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石彫刻技藝(圖)

發表:2013-11-2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26日訊】菊花石的發現:菊花石是一種天然賞石,也是一種珍貴的石雕原料,在中國已有兩百多年的開發利用歷史,因岩石上散佈天然菊花紋理而得名我國最早發現的菊花石產地當屬湖南瀏陽。據《瀏陽縣誌》記載,在清朝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前後,瀏陽永和鎮農民歐錫藩等在砌芙蓉河堤時,於河底採石偶然發現了菊花石,並取石雕硯,一時傳為奇物。

1915年戴清升以瀏陽菊花石創作的《梅菊瓶》和《梅蘭竹菊橫屏》獲巴拿馬萬國博覽和湘、鄂、贛、粵四省工藝品大賽,又兩次獲得金獎,為菊花石雕贏得了極高的榮譽,湖南瀏陽菊花石雕成為與福建壽山石雕、浙江青田石雕和四川廣元石雕齊名的中國四大石雕之一。從此菊花石被稱為「國寶」。

菊花石料奇異獨特,石菊花為天然造化的石中之花,多姿多態,花瓣清晰,潔白晶瑩。菊花石雕成為工藝美術中一朵別具一格的奇葩。

菊花石的花型分: 圓球花形, 蝴蝶花形, 爪形花形, 圓柱花形, 盤形花形或杯形花形 ,不規則花形 。

菊花石雕藝術特點:

1、隨石造型,因材施藝

在奇特的菊花石上進行藝術形象的塑造,它不僅要受到石料大小、形狀的侷限,而且還要受石料上菊花多少及花紋的限制。這就要求菊花石隨石造型,規整自然景物的雜亂現象,保留特徵,突出主體,因材施藝。

2、小中見大,象徵寓意

菊花石上的彫琢是圍繞石上菊花結合大自然景物進行構思的。

3、簡練精到,情景突出

菊花石雕突出以菊花為中心的彫琢,概括突出主題,要經過提煉,去繁就簡,無能為力繁就簡,去粗存精,保留特徵,突出題材,使之產生一種富有魅力的韻律感,體現作品情趣深遠,產生生動感人的藝術效果。

菊花石雕的藝術賞鑒:

菊花石雕藝術賞鑒主要是從菊花、造型和工藝三個方面來欣賞和評價。

1、菊花的欣賞

一件菊花石工藝品,首先最直觀的就是菊花,包括菊花與自然景物的搭配,花形完整性,大小、數量清晰度及布局等等。

2、造型設計的觀賞

菊花石雕造型設計是在識料(相石)和審料的其礎上,努力追求意境,傳神寫實,力達形式美。彫刻技法的應用是根據不同題材和造型設計,應用不同的彫刻技法。在通常情況下,線刻、浮雕、圓雕和鏤空雕法可同時運用。

来源:一元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