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活比比看:中國與加拿大住宅的差異(圖)

發表:2013-11-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5日訊】 除了住宅的結構體系不同之外,在其他方面也存在著明顯的差異。例如:在中國的多層住宅中大多不含有地下室部分,而加拿大的民用住宅大多擁有地下室以安放相關設備。中國的住宅多喜歡採用坐北朝南的格局,而加拿大的住宅則不講究房屋的朝向問題。

在給排水方面,由於加拿大多為一戶一家,所以整個給排水體系相對比較簡單,水壓不是很高,所以供水管薄而細小,污水都經過市政污水處理系統處理達標後才排放。而在中國,由於每一棟住宅常含有幾十戶甚至上百戶,整個給、排水系統連為一體,設計施工要複雜得多,處理不好就會出現上面排水下面聞臭的情況。由於水壓高,供水管厚而笨重,另外,大多數城市並沒有污水處理系統,生活用水直接排放江河。

在供電方面,由於加拿大的電力資源極為豐富,電費相對便宜,所以每戶的用電量是巨大的。70年代以後,每戶的電錶容量已不低於100安培。而早期的每戶60安培容量也已大多被替代換成100安培以上。而在中國,情況大不相同。生火做飯、冬天取暖是不用電的,每戶的電錶容量曾長期控制在6安培以下,直到80年代後才增至10安培左右,所以當家中開空調時,常常發生跳閘斷電。近些年由於家用電器日益增多,加上空調普及,進電容量有所增加,但仍不能與加拿大相比。

在取暖方面,則中、加兩國的差異更大。由於地處北方,加拿大的住宅每戶都擁有一套鍋爐供暖系統(也有用電、水取暖的)。在加拿大,當一套新房完工時,並沒有冷氣系統,空調都是自己安裝的。在中國一般以長江為界,長江以南的住宅是不設供暖系統的,以北的供暖系統採用傳統的水暖系統。近年來,許多城市所作的集中供熱工程,則是為了節約能源、減少污染所作的必然改進,而住宅的冷氣空調部分則不在設計的考慮之列。

再來談談高層住宅方面。我在前面提到,高層住宅是指八層以上的住宅。在改革開放以前,中國基本上沒有真正的高層住宅,高層建築大多是飯店、寫字樓之類的商用樓。80年代以後,由於大城市的地皮越來越緊張,高層住宅在中國大地上如雨後春筍般的遍地開花,越來越普遍了。

加拿大的高層住宅一般是我們所講的condo(公寓),大多在10∼30層左右。中、加在高層住宅上的差異相對少一些,但仍然存在,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不同。

結構體系不同。加拿大的高層住宅多採用鋼結構體系,地下部分為鋼筋混凝土結構,雖然也有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但數量不多。而國內基本上都為鋼筋混凝土框架或剪力牆結構。從受力性能來看,鋼結構與鋼筋混凝土結構相差不多,但鋼結構自重輕、施工便利而造價較高。

設備配置不同。加拿大的condo大多具有相當豐富的配套設施,如泳池、健身房、桑拿等,也包括中央冷暖空調系統、地下停車場,這些都需配專人管理。而國內的高層住宅,其娛樂設施相對滯後,更不可能有中央空調系統。

功能不同。加拿大的condo,設定對象以小家庭為主,老人、單身是主力軍,一臥、二臥的房型居多,80年代以後完工的condo,已絕少見到三睡房的戶型。國內則不同,臥室仍是主要指標,三臥、四臥戶型比比皆是。

據比較,加拿大的房子相比較於中國的住宅,更人性化,更適合居住。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