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帝國大廈:紐約360度(圖)

作者:白露為霜 發表:2013-09-1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0日訊】你咋知道你是在紐約市?黃色計程車,手推食品車,空氣中的一種激動人心的電波也許能提示你 - 但看到一眼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你,可以明白無誤地說,這裡的確是在「大蘋果」。高聳的大廈,幾天前剛度過82歲的生日,神奇而威嚴,似乎完全體現了這座它所在的城市的精神。如果你沒有登上帝國大廈,你在紐約的經歷不能算是完全的。

我是在6月裡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登上帝國大廈的。那天一大早從新澤西乘火車趕到紐約,再坐一號線去曼哈頓下城。原想進見暑期在紐約當實習生的小寶,她卻發出簡訊,「我現在很忙,沒時間接見你們」,口氣象是成吉思汗接受萬邦來朝。不就是一個實習生嗎,架子這麼大?沒脾氣,只好沿著第六大道向中城方向走,臨時想起去帝國大廈去看一看。先在34街上轉來轉去,好容易才找到這棟大樓,最後走上了第五大道才找到去帝國大廈觀察臺的正門,真是連房子也欺負外地人。

曾經的世界最高建築——帝國大廈

帝國大廈的故事說起來頗具傳奇色彩。大樓由威廉-蘭伯(William F. Lamb)設計,他的公司在兩個星期內就畫出了建築圖紙。從1930年1月22日破土動工起算,摩天大樓建造只花了401天,並同時與克萊斯勒大廈,華爾街40號競爭「世界第一高樓」。帝國大廈還在造的時候就已經被稱為美國的工程壯舉,有102層,73部電梯,9000個水龍頭,以及1952年加的的尖頂,高度為1,453英尺(443米)。該建築是如此之大,它甚至有自己的郵政編碼:10118。在1931年5月1日的投入運行後它的確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這個頭銜它佔據了42年,直到在1972年紐約的「世界貿易中心」完工。911過後世貿中心的雙塔倒塌,紐約最高建築的桂冠不幸地回到它頭上。

進入帝國大廈觀察臺要排三次隊,先排隊買票,這一天很奇怪沒有多少人。去86層的觀察臺$25,如果要去102層要花$42。因為想省那點錢,只買了去86層的票,後來看來是正確的決定,因為拍照更方便。通過安檢要再次排隊,陣勢有點像飛機場的安檢,但工作人員的態度好很多。當你乘電梯去觀察臺,還要再排一次隊。電梯上升的速度頗為驚人,耳朵會POP一下,有點像飛機起飛或降落時的感覺。 到了80層之後還要換一個較小的電梯。最後在好幾種語言的問候聲中86層終於到了。

花的錢和時間到底值不值?絕對值。對你的耐心的獎勵是紐約一覽無餘的美景 – 這種景色無論是用英文還是中文都很難描寫的。在一年中最清晰的日子,大樓頂部的能見度可達80英里。據說遊客可以看到五個州:紐約,新澤西,賓夕法尼亞,康涅狄格和馬薩諸塞州。我去的那天有沒有看那麼遠不得而知,反正很遠就對了。

帝國大廈86層觀察臺所見

在86層的觀察台上,我看見了很多東西:

我看見了中央公園,你看起來像一個長方形;

我看見了水庫,你看起來像一個大水坑;

我看見了東河(East River),你看起來像條渾水溝;

我看見了哈德遜河,有游輪在上面緩慢行駛;

我看到了曼哈頓金融區,建築物在閃閃發亮;

我看到了直升機在視野下飛翔,請飛的高一點;

我看到了法拉盛,有無數華人在那裡居住;

我看到了飛機在紐瓦克(EWR)起降,向你致敬,拜託你帶小寶平安回家;

我甚至可以看到你家屋頂的游泳池。恭喜你,有錢的人啊~。

第一高樓的頭銜即將被世貿一號代替

最讓我興奮不已的是看見了世貿一號(1 World Trade)。這座驚人的摩天大樓正在快速上升,再次聳立在曼哈頓下城,如同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帝國大廈不久又要丟掉紐約第一高樓的頭銜了,這座在世貿雙塔原址重建的大樓正在架設天線,完工後將高達1776英尺(541米),成為西半球最高的建築。

帝國大廈會因此而寥落嗎?其實真的不用替它擔心。帝國大廈的故事,早已同紐約的歷史交織在一起。隨著城市長高,街道更繁忙,人口更加密集,帝國大廈一直保持著警覺而壯觀的存在。它不僅已成為一個符號,更是一個城市生活的見證。無論世貿一號,或者以後其他的摩天大樓會有多高,這座人們最心愛的高塔都會獨自矗立在無數人的心中。

来源:貝殼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