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畫派」繼承傳統,融古出新(圖)

發表:2013-07-19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9日訊】「京津畫派」主要是泛指自上世紀初以來生活、創作、工作和遊歷在北京、天津一帶,在中國畫技法上主張「繼承傳統,融古出新」的一大批畫家,這些畫家人數眾多,其中較出名者有徐悲鴻、李可染、李苦禪、肖俊賢,陳師曾,姚華,於非闇等。

徐悲鴻《奔馬圖》郵票

北京作為古都,自古至今都是歷代文人墨客、畫家聚集之地。上世紀20年代,在當時西學東漸和新文化運動的風潮下,北京畫界領軍人物金城、周肇祥、陳師曾等人發起成立了「中國畫學研究會」,以「精研古法,博採新知」為宗旨,交流切磋,傳道授業、出刊辦展,致力於國粹的傳承與弘揚,是20世紀前期中國畫壇影響很大的一個藝術團體。

金城去世後,其子金潛庵為繼承金城遺志而成立了「湖社」畫會,會員最多時達200多人,會聚了北京地區丹青名家,在20世紀20年代末期達到鼎盛,湖社的影響遍及全國,盛極一時。抗戰爆發後,中國畫學研究會和湖社進入了衰落期,中共掌權後兩會的老會員大多會聚於後來的北京中國畫院。

「京津畫派」的風格很難一以概之,它是複雜豐富的,隨時代而變化,既有金城積極倡導的「復古」,又有陳師曾大力推崇的「文人畫」,還有徐悲鴻極力推行的「西化」,更有特殊時期的「紅色經典」,但無論是何種畫風,可以說都達到了很高的造詣和水平。

被列入國家一級文物的徐悲鴻《奔馬圖》畫高3.26米、寬1.12米。大師採用了豪放的潑墨和勁秀的線描寫意方法,著重刻畫出馬的神韻和氣質。畫中的馬雄駿、矯健、輕疾,頗有「瘦骨銅聲」之美感,奔馬強壯有力,生氣勃勃,這幅《奔馬圖》不僅表現了馬的精神和特徵,更賦予了畫家自己的個性和理想——為振興民族藝術而奮鬥!

来源:楚天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