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學者王康:抗日戰爭由國民黨領導(圖)

發表:2013-09-2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康講述抗戰史長卷《浩氣長流》。(RFA)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被稱作民間思想家的中國著名獨立學者王康,於海內外華人紀念9.18事變82週年之際,在美國舊金山發表題為「中國大陸抗戰史觀的演變」的演講。他談到抗日戰爭是誰領導的,指出:在中國大陸,只要不懷偏見、有基本歷史常識的人,都會承認是國民黨領導的。

抗戰史觀在中國大陸的演變,有什麼樣的意義呢?王康在演講中表示:「我們中國人有強烈的歷史感,中國人常常要在歷史當中去尋找智慧。那麼離我們最近也是最重大的一段歷史,就是抗日戰爭。所有抗戰史觀在大陸的演變,對於中國的現在和中國的未來,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王康指出:中國大陸抗戰史觀演變的第一階段,從1949年中共建政到1991年前後。這個時期,中共強迫人們相信,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了中國的抗日戰爭,國民黨蔣介石抗戰期間躲進峨眉山,把大片國土拱手讓給日本,抗戰勝利後下山摘桃子。

到了1995年抗戰勝利50週年,人們的抗戰史觀發生了變化。儘管當年中宣部規定,抗戰宣傳,講共產黨不得少於80%,講國民黨不得多於20%,但是民間開始追尋抗戰史的真相。王康說:「那個時候,有三部作品是劃時代的:一是重慶一批史學家出了一本書叫做《國民政府重慶陪都史》,第一次把重慶作為抗戰首都的歷史公諸於眾;另外一個就是著名報人曹聚仁的女兒兩夫妻編了一部《中國抗日大圖集》,最有價值的是他們把國民黨領導的22次大會戰列表印刷出來;另外就是本人主持的1995年我們在重慶拍的一部九集的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堅持抗戰八年的記錄片。」

王康表示,最大的變化開始於2005年4月,國民黨主席連戰訪問大陸,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握手。他說:「從這一天開始,中共官方對國民黨的認同就到了一個新的境界。9月3日,胡錦濤在北京人大會堂發表講話,第一次承認中國國民黨領導了抗日戰爭的正面戰場,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戰場,共同組成抗日戰爭的主戰場。儘管不夠,但畢竟承認了國民黨領導了抗戰正面戰場。」

從此以後,中國的媒體、歷史學者發表追尋和研究抗戰真相的文章、影片和專著,便形成了一個整體規模。其中包括王康策劃和組織創作的長1012公尺、高2.1公尺的抗戰歷史畫卷《浩氣長流》。王康說:「我們這幅畫卷,不是歷史專著,也不是政治學的專著,我們就是用筆把對中國抗戰做出貢獻為國捐軀的人,給他樹碑立傳。畫作訴諸的是人的視覺,訴諸的是人的良心,跟人的文化素養、藝術見解的高低深淺,沒有太大的關係。」

王康表示:今年是抗戰勝利68週年,中國大陸民眾的抗戰史觀已經發生根本性變化。他說:「抗戰是誰領導的?現在只要是不懷偏見,對歷史有基本常識的,都會承認當然是國民黨。22次大型會戰,1117次中型戰役,38931次小型戰鬥,國民黨軍隊陣亡340萬人以上;殉國將領,上將22名,中將68名,少將166名。在中國歷史上,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記錄上,都是首屈一指。從戰爭的標準來看,中共的抗戰與國民黨的抗戰,是霄壤之別,不能相比。前幾年《人民日報》發表社論,重彈老調,說中國共產黨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除了寫社論的幾個無恥文人,沒有幾個中國人會相信。」

「中國大陸抗戰史觀的演變」,是王康在美國西岸的舊金山、洛杉磯、聖迭戈六場演講的其中一場。其他五場演講的題目是:「中國大陸民國精神的重現」、「抗戰陪都與《浩氣長流》」、「中國抗日戰爭的歷史地位與當代意義」、「全球化時代的中華復興與終極統一」、「預表2015年」。

早前,王康在美國東岸的首都華盛頓與紐約,也發表了相同內容的演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