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貪官潛伏期之管窺(圖)

發表:2014-04-12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原省委常委、副省長郭永祥。

【看中國2014年04月12日訊】中國學術機構最新發布的關於官場腐敗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貪官的潛伏期平均為4年,行政級別越高,腐敗潛伏期越長,部級貪官的潛伏期為十年。有評論認為,中國官場腐敗是制度性的問題,如果不改變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就不可能遏制官員貪腐。

北京出版的《法制晚報》4月10號報導,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通過分析中國近20年發生的1419個腐敗案件所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這些案件共涉及九種主要犯罪類型,其中受賄所佔比例最高,達42%,且潛伏期最長,平均為4.68年;其次是濫用職權、貪污和玩忽職守,腐敗潛伏期平均都在4年以上。官員的行政級別越高,其腐敗的潛伏期就越長,部級幹部的貪腐問題,需要近10年的時間才會被揭露查處。在政府各部門中,工商、稅務、質檢等經濟管理職能部門的腐敗潛伏時間最長,平均潛伏期6.13年以上。

報導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認為,中國官場腐敗犯罪之所以能潛伏是因為,目前中國公務員法中涉及公職人員職務行為的規定比較籠統,可操作性差。杜治洲建議,中國在公職人員行為規範立法方面,借鑒美國和新加坡的做法,並應該抓緊制定《監督法》、《反腐敗法》等專項法律。

在美國的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此評論說:

「我感覺他完全從技術層面上去討論問題,而不是從制度層面上。所謂制度層面,就是產生腐敗的根源是什麼,誰來保護他們?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財產公開的陽光法,最高層討論了20多年了,遲遲不能決定。如果制度層面,最高層的官員都不能帶頭去限制、制止、防止貪污腐敗的話,下面再搞多少技術層面的措施,都毫無用處。」

現在北京的維權人士胡佳近年來多次呼籲官員公示財產。對於中國官場日益嚴重的貪腐問題,胡佳分析說:

「中國貪腐的真正的根源是這個不民主的體制,缺乏監督的體制。沒有民選的政府,他當然會獨斷專行。權力體系缺乏監督,不僅整個共產黨的黨團系統會肆意妄為,各級政府機關會肆意妄為,就是普通官員,上至國家主席習近平,下至村委書記,都可以當土皇上,都可以掌握財務、行政權力,甚至生殺大權。政府不是民選的,你沒有選擇的權力,只能受他鉗制,他可以對你任意的予取予奪,這也是造成腐敗的根源。」

報導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還建議,中國從三方面健全腐敗發現機制:一是,提高反腐職能部門對腐敗行為的發現率,主動出擊,在日常時時監督官員行為,尋找犯罪線索。二是,優化腐敗發現機制的社會環境,培養公務人員的公開行政意識,逐步實現除了國家機密和工作秘密之外的政務全面公開。三是,完善腐敗發現的相關配套制度,例如財產申報制度、存款實名制度、會計委派制度等。

胡佳對此評論說:

「2012年12月9號,國際反腐日的時候,我和丁家喜、趙常青、許志永發起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行動。你看共產黨如何對待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無非是把他們送進監獄,或者不停的恐嚇、限制。你能感到他們的反腐力度是真心的嗎?一個拒絕他律的集團,是絕對不可能做到自律的。」

胡佳指出,中國官員的貪腐成本太低,很多貪官即使被判刑,他們在獄中也受到優待,出獄後依然可以和家人享受榮華富貴。

「在我原來服刑的北京市監獄,有一支特管隊,裡邊大概有100多人,全是職務犯罪的腐敗官員。哪怕在監獄裡面,腐敗官員也都有特權,享受的待遇,跟我們這些政治犯或者一般的刑事犯不同。我發現這些腐敗官員,他們在一起,永遠在交流隱匿財產的方式,在誇耀自己被查出來的財產只是自己貪污的一小部分。有些人還拍著胸脯說,雖然自己做裸官,做出了這種犧牲,但能讓整個家族的人在海外過寶島仙山的生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腐敗案發較為密集的領域是:醫療、教育、建築、執法、交通領域以及綜合決策部門。其中綜合決策部門的腐敗案發率高達21%,為各部門之首。報告還顯示,中國貪官的腐敗方式主要分貨幣方式、非貨幣方式和貨幣非貨幣混合方式三種。貨幣方式佔51%。不過目前中國貪官的腐敗手法不斷翻新,早期大量存在的赤裸裸的給付金錢、權錢直接交易的腐敗行為越來越多地被一些新手法取代,更難查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