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又盯上有錢人 中共逼港富豪人人表態(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10-28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新華網》日前發表英文署名文章,點名批評香港富商未就持續一個月的「雨傘運動」表態,震撼香港政商界。但文章在當晚被突然撤下,並換上一篇香港商界名人反對「佔中」的中文文章。評論認為,《新華網》一天之內的180度大轉彎,是中共的宣傳和統戰部門不同調的反映,凸顯了中共高層的激烈博弈。

早「批評」晚「認錯」 新華社就香港問題自打耳光

25日上午,《新華網》發表英文署名文章《香港富豪不願在佔領混亂中歸邊》(「Hong Kong tycoons reluctant to take side amid Occupy turmoil」),點名批評香港富豪香港長實主席李嘉誠、恆地主席李兆基、九倉主席吳光正、「糖王」郭鶴年,至今未就「雨傘運動」表態。

文章稱,香港佔中已持續近1個月,至今在北京獲習近平接見的香港工商專業界代表團中,除了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外,沒有人公開表態支持特首梁振英以及警方處理示威的做法。文章批評長實主席李嘉誠,只是呼籲示威學生回家,並沒有明確表態是否支持示威者的訴求。此外,被點名批評的商人還有恆地主席李兆基、九倉主席吳光正,以及「糖王」郭鶴年,文章指責他們至今仍對「雨傘運動」保持沉默。

蹊蹺的是,《新華網》的這篇報導於當晚7點左右被刪除,並在2小時後,《新華網》又刊登一篇題為《香港商界:「佔中」影響香港經濟破壞社會秩序》的中文報導,以移花接木的手法拼湊一些香港商界名人批港人民主訴求的言論。

《新華網》一天之內早「批評」晚「認錯」的做法,引起外界的猜測。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的宣傳和統戰部門不同調的反映,凸顯了中共高層的激烈博弈。

江派步步激化 習近平頻頻出招

香港雨傘運動爆發後,江派常委劉雲山控制黨媒對香港民主運動的定調不斷升級,殺機盡顯。面對江派步步激化香港的策略,習近平也頻頻出招。

9月22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由中共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率領的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習近平在談及香港的政改時,罕有地未提到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名字。對於此前張德江升級為「最高權威」的人大決定,以及為激化搞亂香港局勢而拋出的「白皮書」,習近平並未提及,亦沒有就江派炮轟的佔領中環、罷課等民間抗命活動,發表任何評論。

10月3日,大批以「反佔中」為名的黑幫勢力暴力衝擊香港和平民主運動人士,使香港局勢驟然升級。10月4日,梁振英下令在10月6日早上把政府總部門前的道路清除出來,否則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恢復社會秩序」。

面對香港局勢即將升級的態勢,香港媒體10月5日刊載《董建華先生對學生和年輕朋友的呼籲》的聲明,呼籲學生盡快撤離,以策安全。10月15日,亞洲首富、香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也發表聲明,向香港學生喊話,呼籲學生撤離。

時事評論員袁斌撰文指出,董建華與李嘉誠的聲明內容極為相似。二者都強調「理解」,不給佔中的合法性加以定性;都強調「聽到了」,表達已經清楚瞭解學生的訴求,但要「做到」需要時間和時機;都強調「智慧」,讓學生不要停留在問題表面,而要看清背後的政治較量。

據悉,董建華與習近平關係非淺。早在習近平主政福建時期,二者就交往甚密。在習、江激烈博弈戰中,董建華曾多次替習近平對外「發聲」。有分析認為,董建華與李嘉誠向學生喊話,是在通過這種方式傳遞中共高層的信息。

崇尚傳統文化 香港富豪與中共格格不入

今次遭點名的李嘉誠,在3月接受《財新網》訪問時曾表示,「我85歲了,和一個17歲的青年,看這個社會,是不一樣的;我和他所看到的未來,也是不一樣。談論選舉制度,要85歲的人,為17歲的人定義一切,那是很危險的事。」

如李嘉誠一般,這些根植在香港數十年的香港富豪,也大多崇尚中華傳統文化,與中共黨文化格格不入。

同樣被《新華網》點名的九倉主席吳光是已故船王包玉剛第二女婿。對於這次雨傘運動,吳光正也以平實措詞回應,稱港人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被全世界看見,港人已是贏家。

而一直以低調出名的「糖王」郭鶴年,因受父親的影響,常把「商業道德、誠實、一言九鼎」掛在嘴邊,也以此道德教育教導子女。至今,郭鶴年尚未在公開場合評論雨傘運動。

逃避中共 上世紀出現「逃港大潮」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話時,曾提到一位父親的抗議標語:「我的上一代是為逃避共產黨而來,我不想下一代再次落入魔爪。」 據統計,在上個世紀末,香港排名前100位的富豪當中,有40多人都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之前的「逃港者」。

在中共建政前後,香港出現過幾波大的移民潮。1945至1949年間,為逃避中共統治,中國眾多資本家帶著萬貫家財移民香港,為香港注入了大量資金、技術、人才及勞工,香港的紡織、印染、印刷、航海運輸業正是在這個時期發展起來。

1949年後,中共歷次發動整人運動,再次激發大規模偷渡潮。逃避三反五反與土改的富人,公私合營時期的資本家子弟,被劃為「反黨反人民」的右派,以及因大飢荒、文化大革命浩劫被迫逃命到香港的走難者。他們逃到香港,在九龍獅子山下等寮屋區聚居,守望相助,成為了迅速發展的香港製造業勞動力市場的生力軍。

這些為逃避中共統治移民到香港的老一輩白手起家,他們抗共、拒共、追求自由的精神,為「獅子山精神」賦予了多層面的內涵,也促成現今「雨傘運動」的遍地開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