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臨的三大政治考驗 藏致命危機

發表:2013-04-10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中國整體的經濟放緩,中共當局刻意容忍的表現,被認為是考量失衡加劇與資產泡沫化等問題後,不得不選擇的戰術。有分析認為,經濟放緩同樣顯示著政府啟動再平衡的重要性,中國得調整經濟結構。但「就算是民主國家,上述挑戰都不是簡單之事,更何況政治極度不透明、一心維穩的中共政權。」

據《內幕》編譯報導,歐亞集團(EurasiaGroup)中國分析師馬暘(DamienMa)指出,中共面臨三大政治考驗:崛起的中產階級、快速流通的信息與日益薄弱的政府公信力。

分析說,現在中國中產階級表現出的行為,與以前其他國家興起的中產階級沒什麼兩樣。他們對脆弱的政治制度提出新要求,勇敢追求言論自由,也大聲抗議環境污染,換句話說,這些曾為國家賺錢的人群,已迅速轉換成政府的新敵人。

馬暘指出,儘管中產階級並未訴諸根本性的體制改變或呼籲暴力革命,但他們直言不諱的批評,一再衝擊中共合法性,加上信息傳遞無遠弗屆和社交媒體當道的兩個條件,中產階級向壟斷權力的政治精英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戰書。

公信力喪失成為中共的致命點

至於說政府的公信力,早在2003年非典爆發甚或更早時,就已經喪失。

如國際教育發展組織於2001年8月14日在聯合國會議上的正式聲明中指出:「中共當局並企圖以今年1月23日天安門廣場上的自焚事件為證據來誣陷法輪功。然而,我們得到一份‘自焚’事件的錄像分析卻表明,整個事件是由政府一手導演的。」

2003年,當SARS在中國開始出現和蔓延時,作為衛生部長的張文康對一批批老百姓的死亡無動於衷,並且封鎖有關資訊。

2008年,不僅震驚全中國、也震驚全世界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共不僅僅拖延處理,還對維權的受害家長極盡各種手段打壓。但是,就在今年1月,曾因三鹿牌嬰幼兒毒奶粉事件被免職的原石家莊市委書記吳顯國,又以「省委省政府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身份出現在某扶貧會議上,引起外界關注和憤怒。直至目前,毒奶粉事件的賠償問題還沒有解決。

今年3月,上海驚現上萬頭死豬漂浮,官方稱不影響水質。

緊接著,變種致命的H7N9禽流感在大陸多地爆發。在引發人們關注的要素中,有一種說法更讓人擔心,即H7N9禽流感可能與前一陣上海黃浦江漂浮的死豬有關。當然官方對此作出「積極反應」,4月1日上海市動物疾控中心對近期打撈上來的黃浦江上游漂浮死豬抽檢的34份留存樣品,進行了禽流感通用引物檢測,未發現禽流感病毒。這實際上否認了H7N9禽流感與黃浦江漂浮的死豬有關。

但是,世界衛生組織似乎對上海的結論並不認同。而網上的大部分網友,更是對於中共「專家」出來闢謠的各種說法保持高度警惕,認為在重大事件上,這些中共喉舌的說法,很有可能要反面理解,才能得知真相的一二。

儘管未知真相如何,但自此,中共在大陸民眾的心中,已經完全喪失公信力。

喪失公信力對於一個政府,到底有什麼可怕後果?

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2010年04月14日刊發的一篇文章,也許揭示了問題的本質:人們認為蘇共過去的宣傳含有大量的虛假成分,產生了一種曾經被操縱、愚弄的感覺。從20世紀50年代後期開始,蘇共公信力不斷下降直至喪失殆盡,從根本上動搖了蘇共執政的社會基礎,最終導致蘇共垮臺。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