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呆! 光壓縮的58萬個會議 開完需33年(圖)

發表:2014-10-29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上滔滔不絕,台下昏昏欲睡;案頭文件高聳,落實推諉扯皮;借開會之名,行吃喝旅遊之實

【看中國2014年10月29日訊】據報,中國壓縮的58萬個會議,開完需33年:大會套小會開會變「收費」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內部協調、業務學習、表彰總結、動員推進……都離不開兩個字:「開會」。就已壓縮會議58.6萬個—即使按每個會議只有半小時保守估算,連續開完這些會仍需33年。

驚人的數字背後,折射的是「會議依賴症」之重,病根則在於熱衷「形式」的懶政思維。從非旅遊景點不去、非豪華套間不住,到會議費返現、慶典出場有紅包,背後「浪費腐敗」頻現。

時間都去哪兒了?一年開會百萬個

中共各黨政機關一年要開多少會?此次給出了一個答案:如果按照全國壓縮會議58.6萬多個、下降24.6%計算,開展活動前中共黨政機關的會議至少有238萬個。

2013年初,沿海一廳局機關一把手自曝,一年要開1068個會,還不包括自己單位內部召集的,沒人開會就只能「抓壯丁」,領導沒時間讓下屬頂。「最誇張的時候,早上剛到辦公室,15個會議通知擺在桌上。」

高昂的會議費成多地預算「標配」。今年年初,廣州市花都區公開了2014年預算晒出的會議費高達2850萬元,按一年250個工作日計算,每天的會議費超過11萬元,每天都有200多人參會。

以會議落實會議成多輪整治「牛皮癬」。一有事情發生,優先「會議落實」,一位在縣裡挂職過的幹部和記者說,同樣的一項工作內容,縣裡要開四個會,先是常務會議「研究」,再是擴大會議「討論」,再向常委會「匯報」,最後召開幹部大會「傳達」。

大會套小會、開會變「收費」 低效背後暗藏腐敗

本應是交流探討,卻成為公款旅遊的「遮羞布」;原是加強透明監督的會議費,卻成奢侈浪費的「隱身草」。會議層出不窮,說到底是「短期效益至上」原則催生出的短期行為,背後是推諉卸責、規避風險。

—大會套著小會,不開就被「批評」。20多位人大代表九成以上都認為「傳達上級文件精神」成為會議目的「首選」。市裡開的會,如果縣裡沒來得及「傳達」,甚至可能會被上級主管領導批評。

「先開準備會、溝通會,開完會還要開總結會,有時表面是開一個會,前後卻需好幾週。」東部城市一街道辦的公務員小劉:開會開多了,會議就成為了下屬揣測領導意圖的方法。不發「帶帽」文,工作就可以「放一放」;不開「級別」會,上級的要求就只是「說一說」。

—開會暗藏「收費」,權力收手要錢。「每到年底,各種名目的會就"扎堆",有些都是借開會的名,行收費的實。」山東一傢俬營企業主透露,「開個座談會,多少收點費。」正是因為會議通知是政府部門以文件的形式發出,考慮到權力部門與收費者的種種關係,企業不敢輕言拒絕,交費也成了「被自願」。

一個內部人事幹部會議,3天揮霍304萬元、人均2.4萬元;一場學術研討會,45名與會人員研討一天,4天遊玩……會議不嚴格管理,成為腐敗的另一溫床。

北京市西城區檢察院此前通過辦案和調研就發現,一些單位通過飯店、賓館先開出會議費,扣稅後再「返還」,或進入單位「小金庫」,留待日後有需要時使用;或再次放入消費場所,供單位領導招待客人時使用;或被個人貪污挪用。

—遇事必先協調,「順手」推卸責任。「開了會、發了文,工作交代下去,責任也就一起交代下去了。」某市直機關的公務員說,「就算將來有了風險,也能一起分擔。」

台上滔滔不絕,台下昏昏欲睡;案頭文件高聳,落實推諉扯皮;借開會之名,行吃喝旅遊之實;無紙化辦公成「紙上說說」,可遠程視頻非要「近距離交流」……患上「會議依賴症」...

責任編輯:劉曉湘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