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政府投資成為「利益輸送」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4-05-17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17日訊】毒奶粉令全中國人痛苦。此時,北京政府重視奶粉,是好事嗎?好事。

北京政府如何重視呢,撥款1000萬元。這是好事嗎?且慢叫好。

2014年5月,北京市財政撥付給北京三元食品的1077.97萬元即將到位,用於後者承擔的「安全健康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研究與產業化」研發項目。政府為嬰幼兒奶粉研發專門立項,並撥付大額資金,在北京乃至全國都是首次。

奶粉是個技術含量不高的產業,是個傳統產業,是個市場充分競爭的行業,政府有必要投資嗎?這1000萬元,與中石油中石化每年收到的數百億元政府補貼相比,數額就算小的了,但性質同樣惡劣。甚至,在奶粉這個行業,政府補貼顯得更為惡劣。這1000萬元,是明目張膽的利益輸送。三元食品做了什麼政府公關工作,大家心知肚明。

市場經濟下,至少有99%的企業應該禁止政府去投資。因為政府投資意味著低效率,意味著浪費,意味著權力尋租,意味著洗錢。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已被千萬個事例證明。

常常看到政府這樣宣傳自己的功績:「我國(我省、我市、我縣)投入巨資,支持某某行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看上去沒毛病,可是經不起追問:你這些錢是怎麼投下去的?投給誰了?

國內這類新聞常常令人感到奇怪。比如,「某人投資某企業,得到當地政府某某專項資金的支持」。從經濟學上講,這很不正常。張三很窮,給人打工;李四很富,自己創辦企業。然後,政府卻又用什麼「扶持企業」的名義給李四很多錢,這不是明擺著殺貧濟富嗎?這是何等的不公平,何等的荒唐!

政府補貼,這完全是一種曲線貪污的途徑。只是這些年由於稅收增長得實在是太快了,政府實在是太有錢了,所以暴露出來的多了,被人們發現了而已。

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應禁止政府將納稅人的錢撥付給企業。但在個別特殊情況下,政府也可撥款給企業,前提是公開、公平、公正。政府北京政府將超過1000萬元的資金撥給某家企業,徵求納稅人同意了嗎?

世界各國都會有一些政府補貼,主要用於農業或者新能源產業,而不像中國這樣隨意。並且,沒有任何國家的政府補貼像中國這麼多,這麼不向全社會公告、招標就撥付。是中國的地方政府特別善良,還是政府官員大搞利益輸送?事實證明:中國官員們每一次與經濟有關的「實幹」,幾乎都是權力尋租,都是利益輸送。

那麼,政府收了納稅人的錢,什麼企業也不去支持,全部讓政府公款吃喝、公款養車、公款旅遊花了才好嗎?當然不行。政府必須為公眾提供服務。主要在市政建設方面。即便在市政建設方面,也應該是公開招投標。而不是像中國眾多地方政府那樣,打著市政建設的名義,把大筆的錢公然輸送給自己的關係公司,以數倍於市場價格的代價,去種樹種花、鋪路修路。

我們要求:不需要官員辦那麼多「實事兒」。能交給市場的,必須公開交給市場,不許政府去做:能交給民間的,必須交給民營企業,不許交給國有企業;政府花納稅人的每一分錢,動用納稅人的每一寸土地,都必須向納稅人詳細匯報。

有句話叫男人有錢就變壞,政府也一樣。我一直強調:窮政府未必是好政府,但好政府一定是窮政府。政府有錢就變壞,這是公理,無須證明。

應該讓政府窮得只剩發工資的錢。不僅讓政府沒有錢去公款吃喝、公款養車、公款旅遊,也不要讓政府去「資金支持」企業,讓企業自己競爭去。政府的職責僅僅是;建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所以,我反覆呼籲要降低稅收、取締政府的各項收費。人民一定要像防賊一樣地防政府。

可惜,權力不受約束的政府,總是想法設法要使自己富裕起來,聲稱「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但我們這幾十年來看到的,一直是「取之於民,用之於官」。並且在未來也看不到這種情況發生變化的任何可能,除非,發生重大政治變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