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竹詩畫看竹子對人類文明深遠影響(組圖)

發表:2014-03-15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青青翠竹古往今來吸引了無數文人墨客,他們面對竹子有感而發,創作了數以千計的竹子神話、詩歌、書畫,形成了中國竹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其中就有大量竹詩,直接提及的有5首,出現7次;間接提及的有幾十首之多。如《詩衛風淇奧》曰:「瞻彼淇奧,綠竹猗猗」;《衛詩》曰:「翟翟竹竿,以鈞於淇」。歷史上對《詩經》中上述有關竹的記載有不同看法,但事實上指竹子是確鑿無疑的,如一句說用竹午在淇水邊釣魚,這裡的「竹」無法用其它植物代替。《詩經》編成於春秋時期,此後各朝代各種典籍中都有竹詩畫記載。

鄭板橋《竹石》

在敘述竹詩畫時,我們不可不提到幾個動人的愛竹故事。據《太平御覽》記載,晉代大書法家王子猷(王羲之子)曾「暫寄人空宅住,使令種竹。或問暫住何煩爾?嘯詠良外,直指竹曰:何可一日無此君!」他平生愛竹,可算竹子的好知音。宋代蘇東坡對竹子的評價也很高,他在一首《於潛僧綠筠軒》中說:「可使食無肉,不可使居無竹。無肉使人瘦,無竹令人欲。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清代傑出藝術家「楊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特別喜愛和擅長畫竹,他題於竹畫的詩也數以百計,豐富多彩,獨領風騷。他在《竹石》圖的畫眉上題詩曰: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難還堅挺,任爾東南西北風。

高度讚揚竹子不胃逆境、蒸蒸日上的秉性。

豐富多彩的詠竹詩詞

自古詠竹之詩甚多,內容豐富多彩,大致可歸為神話傳話、讚美品格、抒情言志和記載用途等各類。

(一)表現竹與神話

舜妃女英、娥皇淚灑竹稈而成「斑竹」的動人故事自古為世人傳誦。晉代張華《博物誌》記載:「堯之二女,舜之二妃,曰湘夫人。舜崩,二妃啼,以涕揮竹,竹盡斑。」「斑竹」之名即由此而來,它其實是桂竹的一個變型。由此出現了不少以此為題的詠竹詩。如:

血染斑斑成錦紋,昔年遺恨至今存。
分明知是湘妃泣,何忍將身臥淚痕。

雲起蒼梧夕,日落洞庭陰。
不知篁竹苦,唯見淚斑痕。

(二)讚美竹的品格

這類詩很多,表現了竹子虛心、氣節、堅韌和友情等各方面,現略舉數首如下:

表現虛心:

南天春雨時,那鑒雪霜姿。
眾類亦云茂,虛心寧自持。
多留晉賢醉,早伴舜妃悲。
晚歲君能賞,蒼蒼勁節奇。

表現氣節:

階前老老蒼蒼竹,卻喜長年衍萬竿。
最是虛心留勁節,久經風雨不知寒。

表現堅韌:

梅花屢見筆如神,松竹寧知更逼真。
百卉千花皆面友,歲寒只有此三人。

表現友情:

谷口春殘百鳥稀,辛夷花盡杏花飛。
始憐幽竹山窗下,不改清陰待我歸。

(三)藉以抒情言志

情趣: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日來相照。

風景:

竹,竹,
披山,連谷。
出東南,殊草木。
葉細枝勁,霜亭露宿。
成林處處雲,抽筍年年玉。
天風乍起爭韻,池水相涵更綠。
卻尋庚信小園中,閑對數竿心自足。」

抒情:

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
色侵書帙晚,陰過酒樽涼。
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
但令勿剪伐,會見拂雲長。

言志:

風味既淡泊,顏色不斌媚。
孤生崖谷間,有此凌雲志。

感情:

烏紗擲去不為官,囊囊蕭蕭兩袖寒。
寫取一枝清瘦竹,秋風江上竹漁竿。

(四)敘述竹類特點

韓愈《謝鄭公惠簟》:

蘄州笛竹天下知,鄭君所寶尤環奇。
體堅色澤又藏展出,滿眼凝滑無瑕疵。
青蠅倒翅蚤虱避,肅肅疑有青飆吹。
倒身甘寢百疾愈,卻原天日恆炎。

薛紀如《詠竹》:

莖竹鞭兮橫地生,枝成稈兮獨指天。
葉變籜兮抱青筍,花難遇兮自成仙。

竹子書畫

我國傳統的繪畫藝術自古就重視畫竹,這不是偶然的,竹子高尚的精神風貌和特殊的審美價值,不但激發藝術家的創作靈感,而且也成為藝術家推崇的楷模。

畫竹藝術在我國傳統繪畫藝術中具有相當的地位,中唐時期,竹已形成為專門的繪畫題材;北宋文同開創了「湖州竹派」,被後世人尊為墨竹繪畫的鼻祖;元代的柯九思、高克恭、倪瓚,明代的王紱、夏昶、徐謂,清代的石濤、鄭板橋、蒲華、吳昌碩,都是樹一代畫竹新風的畫竹大師,促進了畫竹藝術的發展,對畫竹技術和理論的發展以及完善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時至今日,中國的畫竹藝術仍保持長盛不衰的勢頭,當是中國特有的文化現象。

蘇東坡《枯木竹石圖》

唐代畫竹已經盛行,國畫中的墨竹就是唐代創始的。宋代以後畫竹更具成就。畫竹名家層出不窮。大詩人蘇東坡是畫竹的藝術大師,他的次子蘇過是畫竹名手,他的至友文與可也是畫竹的大家,在畫竹方面有高超的技藝。蘇東坡關於「胸有成竹」的繪畫理論,為千古墨竹畫家所趨尚,傳統繪畫創作所遵循,他的那幅被稱為奇作的《墨竹圖》,能得「富瀟灑之姿,逼檀欒之秀,疑風可動,不筍而成」的綽約風姿。他的著名文章《文與可畫賞笛谷偃竹記》是一篇傳頌千古的佳作,文章說:「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蘇東坡《墨竹圖》

蘇東坡,詩畫具全,才華橫溢,他愛竹已達到「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的境地。他的墨竹多仰枝垂葉。筆勢雄健,墨氣深厚。他的傳世佳作《枯木竹石圖》作枯木一株,樹幹掘頑孤傲。枝梢凌空舒展,樹根處作一特大怪石,佔據了畫面的垂心,旁生竹子幾株,稀疏的枝葉,顯示出委曲尋生的活力,給枯木和怪石注入了新的生命。

各朝代畫竹名家各有特色,在繪畫實踐中形成了各種流派。他們畫竹都十分傳神而逼真。因此白居易曾在《畫竹歌》中稱讚「舉頭忽看不似畫,低耳靜聽凝有聲」。

清朝畫竹也相當興盛,「楊州八怪」的異軍突起又為畫竹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局面。我國繪畫的傳統要求是真實地反映自然景物的客觀形態,鄭板橋畫竹則不但表現了客觀對象的天然特徵,而且表現了作者的人格、思想和對社會的態度。他不僅留有許多絕妙的翠竹圖,還留下了《題畫竹六十九則》,他讚美「竹君子、石大人、千歲友、四時春」。一幅竹畫上題道:「文與可畫竹胸有成竹,鄭板橋畫竹胸無成竹」。充分表達了他的社會觀和藝術觀。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