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設識別區世界震驚 中國夢是危險之夢?(組圖)

發表:2013-11-27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殲31型戰鬥機

【看中國2013年11月27日訊】北京設識別區世界震驚 中國夢是危險之夢? / 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語媒體擔心,中國在東中國海空域設置「防空識別區」可能激化相關地區本已緊張的局勢。

中國日前宣布,對東中國海空域實施「防空識別區」,引起包括日本、韓國、臺灣、美國、澳大利亞等太平洋國家或地區的憂慮。日、澳兩國政府均召見中國大使,提出抗議。11月26日的德語媒體紛紛發表報導或評論,警告相關地區局勢激化。

《柏林日報》「政治」欄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相信,隨著中方設置防空識別區,中日爭端明顯加劇:

「中國人稱,在東中國海新設的空防區是‘用於自衛的早期警報系統’,國防部一名發言人在北京表示,該早期警報系統不針對任何第三國。然而,它所針對的正是第三國:日本感覺受到了挑釁。日本的親密軍事同盟美國也警告‘在這個敏感地區出現誤判’。而這一表態反過來又引起中方的憤怒。……

「北京越來越自信,強調自己的所謂權利。中方要求未來飛經這個新空防區的飛機必須向中方導航部門標明身份。誰若不遵守這一規定,按官方的新華社的說法,中方就有可能對之動用軍事手段。

「日本強調,不會容忍對東亞現狀的任何改變,將對北京不斷增加的強勢地位採取反制措施。尤其是美國因(日中)防空識別區相互重迭而對地區局勢可能的激化感到憂慮。」

《南德意志報》「觀點」欄目上的一篇評論從日中雙邊交往史上的痛苦經歷和嚴峻現實兩個角度分析道,中方突然宣布設置防空識別區的做法十分危險:


中國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

「兩國現今掌權的政黨都極力利用歷史、民族主義情緒和神聖的傳統,用於實現自己的權力政治目的。

「以下這個因素亦使它變得更危險:日本是一個走下坡路的國家,而中國的力量則正穩步增長,並自認必須重返昔日的強國地位。對到底是誰在島嶼爭議中破壞了現狀,兩國爭議不休。其實,有一點是清楚的,那就是:在一個像遠東那樣的充滿動力和變化的地區,呼籲保持現狀,並無多少意義。在最佳情況下,它不過是有助於小心翼翼地、和平地建構一種新狀態。」


美國是日本的最重要盟友

明智與否

《南德意志報》的評論文章在簡要回顧了中日兩國圍繞東中國海上一組島嶼主權爭議的歷史由來後指出,上個世紀70年代,雙方曾達成協議,將島嶼爭議留待後人解決。也就是說,當時,日中雙方曾就「雙方有爭議」這一點達成共識,本不失為一種明智的做法,而現在:

「中國展示肌肉。這是新做法。迄今,北京將自己的雄心隱藏在‘和平共處’和‘和平發展’這樣的口號後面。不過,黨首習近平做著‘偉大中國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就此而言,作為日本的保護人,美國這個大對手至少也像日本一樣,是(北京)最近這一步的對象。

「習近平的夢是民族主義者之夢,集體狂大之夢,對共產黨繼續獲得統治合法性而言具有實際意義。在中國國內,目前到處瀰漫著對黨的不滿,這個黨難以滿足公民們的個人夢想。」



B52轟炸機。這兩架沒有攜帶武器的B52轟炸機是在週一從關島起飛,參加日常演練的。

美國轟炸機挑戰東海防空識別區 解放軍傻眼 / BBC中文網

兩架美國B-52轟炸機沒有按照中國防空識別區規定飛越東中國海有爭議島嶼。

中國在上週六(23日)正式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要求所有進入防空識別區的飛機必須遵守其規定。這包括提供飛行計畫書、開放雙向無線電通信並明確標出其國籍。

五角大樓的一名發言人說,這些飛行遵循了「正常的程序」。

美軍上校斯蒂夫·沃倫說,這兩架飛機在飛越日本和中國都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中國稱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時,遵循了正常程序,這包括不遞交飛行計畫書、不事先通過無線電通信與中方聯絡。

中國國防部說,任何忽略這些法規的人都將受到「緊急防禦措施」

沃倫上校說,「我們在尖閣列島海域執行了這次飛行任務。」他還說,到目前為止中方尚未對此做出任何回應。

他補充說,這兩架美軍飛機都未攜帶武器,它們是在週一從關島起飛的,在該海域的飛行活動是日常演練的一部分。

在日本和韓國派有七萬多駐軍的美國此前曾表示,他們將不會遵守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

美國認為,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不利於地區穩定」。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