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人41年種樹50多萬株 讓荒山變綠(圖)

發表:2013-11-07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山,一個人。


一棵樹,一個人。


一扇門,一個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江西省黃沙崗鎮的漆和山因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被亂砍濫伐,逐漸成為雜草叢生的荒山。護林員來一個走一個,只有92歲農民漆友朋一直堅守著,他用41年時間,植樹50多萬株,讓2500畝荒山重新變綠。

心疼樹被伐誓要補回來

在漆和山茂密的山林裡,一條小路直通一座長滿苔蘚的老舊石板房。這是92歲農民漆友朋的家。

2013年10月19日,漆友朋像往常一樣很早就起床,簡單地吃完早飯,他便走入山林開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儘管已是92歲高齡,他的腳步依然很快,看到長勢不好的樹苗,就用手中的鐮刀修整;修整下來的樹杈多了,他用尼龍繩捆好,搬回家裡作柴燒。一年四季,漆友朋每天只吃兩頓飯。他說,「中午省下的時間,還可以在山林裡轉一圈,多幹點活。」

住在山裡,忙在山裡,這樣簡單的生活,漆友朋已度過了41年。

1972年,51歲的漆友朋和另外15位村民一起,被分配到了村辦林場當護林員。16個人,每人扛著一把鋤頭,背一卷被褥,搬進了離家20多公里的漆和林場宿舍。差事苦、補貼低,15位同事都陸續離開了,後分配來的人也沒有一個留下。漆和山上,只留下了漆友朋一個人堅守著。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林場經歷了幾次砍伐,加之很多人的盜伐,山林一下子就垮了。」漆友朋看在眼裡,痛在心裏。於是,他默默地下定決心,「被伐掉的樹,我一定要一棵一棵地補回來。」

賣自家耕牛請人幫種樹

剛開始植樹時,農村土地還沒有包產到戶。漆友朋就利用平時的休息時間,悄悄地跑到山上植樹。沒有樹苗,他就撿樹上掉下來的樹種,自己育苗。山上沒有合適的育苗耕地,他用自家責任田育苗。

每年春天,是漆友朋最忙碌的時候,因為每一棵樹苗,都要從山下走20多里運到山上。為了省錢,無論冬夏,他只穿老式「解放鞋」,山路走得多,一年就要走壞五六雙。

挖坑、栽苗,不能種樹的季節,他也會對樹苗進行養護。因為每次都要走20多里山路,後來,他乾脆住進了農場宿舍。

當漆和山重新長起4萬多棵樹時,時間已到了1982年。鄉長到林場視察荒山狀況時,讚漆友朋為「無名英雄」。

漆友朋種樹像著了魔,因為知道自己年事已高,所以更要加快種樹的速度。為此,他變賣耕牛,花錢請人幫他移苗栽樹。他嘴裡總是重複一句話,「我要多種樹,盡快把荒山變綠。」

自從上山居住後,漆友朋就很少回家,因為擔心著火,大年三十也要守在山上。41年過去了,漆有朋依舊堅守在山林,陪著他的是50多萬株他親手種下的樹。

「從51歲開始種樹,我對這片山林非常有感情,每天能看著它們、守著它們,我心裏才能踏實。以後,我也會一直守護著這片山,希望我種下的樹,能為後人謀福,就算我死了,骨灰也要撒在這裡。」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