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寫檢討1000字 10歲男孩跳樓自殺(圖)

發表:2013-11-01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1日訊】一名10歲男孩日前在成都從30層樓房墜落身亡。媒體報導說,初步調查疑似自殺。但男孩的語文課本上寫有「老師我做不到,跳樓時我好幾次都縮回來了」等字句。媒體報導說,其老師在男孩自殺問題上的作用受到質疑。

據四川在線報導,日前下午6點左右,成都錦江區一名10歲左右的男孩,從自家所在的住宅樓上墜下,砸中樓下停靠的一輛小轎車,並反彈出2米左右,最終墜到樓下人行道的台階上。據目擊者描述,墜落的男孩身材微胖,墜樓後當場死亡。報導說,經現場初步勘查,懷疑男孩是跳樓自殺,跳樓的原因還在調查之中。

跳樓的10歲男孩是成都某小學五年級學生,因在朗讀比賽時說話被老師留下體罰,並被要求寫一千字的自我檢討,不寫就去跳樓,最後孩子選擇了跳樓。報導說,男孩的語文書上寫著「老師我做不到,跳樓時我有幾次都縮回來了」。

四川在線的報導說,該男孩所住的小區住戶反映,在30層樓發現了男孩的的書包,因此推測男孩可能是從30樓的窗戶往下跳的。有小區住戶反映,娃娃平時跟媽媽和外婆住。住戶還透露,男孩在上課時說話,老師就讓娃娃寫檢查,娃娃寫不出來,老師就讓娃娃去跳樓。之後在男孩課本上發現的留言似乎也印證了這樣的傳言。旅美中國問題分析人士謝選俊表示,在中國,如今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只限於管和被管的關係,其次就是老師向學生收受錢財禮物,但卻不存在老師對學生的愛心:

「在中國,老師跟學生的關係有點像黨和群眾的關係似的,或政府和老百姓的關係似的,它成為一種領導和被領導的關係、統治和被統治的關係,所以變得冷酷無情。而過去,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有點像家人的關係,也是一種自然的關係。後來在文革中,老師和學生的關係被破壞了。而現在,在商業化大潮中,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又成了一種剝削和被剝削的關係,根本不存在老師對學生的愛心。」

四川在線的報導說,跳樓男孩的繼母對媒體表示,她曾在前一天下午接到班主任的電話,說當日要把孩子留下談話。當男孩繼母問這是不是因為孩子學習出了問題時,班主任解釋說,留孩子談話不是因為學習問題,而是因為,第一, 孩子收到同學禮物時因為禮物不完整,就要退給學生,很不禮貌;第2,孩子榮譽感不強,經常集體活動時自己做自己的事。

班主任說,因此決定私下留孩子談談,而不在班裡公開批評。班主任還說,給男孩出了兩個選擇,要麼寫1000字的檢討書,要麼罰站一小時。班主任對男孩的繼母說,她孩子還沒開始寫檢討就哭著問,他要是寫不到1000字怎麼辦呢?老師表示,還沒做就說自己不行怎麼可以呢?

就一個人為什麼會選擇自殺這個問題,在美國馬里蘭州從醫的金福生醫生指出,一個人訴諸自殺可能由憂鬱症導致,也可能是出於某種壓力:

「導致自殺最常見的是憂鬱症。憂鬱症發病率很高,需要心理醫生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憂鬱症雖然自殺率很高,但它是可以治療的疾病。要防止年輕人走向自殺。為此,社會上要宣傳‘條條道路通羅馬’的概念。防止自殺,就需要社會、家庭、媒體以及社區的共同幫助。」

四川在線的報導說,男孩繼母對班主任表示,晚上回來會再跟他溝通。結果下午6:20分回到家時,卻聽說孩子已經出事了。繼母還說,孩子學習很好,語問、數學和外語在班裡排前五名,還是班長,在前幾天的一個英語演講比賽中他還拿了第一名。

中國的自殺率很高這點並不是什麼新聞,但少年兒童的自殺率如何呢?瀏覽中文網路時不難發現,在中國,中小學生自殺的事件也屢屢發生,其中許多自殺事例都與老師對學生實施殘酷虐待和體罰有關。成都這位跳樓自殺的10歲孩子,曾受到過來自老師的壓力這一點是很清楚的。

(原標題:成都10歲男孩跳樓自殺 老師逼他寫檢討或跳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