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藏私!中醫春天養肝3秘訣大公開(圖)

發表:2014-04-20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句話除了用來強調凡事計畫需盡早的重要性外,用來說明中醫對於人體保健的觀念也十分恰當。中醫師強調,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為未來一年健康打好基礎的時機。若能把握這段黃金時間,改變自身的飲食、作息、運動習慣,將有助於增強免疫力,達到防病、強身的效果。

春天除了是萬物蓬勃發展季節外,更是人體養肝強身,為未來一年健康打好基礎的時機。

既然春天養生這麼重要,民眾又究竟該從哪裡著手呢?臺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以傳統醫學天人合一和五行的觀點來看,春季與五行中的木、五臟中的肝臟相應,春天正是養肝的最佳季節。

肝臟不僅有協助人體代謝、排毒的功能,更是負責調節全身氣機和血液流通的重要器官。若肝臟氣機不順,全身氣血運行紊亂,則易造成高血壓、婦科疾病、消化功能紊亂、眼睛乾澀、緊張、焦慮、常發脾氣等不適症狀的發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養肝重溫補 當季食材最合適

為防範上述症狀發生,民眾應從日常就開始保養自己的肝臟功能,除了減少使用菸酒等,易傷肝的物品外,更要改變自身的飲食習慣,從根本調理體質,加強肝臟功能的運作,自然就能預防疾病上門。

在飲食方面,中醫養肝最重要的就是達到「平肝息風、滋養肝陰」的目的,以便扶助正氣,增強免疫力。因此,在藥膳食補上多會採用具有「溫補」、輔助陽氣升發作用的食材為主。其中又以有助滋養肝臟的甜味食物更為合適。所以,養肝應多吃甜味食物,如,大棗、山藥、芹菜、磨菇、茄子等。

另外,辛溫的食物,能發散冬天體內殘留的寒冷,有助於人體免疫力的提升,像是,韭菜、蒜、蔥、香菜等。除了加強甜味、辛溫食物的攝取外,還可以多吃些當季的蔬菜水果,如,春天盛產的蘆筍、甜菜、藍莓、草莓、碗豆、白蘿蔔、比目魚等,都是都是不錯的選擇。並配合清淡、減少調味的烹煮方式,更能發揮其效果。

不過特別要提醒的是,有養肝需求的民眾,在平常除了多食用上述食物外,更應減少酸味、寒冷食物的攝取,如,檸檬、菠蘿、黃瓜、冬瓜、綠豆等食物。否則易使正在培養的身體免疫力被扼殺,而造成免疫力低下、感冒、腸胃寒冷、腹痛、腹瀉拉肚子等症狀反覆發生。

適度運動促血循 調整情緒更護肝

除了透過飲食調理加強免疫力,來達到養肝防病的作用外,運動也是有助人體養肝的方法之一。不但能促進新陳代謝、加快血液循環,更能使肝臟能得到更多的氧氣與養分,幫助肝臟維持日常的運作。建議民眾不妨在日常多從事些輕鬆的休閑活動,如,散步、戶外踏青、做體操、春遊等,多接觸大自然,讓身體感受春天的氣息,有助於振奮精神、增加身體活力。

多接觸大自然,不僅能讓身體感受春天的氣息,更有助於振奮精神、增加身體活力。

另外,若體力許可,也可以做些強度較大的運動,像是,跑步、騎單車、游泳、打網球、籃球、有氧運動等,能有效刺激腦部的腦內啡分泌,使人產生幸福、開心的感覺,對情緒也有很好的調節作用。

養肝防病怎麼做?睡眠充足是關鍵

要達到養肝防病的目的,不僅要多活動、調整飲食習慣。更重要是要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維持日常作息的規律,特別是避免熬夜等傷肝行為的發生。建議民眾於晚上12點前入睡,7點前起床,保持充足的睡眠,並經常接觸陽光。不僅可使意識、靈感發生不息,更能讓肝臟有適度的休息、復原時間,以利維持生理機能的運作。

中醫師小叮嚀

除了透過改變飲食、運動、作息等生活習慣,來達到調整體質、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外。陳潮宗中醫師提醒民眾,春天後母面,氣溫變化大、乍冷乍熱,穿著不當一不小心吹到冷風就得到感冒。民眾在出外運動踏青的同時,應多注意自身的保暖,不要太快改穿夏季衣服,應隨時準備外套,預防著涼。並遵照上述的養生的方法,才能維持體內外環境平衡,確保身體健康。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