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政府投资成为“利益输送”

作者:王思想 发表:2014-05-17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7日讯】毒奶粉令全中国人痛苦。此时,北京政府重视奶粉,是好事吗?好事。

北京政府如何重视呢,拨款1000万元。这是好事吗?且慢叫好。

2014年5月,北京市财政拨付给北京三元食品的1077.97万元即将到位,用于后者承担的“安全健康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研究与产业化”研发项目。政府为婴幼儿奶粉研发专门立项,并拨付大额资金,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首次。

奶粉是个技术含量不高的产业,是个传统产业,是个市场充分竞争的行业,政府有必要投资吗?这1000万元,与中石油中石化每年收到的数百亿元政府补贴相比,数额就算小的了,但性质同样恶劣。甚至,在奶粉这个行业,政府补贴显得更为恶劣。这1000万元,是明目张胆的利益输送。三元食品做了什么政府公关工作,大家心知肚明。

市场经济下,至少有99%的企业应该禁止政府去投资。因为政府投资意味着低效率,意味着浪费,意味着权力寻租,意味着洗钱。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已被千万个事例证明。

常常看到政府这样宣传自己的功绩:“我国(我省、我市、我县)投入巨资,支持某某行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看上去没毛病,可是经不起追问:你这些钱是怎么投下去的?投给谁了?

国内这类新闻常常令人感到奇怪。比如,“某人投资某企业,得到当地政府某某专项资金的支持”。从经济学上讲,这很不正常。张三很穷,给人打工;李四很富,自己创办企业。然后,政府却又用什么“扶持企业”的名义给李四很多钱,这不是明摆着杀贫济富吗?这是何等的不公平,何等的荒唐!

政府补贴,这完全是一种曲线贪污的途径。只是这些年由于税收增长得实在是太快了,政府实在是太有钱了,所以暴露出来的多了,被人们发现了而已。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应禁止政府将纳税人的钱拨付给企业。但在个别特殊情况下,政府也可拨款给企业,前提是公开、公平、公正。政府北京政府将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拨给某家企业,征求纳税人同意了吗?

世界各国都会有一些政府补贴,主要用于农业或者新能源产业,而不像中国这样随意。并且,没有任何国家的政府补贴像中国这么多,这么不向全社会公告、招标就拨付。是中国的地方政府特别善良,还是政府官员大搞利益输送?事实证明:中国官员们每一次与经济有关的“实干”,几乎都是权力寻租,都是利益输送。

那么,政府收了纳税人的钱,什么企业也不去支持,全部让政府公款吃喝、公款养车、公款旅游花了才好吗?当然不行。政府必须为公众提供服务。主要在市政建设方面。即便在市政建设方面,也应该是公开招投标。而不是像中国众多地方政府那样,打着市政建设的名义,把大笔的钱公然输送给自己的关系公司,以数倍于市场价格的代价,去种树种花、铺路修路。

我们要求:不需要官员办那么多“实事儿”。能交给市场的,必须公开交给市场,不许政府去做:能交给民间的,必须交给民营企业,不许交给国有企业;政府花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动用纳税人的每一寸土地,都必须向纳税人详细汇报。

有句话叫男人有钱就变坏,政府也一样。我一直强调:穷政府未必是好政府,但好政府一定是穷政府。政府有钱就变坏,这是公理,无须证明。

应该让政府穷得只剩发工资的钱。不仅让政府没有钱去公款吃喝、公款养车、公款旅游,也不要让政府去“资金支持”企业,让企业自己竞争去。政府的职责仅仅是;建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所以,我反复呼吁要降低税收、取缔政府的各项收费。人民一定要像防贼一样地防政府。

可惜,权力不受约束的政府,总是想法设法要使自己富裕起来,声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我们这几十年来看到的,一直是“取之于民,用之于官”。并且在未来也看不到这种情况发生变化的任何可能,除非,发生重大政治变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