽低分則大發雷霆遷怒於子女,總希望在子女身上實現自己昔日未曾實現的黃粱美夢。望子女成龍成風心切,有的家長不惜嚴格教育,竟有把子女的生命「教育」掉的……可憐天下父母心哪!你們為什麼就不能設身處地站在子女的立場上想想呢?

更要命的是,班主任也把這個高三學生往瘋的道路上逼。他每次向班主任說真話換來的只是懷疑與鄙夷,她只看到學生成績的下降。有天他帶了本《莫泊桑小說集》到班上,被沒收。班主任說,沒把成績搞上去不允許看,這些書只會使人越來越頹廢。第二天下課他翻了翻《雅舍小品》,又被沒收。班主任甚至不允許他寫小文章,認為語文老師未作要求而學生去寫是浪費時間。當他決定不想參加高考時,班主任與父親整整逼了他一個多小時!「收拾書包回去……回去你也別想活!」聽著父親的這句話他衝出了辦公室。接著做了出乎自己意料的事——跑回教室,將教科書全部扔到了樓下!「我真的受夠了……」

悲哉!這樣的班主任,這樣的為人師者,讓我說什麼好呢?計較學生的分數,在即將高考的時候,本也無可厚非。但你不能一切以分數為中心,連學生調劑身心的讀書也取締了啊!無怪乎學生「一進學校」,就有「無異於進了監獄,分外難受」的感覺。這哪兒是教書育人的老師啊?這分明已經成了監獄裡專門禁錮犯人的牢頭了!他們給學生設置了重重禁令:不許玩耍,不許交往,不許說話,不許讀書,不許正常休息,學生惟一能做的就是做題做題再做題,考試考試再考試,以便取得優異的分數給他們增光添彩。這樣的老師其實已經被中國教育逼瘋了。瘋了的老師還能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呢?把學生逼瘋就成了他們惟一的天職了。誰能說,這幾年接連不斷上演弒師案的學生們,不是被他們的老師、被中國教育逼瘋的呢?

這樣看來,被中國教育逼瘋的豈止是學生,家長和老師早已經被中國教育逼瘋了。甚至可以不客氣地說,整個中國社會都被中國教育逼瘋了。國民素質低下,道德缺失,貪腐之風盛行,這不都是瘋了的中國教育製造出的畸形產品嗎?

不知道中國教育的掌舵者每天都在忙什麼,他們為什麼就不能睜眼看看在中國教育中受盡煎熬的學生的真實的生存狀況呢?看看這個高三學生用血淚寫成的文字,你們還能陶醉於教育改革三十年取得的所謂偉大成就之中而洋洋自得嗎?說一句難聽的大實話,中國教育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如果還是像以前一樣,幾個專家閉門造車,只顧凌空高蹈地進行一些換湯不換藥的形式主義改革,等待中國教育的依然是死路一條。真正的教育改革必須要傾聽底層師生的意見,從教育體制上進行徹底的改革,讓教育真正回歸育人的道路之上,讓教師成為學生成長路上的指導者,讓學生從學校學習中領略到樂趣體會到實效,能夠健康茁壯地成長,而不是只做學校的囚徒、分數的奴隸。只有這樣,學生、家長、老師,以及整個中國社會才不會被中國教育逼瘋。中國的未來也才有希望和光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