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準備復讀的狀元說:上了北大又如何?

作者:冷對千夫指 發表:2014-06-27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7日訊】我對準備復讀的狀元說:上了北大又如何?

看到了很多高考的故事,特別是今天看到一個高考狀元竟然要復讀,就想說出一直想說的那句話:「上了北大又如何?」

高考狀元肖雅欣 想要復讀上北大

2014-06-23 央視網有一個消息,標題是:《學霸的世界不太好懂!湖北荊州文狀元準備復讀》,內容不長,幾句話,我就全文照錄了:2014湖北高考荊州市的文科狀元,由沙市中學的@肖雅欣 摘獲,總分620分(語128,數140,英141,文綜211)。早上,小菇涼發了條令學渣累覺不愛的微博(戳圖↓),稱準備復讀。她說:今晨6點,起初以為620分的總分僅僅能入讀人大而已,所以比較失落……

央視聲稱不懂,央視其實應該最懂,都說萬能的央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曉古今,學貫中西,央視卻不懂學霸的心,不懂高考狀元的心,像我等就更不懂。其實,也不需要去懂得太多,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專家也莫過如此。人生各人自品,生活各人自己過,很多時候無須去懂得他人。

湖北荊門肖雅欣同學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20分的總成績獲得荊門市2014年高考文科狀元,足以引以為豪,但她並不滿足,就是感覺這個成績只夠上人民大學,失落了。人民大學,中國十大重點高校,考上也難,也是很多莘莘學子努力想進的大學之一,之前就爆出不少人花費百萬金,為的就是上人大讀書。她一個荊門高考狀元,不用自己花費一分錢如能被人大錄取,應該知足了。假如是我,還不狗顛屁股兒似的,飛也似的去了?可惜俺沒那本事。

她不滿意人大,估計只想進中國頂尖大學,北大、清華之類的。確實,能夠進北大、清華的極少,特別是到了地方上,那就是鳳毛麟角,人之龍鳳,極其稀少,簡直稀有動物。考上了,不僅自己十分榮光,學校也倍感榮耀,當地政府也是臉上放光,大大地重賞。如果,只是好這點虛榮,也就罷了吧。君不見,北大生也有人賣豬肉,最近還有人賣粉絲。我其實並不認為北大生賣出的豬肉就比農民賣出的豬肉要香,也從不相信北大生賣出的豬肉就是天上的豬。同樣,我也不認為,北大生做出的粉絲就比那些老師傅們做的粉絲更合大家品味,更讓人吃了又想吃。如果上北大,只是為了賣豬肉做粉絲,還不如去好好拜師學藝,更能學得一手好技藝,養得一條好豬,做得一碗好粉。

再說吧,就算肖雅欣同學再復讀一年,未必就會比今年考得更好,事實也證明很多復讀生第二年考得並不理想,很多人還是同樣的水平。讀書,是一門苦差事,也是一件碰運氣的事,並非有了想法你就會達到目的。今年能夠考中狀元,明年就未必。因此,我想勸說肖雅欣同學一句,就算上了人民大學也不妨高高興興開開心心地去讀,要知道很多人踏破門檻,終不能邁進人民大學一步。我還想對肖雅欣同學說一句,就算考上了北大,又能如何?即使進了人大,只要自己努力,同樣可以勝過北大生。

考上北大並不算成功,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一定要幸福。成功,不是太高的學歷,不是太多的錢財,不是太大的權勢。很多時候,成功很簡單,就是幸福。如果你考上了北大,你不感到幸福,也不意味著成功;如果你考不上北大,卻感到幸福,同樣是很大的成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