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禍患

作者:老綏遠韓氏 發表:2013-07-24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在中國封建社會裏,取名時除了因避諱要注意字音之外,更要提防因字義造成的「犯上」或「謀反」等不當聯想。即使到了近現代,仍不時出現一些因「名」賈禍的故事,文革尤甚:

1、文革中電建公司有一摘帽右派李工,他家有三個小孩,老大取名李麥,老二李稻,老三小名豆豆。文革開始後領袖寫了「要橫掃一切牛鬼蛇神」,李工被揪出來接受批鬥,會場上一位老工人對著他義正詞嚴地批判道:「李××,你滿腦袋都是資產階級臭思想,給孩子取名都是大米、白面,全是……細糧。」李工在批鬥台上接受批鬥時,掙紮著抬起被強按著的頭顱,忍不住反駁了一句:「我們家老三叫豆豆,大豆可是粗糧。」

2、包四中的一個教師,按時間的先後次序,為三個孩子分別取名為:「建國」「建民」「建黨」。「文革」中,有人檢舉說他想「建立國民黨」。因為其三個孩子名字最後一個字連起來就是「國民黨」,所以,這位教師被冠以「反對共產黨,妄想變天」的罪名,被打成「歷史反革命」而判刑八年。

3、我有個同事叫蘇美德,文革中他因為這個名字吃盡了苦頭,一次在批鬥會上被質問的汗流如注。一個造反派說:「蘇就是代表蘇修社會帝國主義,美就是美帝國主義,德就是德國納粹!你的野心何其大也!」革命群眾激憤地高喊「打倒蘇美德」的口號,此起彼伏。

4、老鄰居劉大夫有兩個孩子,原先一個叫「光宗」、一個叫「耀祖」。文革來了,要破四舊。他給孩子改名,一個叫「衛東」,一個叫「衛彪」。1971年,林彪事發,亡命溫都爾汗,劉大夫慌忙去派出所給「衛彪」改名為「衛江」,以為這下萬無一失。1976年,「四人幫」被粉碎,劉大夫感覺「衛江」這個名字也不妥,又去派出所想把「衛江」改為「衛華」。三番五次,派出所嫌麻煩,沒給辦,二小子今年五十了還叫「衛江」。

5、妻子1977年去哈爾濱鍋爐廠出差,在招待所遇到了一個南方來的女士,當妻子問到她的姓名時,那個女人羞赧萬分,悄悄地告訴妻子說:我叫「王光美」。幾天後熟悉了,那個女人對妻子說,她為父母給她起的這個名字懊惱萬分,文革中孩子入托、讀書報名、參加少先隊都沒少遇到麻煩,直至打到了「四人幫」,劉少奇平反後,情況才漸有好轉。

6、煉鋼工人王白旦,既是黨員,又是造反派,完全合乎上邊要求,陰差陽錯地成了「九大」代表。陳伯達在召開某次中央全會時,覺得王白旦這個名字太俗,容易引起不大好聽的諧音,於是動了一番腦筋,把旦字下面加上一豎變成「早」字,於是王白旦變成王白早,中央委員「王八蛋」,就此成為歷史了。

時隔不久,陳伯達因追隨林副主席炮製「天才論」,惹惱了最高領袖,受到點名批判,很快便垮臺了。中央委員王白早和他雖然沒有什麼組織聯繫,但他的名字是陳伯達給改的。為此很苦惱。

幸好,他的「苦惱」被「文革旗手」江青知道了,旗手當然是最珍愛造反派戰友的,於是幫他把「白」改成「百」,把「早」改成「得」,後來又叫王百得了。

萬萬沒有想到的是,1976年10月6日,「偉大旗手」和她的另外3位親密戰友,成了萬人唾罵的「四人幫」。萬幸的是,他和「旗手」僅有如此一面「改名」之交,在清查「四人幫」及其爪牙的罪行時,並沒有發現王白得和他們有多少牽連,王百得還原為王白旦,又當他的爐前工去了。

(本文略有刪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