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政策是房價亂漲的無形推手

作者:姚樹潔 發表:2013-03-04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國五條,沒有改變過去限購的‘治標不治本’政策導向,還是以限購為主,沒有任何新意。現在提高二套房貸利息,徵收20%的轉賣稅,依然是亂點鴛鴦譜,估計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效果。

房價造就中國500多位100億人民幣以上的富豪,使中國的富豪數量首次超過美國。然而,美國的房價比中國便宜,普通人家工作3到5年,可以買到高檔別墅,普通中國工薪族,需要工作20年才可以買一套破舊的二手房。如今加收20%的轉賣稅,表面看是打擊買房者的投機行為,實際傷到的將是那些將要買房的無辜者。

政府官員,政策的制定者,不搞明白現在房價為什麼高,一見到房地產漲價,就不斷地出臺政策。要知道,好的政策,出臺後一定有用,不好的政策,尤其是亂點鴛鴦譜的政策,不僅對調節價格不利,還會適得其反。

例如限購,你只能限購那些有剛性需求的人。對那些投機,投資的人,根本沒有作用。房地產開發商,可以和房姐房叔串通,幫他們多搞幾個戶口本,或者通過其它門路,讓有錢人可以買20套,30套,192套,等等。請問,這樣的社會現實,限購管用嗎?

另外,限購,人為把房子當成稀缺品,人們一定認為買房子穩賺,誰不削尖腦袋買房子?限購的目的是壓房價,結果完全相反,房價不跌反漲,真是豈有此理,不是政策錯了,是什麼?

還有,限購,使可供出租的房子突然減少,這在北京尤其如此,有50%以上的人靠租房子生活和工作在北京,限購減少房源,推高房租,使買房子的人認為投資回報率提高了,二手房的價格飛漲成為必然。

最新的國5條,以及剛出臺的二套房子加息及20%的轉讓稅收,看上去好像可以降價,其實不然。有錢的人買房子,跟本不是為了出租,更不是圖短期的轉賣賺錢,大多數有錢人都是為了囤積財富,沒有別的目的,是為了囤積而囤積。不懂得目前這種‘變態’行為,什麼樣的政策,不是形同虛設,就是變成推波助瀾,倒逼房價和地產泡沫進一步升高。

要知道,有泡沫,一定要破。政府不要認為自己是萬能的,政府必須尊重市場,瞭解市場,制定與市場長期走向一致的政策,才能舒緩泡沫的形成,避免由於市場的非理性泡沫,給國民帶來災難。

然而,如果政府認為比市場還聰明,可以想到哪,就做到哪,而且,根本不知道每項政策正反兩方面的作用,那麼,政府的行為,反而會成為房地產泡沫的無形推手,本來想幫助百姓,卻反而把百姓給坑的更慘。

難道6年前的股市泡沫,政府的各種調控,不就是一個敗筆的好例子嗎?股民賺錢,政府說是好領導的結果,股民虧得血本無歸,政府沒有責任嗎?中國目前的房地產泡沫也會破的,只是遲早的事,希望政府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基於目前中國社會對房地產的‘變態’心理,包括空置,壟斷,腐敗,投資理念過於單調,等等,最有效的政策就是提高供應,降低建設成本,控制壟斷,大面積大幅度徵收第3套和3套以上的房地產空置稅和保有稅。嚴格提高90平米以下小戶型房子的建設比例,保證不少於所有新房子的70%以上。大幅度提高經濟適用房的建設,政府和開發商合作,大面積的開發,並保證所有的人,包括農民工都可以住這樣的房子。廉租房的租金必須不低於建設和管理費用,使廉租房建一批,上一批,再建一批,像滾雪球一樣,不斷開發。對房地產開發商徵收暴利稅,對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拿出50%用於建設廉租房和低價房。

如果上面的政策同時實施,保證3年內房價一定全面的,大幅度的下降。不到5年,老百姓就再也不會因為買不到房,買不起房了而糾結了。

可是,我的呼籲,真的有用嗎?我沒有抱太大的希望,當然也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認真的重新考慮各種不同的房地產政策。總的來說,數量槓桿只能適用於廉租房的數量,小戶型的數量,而不是限購。價格的槓桿,必須是多套房子的空置稅和保有稅,而不是差別利率,也不是豪無意義的交易稅。從供求理論上說,就是千方百計提高供應,千方百計打擊囤積居奇,為需求提供無限量的,價格合理的房源。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