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失獨者:空巢一生(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3-02-19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大國空巢----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導,新年假期今天結束,有一些特殊的家庭卻因為永遠等不到子女回家而黯然神傷,他們被叫做「失獨家庭」。 據衛生部的數據顯示,我國每年新增失獨家庭7.6萬個。據人口學家預計,我國失獨家庭未來將達到一千萬!數量驚人!

中國失獨者問題,是計畫生育這項國家政策製造出來的,是非常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問題!


失獨家庭難以承受的人生之痛?(來源:天涯論壇)

中國式失獨者
  
按常規死亡率計算,1975至2010年間,有超過1000萬獨生子女在25歲之前死亡。這意味著有2000萬名父親和母親,在中老年時期失去唯一的子嗣,成為孤立無助的失獨老人,生無所戀,老無所依,死無所送,加精神寄託的缺失,使得他們成為計畫生育政策的間接犧牲品。

目前,中國失獨問題漸已顯山露水,成為一個社會問題。去年即2012年6月5日下午,80多位失獨者聚集在中國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來訪辦公室的小院內,他們想和計生委領導見個面,談一下自己的未來——當然,他們已經沒有多少未來了,畢竟中國人的生活都圍繞著孩子的,孩子沒有了,天就塌下來了,也就談不上什麼未來的,唯有所求的就是老了誰來養,如何有尊嚴地離開這個世界。


一種特殊的國策製造一個特殊的群體 (來源:天涯論壇)

這些失獨者們的訴求是:希望得到相應的經濟補償,由政府給失獨者提供集中的廉租社區;希望相關部門出臺相應的制度和法規,明確管理失獨群體的機構,讓失獨者知道出了問題該去找誰。

但是,我們的領導真可謂靈道,歷來是神仙的扮相,總是遲遲不肯露面。僵持大半天後,計生委給出承諾,答應在3-4個月內研究出臺一個制度框架報國務院,並建立溝通機制。之後,失獨者們帶著希望各自坐上了回家的火車。

4個月後,根本得不到什麼利好的消息,倒是人社部氣定神閑地站出來說:將穩慎推進延遲退休制度。整個社會的養老問題都成了問題,這些失獨者,生無所依,老無所養,最容易給社會所忽視,還指望政府來養?

計生委的話不能信,計生委只管是流人孩子、罰人錢財的買賣,哪會管養你的事兒,至於徵收的社會撫養費,這些錢也不知道撫養哪幫孫子去了?
  
人倫悲劇的誕生

計畫生育政策作為基本國策,是法律,數以億計的平頭百姓被毫無選擇地「計畫」;但在孤獨的時候,國家根本不是他們的依靠。

作為獨生子女,實在傷不起,是多少人的聊以生存的精神寄託。記得我2008年新年期間結婚,十一前夕丈母娘不幸歿亡,我攜懷胎已有6個月的妻子去奔喪。年近80的老丈人一見到我就說,他活下去的唯一信念,就是要看外孫出生。當我女兒呱呱墜地,老丈人又說,他要堅持到外孫女讀小學。我女兒有父母,還有爺爺奶奶加上個一外公,如今大過年的,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唯一的話題就是這個孩子。這份愛會不會太沈重——我一直在考慮,因為這份愛太沈重,所以絕對傷不起。

我妻子的學校有個女同事,是獨生子女,在2006年4月夜間被人劫殺並拋屍,時年27歲。過去將近7年,她的父母堅持到她的QQ空間去更新內容,以寄哀思。


失獨者:孩子走了,我們還痛苦地活著!(來源:天涯)

想想這些失獨的人,活在中國,回顧他們這一生,絕對「生非容易死不甘」,充滿悲劇色彩,在這種摸石頭的特色體制之下,經歷了:50年代的經濟困難,60年代的文革浩劫,70年代的上山下鄉,80年代的一胎限制,90年代的分流下崗……殊不知,該享天倫之樂之際,白髮人送黑髮人,唯一的孩子不幸離世!

他們突然發現,聽了他們的話,卻落了個生無所戀,老無所依,死無所送的斷子截孫的下場。更悲催的是,即使進養老院、上手術臺,都找不到子女為自己簽字,真可謂「欲進無門,欲上無憑」。

這些失獨群體的產生,就是計畫生育政策的必然結果,本應該得到這種政策的補償。可是,中國的制度歷來都是應景式,做足表面功夫。說到養老的問題。30年前,計生部門宣傳:「計畫生育好,政府來養老」;20年前,他們就改口了:「計畫生育好,政府幫養老」;10年前,他們就不靠譜了:「計畫生育好,養老不能靠政府」。如今就無恥了,說要推遲退休了……你說,去相信這個只會「吃肚皮、喝人血」的部門的話。

所以,計生委說要將加大對計畫生育家庭的養老扶持,這不是「閻王貼告示——鬼話連篇」。民政部則表示將統籌研究相關問題,要按照三無人員來撫養,這不是「閻王出主意——淨是鬼(詭)計」!

為什麼說是詭計?你想想,失獨老人由政府來養!貌似喜事一樁!但民政部又說,按三無老人標準!這悲哀了!眾所周知,不管是城裡的,還是農村的,三無老人處境讓人滿意嗎?絕對不滿意啊!失獨老人本屬三無之最大無:無子女贍養,而且為國家做出人性、人道犧牲,按三無老人對待是底線,怎麼成了最高標準呢?豈有此理!

亡羊豈不補牢?

仔細思量計生委的民政部門的說辭,言下之意,透露了這樣的信息:你們放心吧,即使失獨了,政府還是會養你們的。至於,計畫生育這是基本國策,你們就省省吧,是祖宗之法,要變是萬萬不能的,還是要繼續推廣的。

按理說,是可以養的,況且只是按照三無老人來養。眾所周知,中國政府貌似財大氣粗,不差錢,各級官員每年都有數千億計的三公經費,都有經費保障,所以官員們大可以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遊山玩水。然而,中國政府又貌似捉襟見肘,關乎民生領域的事業,諸如教育、醫療、住房等產業,都紛紛差了錢,一門心思地想走產業化的道路,不搜刮民脂民膏已是恩比山高,問你什麼不幸福覺得不過癮,還要問你還缺啥來著。這些民生領域能夠投入個杯水車薪,就是歌功頌德諛辭繞報章。

很多人認為,少吃一點少喝一點少開一點少拿一點,一切都有了,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但是,這是只是民眾的一廂情願罷了,誰會主動放棄這些呢?

想想,這些失獨人員,年事漸高,即不可能亂世,又沒有能力生存,能進入這些肉食者的法眼?他們如此弱勢,注定會成為強勢政府拋棄的人群。所謂政府的"人文關懷"的春風,能吹得進失獨者的心坎?畢竟春風難度玉門關!

再說了,即使解決了經濟上的補助,但是能夠解決他們精神方面的缺失?這種無人膝下承歡的傷痛嗎?


失獨者,難以訴說的痛(來源:天涯論壇)

所以,最最迫切要我們好反思的是,恰恰是我們計畫生育政策。所謂「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為什麼非要到惡貫滿盈的時候,再來改變?造孽啊,已經造了多少孽,到底還要造多少孽,才善罷甘休呢?

計畫生育流弊已深

計畫生育政策是到了需要改革的時機了,計畫生育不僅導致男女比例失調,人口素質下降,優良基因消失,許多獨生子女,有男沒女,有兄就沒弟,有姐就沒妹,兄弟姐妹的胞親之情從此消失。年輕的獨生子女結婚面臨的養老壓力又是無比巨大。當然,造成嚴重的家庭失獨問題,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1、借計生政策之名,行制度創「薪」之實

眾所周知,計生辦畸形化地成為基層的強力機構。原因很簡單,主要是地方政府可以制度創「薪」,為地方創收。知名「超生教授」楊支柱就表示,農業稅取消以後,村鎮的經濟來源受到了嚴重影響。預算內的資金又遠不能滿足基層的發展需要,只能靠徵收"社會撫養費"來運轉。他把這形象地比喻為「省市吃土地,縣鄉吃肚皮」。

你不交美其名曰「社會撫養費」的罰款,就不給你多製造人類;你交了費,就給你有額外的製造權了。你偷偷地製造還不行,一經發現,那就登門入室,明火執仗了,叫你雞犬不寧,唯有交了錢,才能買得太平。


計畫生育——矯枉過正的人口政策(來源:天涯論壇)

從前有「破家縣令」之說,而「新社會」卻有「破家計生辦」——這是很無厘頭的社會進化。現在的計生工作越來越畸形化,到達了「認錢不認理,更不認情」的無恥程度了。想多生就交錢,只要交錢就可以按規定落戶,一切都可以擺在台面之上。如果真的覺得人多會影響我們的發展,那又為何存在只要支付了罰款了,就可以實現多生?明顯是有「交錢買生育指標」之嫌。各個基層地方政府熱衷於計生工作,就是看到了這一種"執罰經濟",可以創收。長期研究計畫生育的獨立學者何亞福對《投資者報》表示,「從1980年到現在,若平均每個超生人口實際被徵收的超生罰款為一萬元,由此可以計算得出:1.5億至2億超生人口的超生罰款總額是1.5萬億至2萬億元。」可是,這筆龐大錢的去向卻很有問題!

2、政策的「一國兩制」,導致人口比例失衡

我國的許多政策熱衷於搞「二元化」,制度製造人與人的不平等。計畫生育政策竟然也非常中國特色地搞「一國兩制」:城市地區的生育政策嚴格執行搞一胎化,而農村地區的生育政策一胎為男孩的農村夫婦不得再生育,而第一胎為女孩的農村夫婦允許生育第二胎。

像農村這樣「一孩半」政策,隱含的意義就是:女孩不如男孩,這種「心理暗示導向作用」的政策不僅加劇了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這也是直接導致我國人口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的重要原因,這正是計畫生育詬病話題爆點。

我國已進入「男盈女虧」的時代,據國家統計局人口統計資料推算,中國男女比例出現嚴重失衡,到2020年,中國處於婚齡的男性人數將比女性多出3000萬到4000萬,這意味著10年後平均5個男性中將有一個找不到配偶,將有數千萬的男子將無妻可娶,成為傳統意義上的光棍。人都不能免俗,食色性也,嘴巴填飽就想做這「形而下」的事。男女比例失衡必然會導致各種問題的產生,比如婚配困難、性犯罪增加等等。

3、從「一生就生一窩」到「一窩寵一個寶」

經過政府的計畫生育政策推動,我國已進入低生育率國家行列,「一生就生一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而「一窩寵一個寶」的時代已經來臨。30年前政府宣傳「計畫生育好,政府來養老」,大家信了,養兒防老么,既然政府想當兒子,那就生一個吧;20年前政府改為「計畫生育好,政府幫養老」,大家依然可以接受;10年前政府徹底顛覆了過去的承諾,改成了「養老不能靠政府,要求買社保」,大家交錢養老也認了!現在計畫生育政策執行30多年了,實行計畫生育政策後第一批人開始退休養老了,政府又說養老金缺口很大,要我們活到老干到老!如此看來,我們指望政府來養老,還是靠不住。

這就悲催了,試想「一個寶」抬望眼去數長輩,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六口子人,形成一個巨大的倒三角形,全部壓在「一個寶」身上。如果是城市居民,有養老保險保障,壓力尚可;如果是農村戶口,在現行的養老制度之下,在生活成本日益高企的經濟環境下,這壓力就像偉岸的山,絕對是壓得喘不過氣來。再則因為是「一個寶」,獨一無二,因為缺乏兄弟姐妹的胞親之情,缺乏與人分享的精神,而六口子長輩傾注全部愛,都壓在「一個寶」上,所以非常容易造愛溺愛。最可悲的是,每個孩子都沒有兄弟姐妹,沒有叔叔阿姨舅舅姑姑。全社會缺乏橫向的血緣關係,只剩下垂直的單線條的直系親屬。這種結構是脆弱人際關係。

正因為如此,有不少年輕的父母還是願意再生一個,減輕一下子女的養老壓力,給他多一個人生之伴。

……

所謂「違天不祥」,需要遵從自然界的發展規律。計畫生育為什麼不能改變呢?新中國的人口政策,先是人多力量大,鼓勵做光榮媽媽,再是計畫生育好,只生一個——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將人的生育權統統地服務於政治的需要。能不能理性一點?能不能人性一點?不如,從「只生一胎」向「鼓勵生一胎,允許生二胎,限制生多胎」過渡,而計生部門從執罰部門轉型為服務於優生優育的部門,也該給自己洗洗乾淨了,作孽太多了,也該從從善!

結語:「孩子走了,我們還痛苦地活著!"

中國老百姓,生非容易死不甘,活著的修行,就是為了孩子。沒有孩子,什麼都沒有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