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五大腸胃誤區

發表:2014-06-15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都說秋冬季天涼容易犯胃病,可是最近一段時間,到胃病醫院看病的人仍然絡繹不絕,他們中既有常見的淺表性胃炎、胃潰瘍、膽汁反流性胃炎,也有萎縮性胃炎、胃出血病人。這其中既有端午節吃粽子落下的「後遺症」,更多的是胃腹部受涼引發的胃病,職員白領等人群因情緒壓力導致的胃病,則長年都處於多發狀態。

曾有一份報告證明,大概60%疾病都是由生活方式造成的,最大的生活方式是飲食、情志和休息,恰恰這三個方面跟脾胃科是最相關的,在夏季這三方面的問題也是最突出的。夏季胃病的發病率並不低於冬季。

粽子效應引來胃病扎堆

端午節剛過,可是因吃粽子引發的胃病病人還在陸續到醫院接受治療。醫生說,這些病人大多是在家裡養了幾天,自己找了些藥吃,症狀不見緩解才到醫院來的。「本來我的胃炎已經好多了,就是多吃了一個肉粽子,結果又弄來頂起,痛慘了。」正在醫院看病的鄭大姐說。據悉,端午節過後約一週多時間,胃病醫院的病人開始扎堆,而最近一週則是因寒涼傷胃引發的胃病比較突出。專家在此提醒胃病患者,胃病的發生大多與「吃」有關,像粽子這類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還有菸酒、辛辣、硬、陳舊不新鮮的食物,都容易引發胃病,什麼時候都應該注意少攝入。

冰鎮飲料使胃腸道血管收縮

炎炎夏日,何來的寒涼?它們又是怎樣傷胃引發胃病的呢?專家說,夏天傷胃的寒涼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經口吃進胃裡的。由於氣溫高,人體感覺燥熱,喜歡喝冷飲,吃涼食以求涼快,但體溫是大致恆定的,基本保持在36至37度之間。冰鎮飲料、瓜果進入胃腸道後,冷的刺激使胃腸道血管收縮,容易引起胃腸道痙攣性收縮而發生腹痛。同時冷刺激還可導致消化系統功能失調,影響消化液的分泌,使免疫力下降。喝冰鎮啤酒危害更大,大量飲用會使胃腸道的溫度急速下降,血流量減少,造成胃腸生理功能失調,並影響消化。

來自外部的寒涼主要是吹風扇和空調,還有淋雨、洗冷水澡,游泳時間過長等,對於曾經有胃病,或胃腸功能不好的人來說,胃部著涼很容易引發胃病。

膽汁反流要盡早治療

皮膚發黃、口苦、胃脹不舒服、燒心、面色萎黃,肝功檢查膽紅素偏高……可別以為自己患了肝病,這或許是膽汁反流進胃導致的血液膽紅素偏高!膽汁返流性胃炎是因膽汁返流入胃後破壞胃黏膜屏障導致的一種常見胃病,臨床上約有50-60%的慢性淺表性胃炎病人出現膽汁返流入胃的現象。其症狀是:上腹不適、飽脹感、灼熱感,早期有隱痛(也有的不痛),口苦咽乾、大便時乾時稀。膽汁返流性胃炎不僅發病時患者很難受,長期返流可引發慢性淺表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潰瘍、甚至胃體惡變,因此要盡早治療。

白領壓力大易患胃病

反酸、噯氣、厭食、噁心,飯後飽脹、上腹不適或疼痛……吃過這樣那樣的胃藥,還有助消化的藥物,但都效果甚微,病情反覆發作,給工作和生活帶來巨大困擾。職場中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最容易使植物神經功能性紊亂,從而導致胃腸蠕動減慢,消化液分泌減少,容易出現食慾下降等消化不良症狀,並引發胃病。對這類患者的治療,除了對症,加強飲食調養,患者同時還應積極調適自己的情緒和心境,才能促進胃病早日痊癒。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