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紅茶的起源傳說(圖)

發表:2013-10-3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在當今世上,除中國的茶文化之外,最有名的為東方的日本茶道文化及西方的英國紅茶文化。而茶之所以能擴展成為世界性的飲料,與中國的隋唐帝國及大英帝國的擴張,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

中國茶文化源遠流長,中國茶文化向外傳播有著講不完的故事。而英國對茶的貢獻,也有不少的傳說,是英國憑藉它雄厚的國力以及積極的貿易手段,將飲茶推廣成為國際性的飲料並在全世界大約50多個國家種植。

遠在西元五世紀時,中國的茶葉就運輸至土耳其,而在隋唐以後又與西邊國家通商互市不絕。雖然茶貿易早已有之,但當時在我國只出口茶葉,不出口茶種。

那麼英國是如何引種茶樹並製作紅茶的呢?傳說種種:

傳說一是,1793年,英國女王的使臣馬戛爾尼對中國進行過一次不成功的訪問,乾隆皇帝拒絕了英國提出的通商要求,但英國使團還是利用在中國內地遊歷的機會,暗地裡將採集到的中國名貴茶樹種帶去印度。

傳說二是,相傳海權擴張時代,西方各國在東方爭奪殖民地,戰事不斷,從歐洲遠赴中國取得茶葉愈來愈困難。1823年,一位來自蘇格蘭的企業家與冒險家,羅伯特·魯斯在印度的阿薩姆地區發現了野生的茶樹,英國的紅茶歷史從此展開。

還有一種野史傳說,說來好笑。說英國人本不知道紅茶,因為英國本土不產茶,要從海外長途運輸茶葉,供英國人飲用,但海路遙遙,運輸茶葉船往往在要海上飄泊半年方才到達英國。海運中大海的濕潤早把茶葉捂得發酵變質,葉色由綠變紅變黑,喝著這種茶,英國人卻以為這是茶本來的美味,為了壓住那不太美妙的怪味,英國人就加奶、糖及檸檬。這種喝茶的方法延續至今,英國人就只喜好喝發酵過的紅茶了。

那麼在中國的紅茶又是如何來的呢,聞傳也有一個故事:說道光年間(1840年前後),有一隊清兵過境武夷山,佔住了茶廠,使茶廠採下的茶葉無法加工,因而造成茶葉積壓發酵變黑。清兵撤走後,茶葉主無奈只好急忙用松柴烘乾,以免茶葉報廢。沒想到通過這樣處理的茶,遠銷後卻意外地大受歡迎,中國紅茶的製作工藝就這樣無意中出現了。

這一傳聞只能算是趣味故事,據史料推測,紅茶的出現,肯定是在元代。海上貿易日趨活躍的時期,茶葉、瓷器與絲綢並為三大出口商品,輸出至日本、北韓甚至南洋諸國。明代的沿海港口更加開放,茶的傳播持續擴展,而茶本身更進入一個全面發展的時代,飲茶和制茶技術都有了革新和進步,新茶類得到了促進和推動。當時的茶類除了原有的綠茶外,還出現黑茶、紅茶和花茶等,其中以紅茶的出現最為影響深遠。

其實,英國紅茶的原料來自印度和斯里蘭卡。大約在18世紀80年代,一位名叫羅伯特·福瓊的英國植樹採集家來中國,將茶樹種子放入一個用特殊玻璃製成的攜帶型保溫箱中,偷偷地帶上了開往印度的輪船,從而在印度培養了十萬株以上的茶樹苗,形成了大規模的茶園種茶,並由此產生了英國的紅茶文化。

1670年,英國東印度公司開始將茶葉賣到新大陸。不過,早在1620年,有一批來自英國的清教徒在美國的馬薩諸塞州登陸並定居下來,兩年後他們向印第安人購買今日的曼哈頓島,取名為新阿姆斯特丹城,當時他們即向荷蘭東印度公司進口茶葉。到了1664年,新阿姆斯特丹城為英軍所佔領,改名為紐約,自此英國壟斷了美國的茶葉貿易,並使美國人也承襲英國人喝茶的習慣。至17世紀末,波士頓的商店也販賣起了紅茶。

這時茶葉已成為美洲戰爭的導火線。為抗議英國提高紅茶稅金,1773年12月16日寒夜,一群激進的反英的波士頓茶葉黨,化裝成印第安人,爬上停泊在波士頓港的東印度公司商船,將342箱茶葉拋入海中,此舉激怒英國政府,美國獨立戰爭也因此在兩年後爆發。

說紅茶,道紅茶,有些人對英國紅茶還不甚瞭解,但如果提到英國著名的「立頓」紅茶,知道的人肯定不少。中國茶在向西方各國傳播種過程中,對許多國家僅僅是傳去了茶葉,並無傳播茶文化。而在英國,茶的確真正形成了一種茶的生活,茶的文化,使紅茶變成了世界上產量最大、影響最廣的一類茶葉。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