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降臨般的大霧 中國還有治嗎?(組圖)

發表:2014-01-13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路大下坡?中國希望扭轉城市空氣質量惡化的趨勢

【看中國2014年01月13日訊】空氣質量,成了中國人特別關心的一大問題。有中國官員表示,對改善空氣質量很有信心,但是也有評論人士不甚樂觀。BBC科技事務主編舒克曼前往中國,呼吸北京的空氣,聽官員表決心、專家談看法、市民吐苦水。

末日降臨般的大霧,讓包括北京、上海、哈爾濱在內的中國主要城市陷入近乎停滯。

首都北京,污染經常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安全極限。

在一次罕見採訪中,北京一位主管環境事務的官員告訴BBC,他很「樂觀」、問題一定會解決。

中國政府投入1.7萬億人民幣(約合1800億美元),清理電廠和交通廢氣。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大氣處副處長王斌在接受採訪時提到了世界上其他大城市如何成功治理空氣污染。他說,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和日本東京等大城市過去都曾經出現過嚴重的空氣質量問題。比如說倫敦,就曾被稱作霧都,這是快速工業化造成的後果。

他接著說,不過,這些城市的局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現在空氣質量真的好多了,「北京的污染沒有那麼嚴重。」


污染監測裝置顯示中國更加重視空氣質量

「我們已經很快採取行動、應對這個問題。所以,我們對將來空氣質量達到良好標準、把北京變成綠色首都很有信心。」

不過,至於這些措施是否足夠嚴厲、官方的樂觀有沒有道理,許多人還是不能肯定。

一位母親賈誼(音譯)告訴我,她非常擔心七歲的雙胞胎女兒的健康。污染嚴重的日子,她堅持要求女兒吉祥和如意戴口罩,「北京人太多、車太多,影響孩子的健康。我認為,北京不是長期居住的地方。」

「如果不影響孩子上學,我寧可搬到空氣和環境更好的南方去。」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長期致力於研究空氣污染。他說,個人感覺是,過去兩年,北京霧霾日頻率上升,「我們有數字可以證明。」

另外,霧霾的濃度也提高了。潘小川表示,「這就是說,北京出現嚴重霧霾的時候,PM2.5和PM10讀數非常高。」

PM2.5和PM10是肉眼看不見的顆粒物。這些顆粒物可能包括燃燒不完全的燃料,直徑小到可以進入肺部、甚至血管的地步。

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準則對PM2.5安全上限的規定是,24小時平均值為每立方米25微克。


吉祥和如意的媽媽擔心孩子的身體健康

大多數中國城市PM2.5經常超過200,有一次,北京甚至達到800。

鑒於空氣污染可能給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造成危害,潘教授說,定期發布污染數據「有非常重要的公共衛生價值。

直到不久前,中國當局並不公布PM2.5數據。不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布此類監測數字。這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起強烈反響,特別是2011年北京發生嚴重霧霾期間,後來當局被迫改變政策。

潘教授認為,(發布數據)可以警示公眾,何時適合出門,何時最好不要出門,老人和兒童如何注意健康。

空氣污染的威脅如此嚴重,以致於一家國際學校採取極端措施,「封閉」部分操場。

「北京國際學校」現在擁有「絕緣空間」,安裝了巨大的充氣穹頂,室內空氣過濾、用正壓將污染拒之門外。


社交媒體嘩然一片,政府改變策略公開污染數據

這所學校的運營總監格里克·蒙羅(Gerrick Monroe)說,一次,空氣污染迫使學生連續20天不能出門。之後,學校購置了穹頂。

他說,考慮送孩子來上學的父母提出的第一個問題經常是空氣質量怎麼樣?「這是賣點之一,我們非常重視室內空氣質量。」

從長遠來看,人們希望,政府推出的措施會開始見效。

但是,著名環境科學家、北京大學教授張世秋說,在經濟發展、脫貧和公共衛生之間尋求平衡是「中國面臨的一大挑戰」。

張教授說,這「高度依賴於」中國是否能夠成功實施重組戰略,中國是否能夠轉用清潔能源,中國消費者能否改變行為。


一些評論人士對近期內環境改善前景不甚樂觀

張教授還說,從前,如果政府計畫放緩經濟改善環境,公眾可能不能同意。但是,經歷了2011年的PM2.5事件之後,公眾對空氣質量的意識提高了,迫切希望改善環境。

「但是,儘管中國的總體GDP增幅巨大,人均水平依然很低。所以,中國應該保持適度的經濟增長,解決貧困問題。」

現實是,減少中國的污染問題,可能需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不過,公眾意識、綠色技術雙管齊下,也許有助於加快進程。

(有刪節)

原標題:記者來鴻:中國「末日大霧」有治嗎?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