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媽:沉默的中立人,你們怕什麼?

作者:山地媽 發表:2014-10-15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15日訊】讀罷徐緣兄《致每位反佔中的理性善良人》一文,頗有感觸。自 928 起,人們紛紛取態,在面書上換上不同顏色絲帶以表明立場。有些人,自稱中立,所以頭像不變。他們不是個個都政治冷感,有些會長篇大論批評佔領運動。有較寡言的中立人說,自己明明反對佔領,有意見、有立場,但見面書上撐雨傘運動的人討論得沸沸揚揚,覺得不利他們發言,於是不好意思加把口,害怕表明自己的立場和心跡。

沉默的中立人,你們怕什麼?

怕槍打出頭鳥,會落得劉進圖被追斬的下場?反佔領的人主要有幾種,第一種是「被組織」者,戴住口罩蒙面,上頭叫打就打、叫拆就拆;第二種是發自真心者,落場大大聲問候集會人士老母,痛罵集會人士阻住做生意,甚至出手打人非禮搶東西;第三種認為佔領暴力,反佔領也暴力,兩者犯法都是不對,都要拉要鎖,清了場就天下太平。第一、二類人得到警方的包庇,第三類坐在家中嘆冷氣,無論說什麼都面面俱圓,什麼人都不會得罪,怕什麼?

普通市民說反對佔領,無論如何都不算是異見,論收監、追斬,你未夠班。中立人士與他人意見不合的最暴力下場,通常是被人在面書指罵兩句和 unfriend。山地媽領教過被藍絲帶人士 unfriend,看得很化,做朋友要看緣份,多一個當然好,少一個也不會介懷。

怕被黃絲帶朋友在面書上留言「圍攻」?真理是越辯越明,你說一句,人家真心反駁一句(人身攻擊、撩交鬧的不算),請先理解對方的理據何在,才斷言誰對誰錯。如果認為對方不是,也就據理力爭,把自己的理據和觀點攤出來。如果不能接受朋友指出自己的不是,在面書上表達自己的想法的確不是很明智的做法,那就唯有繼續孤芳自賞。覺得自己有道理的,怕什麼?

怕被人取笑自己港豬?有種人,在面書上指點江山,這樣不對、那樣不好,到別人用證據、用理由去反駁,辭窮理屈,就來一句「我不懂政治,總之咁咁咁就是不對」萬能 key 作結。不懂政治不緊要,可以慢慢學。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關心社會時政,就如兩文三語、電腦常識,都是受過教育的人應有的基本能力,不全懂也要知一點點,就連學校也有通識科教學生分析時政了。

不懂煮飯的人,大可以一句「我系唔識煮飯㗎喇」,煮個面淥條菜都不去嘗試,不過代價就是每餐飯都假手於人,一輩子吃了多少味精、色素、防腐劑、地溝油都數不清。不關心政治的人,大可以一句「我系唔識政治㗎喇」,不過代價就是社會上每個重大決定都假手於人,奉公守法自我感覺良好一輩子,但當中助長了多少官商勾結、多少弱勢社群被欺壓、多少不公義,又是幾多個手指頭都數不清。除非做個獨居山林的隱士,否則人就必須成為社會的一員。如果覺得政治好煩,不去面對不去理解,就真的跟一頭只會吃拉睡的豬沒有分別。自問不是豬的話,怕什麼?

活在水中的魚不知水的珍貴,到擱淺灘頭才知死。香港像個穿窿魚缸,言論自由像逐點流走的水,有些魚堵住缺口,讓其他魚還能繼續暢泳;有些魚不懂珍惜,還把水大口大口吐出缸外。這個魚缸現在還有半滿吧,有意見的人,還不趕快趁魚缸未乾塘前 stand up for what you believe ,跟條鹹魚又有什麼分別?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二戰集中營倖存者 Elie Wiesel 說過:「中立從來只有助於壓迫者而非受害者,沉默永遠只會助長施虐者而非被虐者。」以為保持政治中立、做沉默的大多數是獨善其身,但實情是助紂為虐,甚至自招惡果。

如果連自己的立場也不敢說出來,就唯有做沉默的大多數被代表了,也不能怪責別人把自己當作白頭 Robert 仔的朋友。沉默的中立人,真的甘心嗎?

我不是奢望沉默的中立人會忽然 180 度大轉軚認同這場佔領運動,但請不要動不動以「我不懂政治」作不聞不問、不正視證據、不理解真相的擋箭牌。又是那句 quote 到爛的《天與地》電視劇對白:「和諧不是一百個人在說同一番話,和諧是一百個人在有一百句不同的話的同時,而又互相尊重。」支持和反對佔領的朋友,如果有人懷著尊重與你據理力爭,即使立場迥異,也請懷著尊重、拿出理據去反駁,而不是左一句「你正一港豬」、右一句「我不懂政治」去謾罵,因為社會需要不同的聲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