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株連式」拆遷工程調查

作者:劉志毅 藏瑾 發表:2013-11-03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3日訊】儘管湖南省紀委曾下文禁止「株連式」拆遷,但長沙天心區的多名來自政府辦、法院、銀行、醫院、學校的相關工作人員,因拆遷而使自己或家人受到來自單位的壓力,甚至被辭退。

這一被當地政府強力推行的「商業用地」項目,此前是打著「棚戶區改造」的名目立項的。且具體操作中存在諸多違規黑幕。

在長沙市天心區銅鋪街小學工作了12年多之後,六年級數學教師譚雙喜接到由區教育局組織人事科蓋章的通知:調往棗子園拆遷指揮部工作。

棗子園,是譚雙喜婆婆楊艷民所擁有的房產所在地。這是一套居住面積56.14平米,層高2.8米的「徵用償還」房,於1990年12月落成——楊艷民當時就是從被拆的燕子嶺搬來這裡。現在,這裡住著譚雙喜一家三口。

如今,按照天心區政府的規劃,這一片地要拆遷了。西臨湘江,東毗書院路,這塊被稱作七號地塊的區域內,目前仍有120多戶未遷出,譚雙喜的婆婆名列其中。

從2012年9月拆遷開始,譚雙喜就不斷接到「做好家人工作」的任務,這令她左右為難。直到2013年10月25日,區教育局通知正式把她「調」到了拆遷辦。

「調你到拆遷辦不是剝奪你的工作,而是換一個崗位,同樣是為天心區做貢獻。」銅鋪街小學黨委書記賈佳婷安慰譚雙喜說。

10月25日晚,譚雙喜在她很少使用的微博上,發出了自己收到的調崗通知的照片。經過反覆拿捏後,打下了幾個字,「我該怎麼辦?」

她做的思想工作已經開始引起了丈夫和兩個小姑子的牴觸。第一次捲入婆婆家的拆遷,是在2012年底。

正在上課的譚雙喜從課堂上被校長叫出來,與裕南街道辦的兩個工作人員交談了10分鐘。工作人員說,作為一個文化程度相對較高的教師,譚雙喜回去有義務給所有居民做拆遷的宣傳工作。

在街道辦來學校找譚雙喜之前,拆遷工作的重要性,就已經通過一個高音喇叭,每天持續發送到譚雙喜住處——拆遷正式開始之前,小區裡就安裝了喇叭,反覆播送著拆遷政策。喇叭聲音很大,並且每天播出的時間越來越長,連隔壁不拆遷的頤美園社區居民都開始投訴。

因為擔心喇叭影響到女兒學習,在高音喇叭第一次出現晚上播音擾民後,譚雙喜找到拆遷指揮部。但她得到的回覆是,「以後二十四個小時都要叫,你們這邊還算客氣的。」爭執中,譚雙喜指責指揮部工作人員就像「日本鬼子」。

從此,她就在拆遷指揮部「挂了號」。

接下來的週一上班後,校長告訴她,教育局裡打電話來了,說「你昨天在徵收工作中起了不好的影響」,時任校長熊華輝並委婉地表達,不要因為這個事影響了工作,局裡頭的意思是,如果還要有「不好的影響」的話,就不能來上班了。

有一天晚上,指揮部的工作人員沒關喇叭就下班了,直到12點多播放還未停止。大批被噪音折磨的居民從樓裡出來,聚到一起,穿過他們熟悉的迷宮似的磚瓦堆與棄房,前往拆遷指揮部論理。

那次集體找指揮部論理,譚雙喜也參與了。「第二天,熊校長說我,又起了不好的影響,」譚雙喜回憶說,「熊校長說,局裡(區教育局)的意思就是(不能好好協助拆遷就)讓你回去。」

學校的壓力讓譚雙喜極其為難:她沒辦法代婆婆做主,甚至她做的思想工作已經開始引起了丈夫和兩位小姑子的牴觸;她更無法對抗拆遷辦。
「給天心區做貢獻」

「實在是沒辦法,局裡叫你明天就別來上班了。」

這一次組織把譚雙喜調到指揮部的直接誘因,是9月28日那天拆遷指揮部工作人員和棗子園的居民發生的一次摩擦。雙方發生衝突時,譚雙喜和其他幾個人用手機對現場錄像,一個身著黑色便裝的男子衝過來,試圖阻止拍攝。譚雙喜的丈夫周偉便隨手抄起一件東西準備上前理論,被居民攔下。

第二天,銅鋪街小學新任校長譚新躍便找到譚雙喜。校長當著她的面給教育局長打了個電話後說:「今天下午就不要上班了,你到指揮部去交代,你昨天做了什麼事情。」譚雙喜十分氣憤,「我不服,我不去,我又沒有違反勞動法,除非他下文給我。」

9月30日清早,校黨委書記賈佳婷又找到譚雙喜,勸她接受去拆遷指揮部上班的安排。「不是要開除你,是要你到指揮部去上班,同樣是為天心區做貢獻。」賈佳婷同時提醒她,千萬別講「下文」,(教育)局長有這個權力的。

10月24日下午,譚雙喜在女兒的家長會上接到校長的電話:「實在是沒辦法,局裡叫你明天就別來上班了。你說沒函不去,局裡正式下函了。」

25日早上8點,她早早來到學校,見到了那份通知。

這個蓋著長沙市天心區教育局組織人事科公章的通知稱,「安排譚雙喜老師至棗子園項目拆遷指揮部工作,直至其婆婆簽訂拆遷協議」,落款日期為2013年10月24日。

8點10分,第一節課上課鈴響。譚雙喜照常進入課堂,開始教「圓的認識」。她說,兜裡揣著剛拿到的調崗通知,心裏很不是滋味。但她覺得,應該沒有學生看出來。

中午看完95份學生作業之後,她回到家中,因為房子而鬱積已久的家庭矛盾終於爆發。

「就是你們姓周的,這個房子的事搞得我工作都沒了!」她再也難抑心中的情緒,與丈夫周偉少有地鬧起了矛盾。周偉索性也來了脾氣,「離了算了!」

當天,在《對臨時調整譚雙喜老師工作崗位的通知的意見書》中,譚雙喜寫道,「此時此刻,我痛恨徵收,是它,摧毀了我的幸福,它欺騙了我,它並不像它宣傳的一樣:能帶人們走向‘小康夢’、‘幸福夢’、‘兩型夢’。它是我的噩夢!」

晚上10點左右,譚雙喜最終選擇在微博上發出自己的經歷。

但10月26日下午3點左右,按組織要求,譚雙喜把微博密碼上繳給了學校。大約二十多分鐘後,同事發來簡訊稱,她的微博信息都被組織刪除了。

湖南省紀委等部門曾聯合下文,要求加大力度查辦「株連式」拆遷等強制征地拆遷行為。

譚雙喜婆婆牴觸拆遷,其實還是因為補償協議,每平方米評估單價不足7000元。而在湘江濱的鄰近地段,數個樓盤的房價早已超過每平米一萬元。

周偉和家人實在難以接受,他們甚至說可以不要錢,就委託政府幫他們用補償款就近買一套,可這顯得「像個玩笑」。

這種僵局下,對拆遷戶中在政府機關以及相關事業單位工作的親屬施壓,成為一種普遍現象。

緊鄰銅鋪街的路邊井82號,另一個因房屋拆遷被辭退的老師王銘芬在此居住。

她本是梅溪湖中塘小學一年級的班主任,教語文和英語,路邊井的樓房是她父親的房產。家族五代都生於此長於此。

拆遷辦對王銘芬的工作干預更為簡單:按照她的課表,拆遷辦每週一至兩次派專人去學校進行「談話」,反覆要求她「去做家人工作」。

由於熟悉了拆遷辦的人,學校的校長和同事一看到拆遷辦的人來了,就發簡訊叫王銘芬躲起來,有一次太倉促,王銘芬的包沒來得及收起,被拆遷辦的人發現。對方丟下話,「她還在這!那我們會跟教育局長說的!」

32歲的王銘芬最終於2013年6月被辭退。她丈夫在岳麓區某街道的工作也受到了影響,單位已經拒絕他去上班。

南方週末記者調查瞭解到,通過家屬施壓拆遷戶,在當地是非常普遍的做法。當地拆遷戶將這種辦法叫做「株連九族」。

弔詭的是,2011年6月,湖南省紀委等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規範征地拆遷行為並加強監督檢查的通知》,要求加大力度查辦「株連式」拆遷等強制征地拆遷行為。但就南方週末記者調查瞭解,儘管有紀委的明文要求,但「株連九族」的拆遷方法卻在當地愈演愈烈。

以此次天心區棗子園拆遷為例,至少有來自政府辦、法院、銀行、醫院、學校的相關工作人員,因拆遷而使自己或家人受到來自單位的壓力,甚至被辭退。

南湖新城開發公司成立於2007年7月5日。但該公司開發棗子園地塊拿到的各項政府批復,其日期卻無一例外早於公司的成立日期。

南方週末記者調查瞭解到,7號地塊的房屋徵收工作,所違反的,不只是湖南省紀委關於禁止「株連式」拆遷的要求。它面臨的質疑,遠非於此。

2012年9月21日,「關於南湖片區7號地塊(棗子園)棚戶區改造項目房屋徵收決定的公告」發出,可以明確看出,項目為「棚戶區改造」。

但2013年3月,長沙市城鄉規劃局的網站卻顯示,天心區南湖新城控規C-01地塊(即前述7號地塊)擬對用地性質進行調整,由「商住用地」調整為「商業用地」,「擬引進兩家大型銀行總部大樓」。「南湖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C-01地塊規劃修改」顯示,調整之後,人口密度、總戶數、總人數的數據分別是0、0和0。

這意味著,該項目在半年內突然「變臉」,將沒有就地或就近安置。這樣的「棚戶區改造」實質已經變成了「原住民強行搬遷」外加高端商業區建設。

許多拆遷戶提出聽證申請,反對修改。9月3日,長沙市城鄉規劃局發出公告,將於18日在南湖片區指揮部舉行聽證會。但當居民到場才發現,拆遷指揮部外來了上百人嚴陣以待,包括指揮部工作人員、公安甚至特警,將會場團團圍住。

之前的6月30日,市國土資源局在長沙人民會堂舉行的一場關於「集體土地上附著物補償標準」的聽證會中,同樣的陣勢下,就有3名聽證代表還未發言就直接被警察「帶走」,質詢、辯論環節也被取消,結果不到兩個小時,聽證會草草收場。

有「前車之鑒」,棗子園的居民們心有餘悸,最終沒有進入現場。聽證會「流產」,規劃修改卻得以保留。

更大的疑問在承擔此次開發改造任務的長沙市南湖新城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湖新城開發公司」)身上。這家註冊地址位於天心區國土分局辦公樓三樓的公司創造了一個房地產產業的「商業奇蹟」。

工商資料顯示,南湖新城開發公司成立於2007年7月5日。但該公司開發棗子園地塊拿到的各項批復,其日期卻無一例外早於公司的成立日期。其中就包括前文提到的市發改委對於可行性研究報告及其補充報告的批復,以及市環保局關於環境影響報告書的批復,還有市城鄉規劃局出具的《建設用地規劃審批單》。

換言之,發改委、環保局、城鄉規劃局當時將批文發給了一個尚不存在的公司。

「老子沒出生,兒子先出生了」,多名拆遷戶向南方週末記者表示懷疑,政府為開發公司背書,為快速推進工程,提供了一系列相關審批文件以供查驗。

10月26日晚,夜空中絢麗的焰火打亮了湘江兩岸。這是今年的最後一次燃放。來往的車輛塞滿江濱整個街道,人群密得散不開,馬路上、工地裡熱鬧非凡。

就在馬路的另一側,棗子園又有四個拆遷戶簽了字。

譚雙喜沒有理會窗外那些東西。她想起念高中的女兒總是問她,「拆遷什麼時候結束,我們什麼時候能住上新房?」

可她沒法回答。此刻的她又累又怕,摘下戴了一天的紅框眼鏡,她彷彿變成了另一個人,長久地待在黑暗中,一動不動。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