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用審查和宣傳對抗多元(組圖)

發表:2013-12-15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2月15日訊】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日前發表了名為「中國人要分享權力」(ChinesenwollenMachtteilen)的文章,援引一份美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和北京大學的聯合調查結果報導稱:「中國人和美國人的關係之間充滿了互不信任。但只有少數兩國民眾視對方為敵。雙方大部分精英人士都認為兩國處於相互競爭關係。」


中美民眾對彼此關係的看法有很大不同

作者隨後繼續關注相關調查結果指出:「當74%的美國人希望自己的國家領導世界時,只有45%的中國人表現這種願望。甚至有21%的中國社會精英人士表示,中國不應該充當領導世界的角色。75%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美兩國分享權力能夠促進讓世界變得更加安全,但65%的美國受訪者堅信只有美國的霸主地位才能確保世界和平。受訪美國民眾認為中國更多將帶來經濟上的威脅,而中國人則懼怕美國的軍事實力。中國人認為美國人傲慢、攻擊性強、願意使用武力,大多數中國受訪者認為本國人勤勞、大度。」

「用審查和宣傳對抗多元論」

《新蘇黎世報》則關注中國近些年努力提高自身國際形象的努力,在國際版發表了題為「用審查和宣傳對抗多元論」的文章,指出中國共產黨害怕自身操縱輿論的做法被打破,因此加大力度,試圖影響外界看待中國的態度。

作者在文章開頭寫道:「分布在全世界各個大學的孔子學院已經成為中國如何傳播其文化、語言以及世界觀的典型範例。與德國、法國或者英國的做法不同,這些孔子學院落戶他國大學校園,並由各大學共同出資建設的方法,引起了不少爭論。」

文章隨後寫道:「中國的經濟、政治以及軍事實力越強大,就越會嘗試對外輸出自己的世界觀。這是可以理解的事情。而且,鑒於對中國認知的不足,這樣的做法也彌補了一些漏洞。但就像這個人民共和國在內部無法容忍對政治和歷史問題的多元化觀點一樣,他們同樣也不能接受自由體制國家推出與中國官方看法不一致的觀點和研究結果。」

由中國官方來定義的「客觀」


中國當局不願意看到與官方思想路線不符的境外報導

作者隨後關注了美國《紐約時報》以及「彭博社」記者因報導中共高官斂財內幕,無法獲得工作簽證的消息,指出:「中國外交部表示,誰能'客觀'的報導中國,遵守法律,也就不用擔心害怕……但什麼是'客觀',要由中國政府部門按照其制定的意識形態規則來判斷。而這也會給學者帶來影響。從西方的中國研究界總是能傳來這樣的消息:歷史、政治、社會以及民族學家不敢碰在中國被視為'棘手'的話題。許多不願意從事自我審查的人,已經感受到了自己捍衛學術自由的做法所帶來的後果。他們的文章發表後,就無法再獲得中國簽證。對於許多以實地調查,研究檔案資料為主的學者們來說,這是很嚴重的後果。」

作者隨後再次提及中國當局拒絕向境外記者發放簽證的做法,質疑了中國提出的「軟實力」。指出:「對於優秀的新聞工作來說,也少不了在當地工作。就算這些境外媒體記者最後還是能夠得到延簽,但這之間的周折和刁難所催生的不安全感會對他們未來的選題思路加以影響。這樣,中國的審查和宣傳也會滲透到西方對中國的報導中去……看來,隨著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逐漸增加,用自由和多元化對抗壓制和宣傳將變得愈發困難。」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