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河殤》上春晚內幕 涉中南海權鬥(圖)

發表:2014-02-06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6日訊】與六四有緊密聯繫的記錄片《河殤》的主題曲被搬上春晚,以及百度近日解禁關於河殤及趙紫陽的搜索,均引起不少人猜測當局或將平反六四。但有評論認為這一系列事件可能只是上層權鬥的武器,不反映當局會推行大的政治變革。

被認為是六四思想前導的記錄片《河殤》,其主題曲《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在今年央視春節晚會上,被安排與文革產物《紅色娘子軍》同臺演出,引起輿論嘩然。恰逢今年是六四25週年,有評論相信,事件透出當局可能有意在六四問題上鬆口。但也有人懷疑,可能僅僅是檢查單位把關不嚴,才沒使《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 「被槍斃」。

知名博客「老虎廟」是文革過來人,也負責過央視的相關廣告業務,同時他與這首歌的演唱者王向榮是好友。「老虎廟」否認了審查官員疏忽的可能性。他說,雖然六四之後《河殤》遭到封殺,但其主題曲作為一首經典的陝西民歌,一直被廣泛流傳。他認為輿論對《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上春晚讀解過度,不能夠透過一臺春晚,就斷定當局有意施行大幅度政治轉變。他指前後兩首歌反映了當局「前三十年、後三十年」的政治取向,當中有馮小剛的機智安排,背後也可能是內部鬥爭的結果。

在《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上春晚之餘,近期大陸網上也不斷出現一些疑似是當局準備平反六四的小訊號。有網友發現,國內熱門的網上搜索引擎百度,解禁了對趙紫陽的搜索。記者週三以趙紫陽和六四在百度上進行測試,結果果然能夠找到不少相關資訊。但同樣用這兩個片語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網頁立即癱瘓。以河殤作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同樣獲得上述結果。

對此,記者採訪了網際網路專家蒲飛。他說,從技術角度而言,百度從來沒有禁搜趙紫陽、六四,因此不能夠說是解禁。這件事在最近被翻出來成為熱門話題,相信與最近上層鬥爭有關。

今年是六四事件25週年,各地華人從今年初開始陸續展開紀念活動,包括有王丹發起的「天下圍城」絕食接力,和旅居紐約的媒體人北風策劃的「重回天安門廣場」 活動等。至於在國內,日前有一批維權人士到趙紫陽出生地舉行公祭,出乎意料沒有受到阻攔。加上春晚和百度的表現,有人猜測當局可能要解凍六四。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