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在香港雨傘運動中亮麗的年輕女性(組圖)

作者:歐陽劍 Lily Kuo Heather Timmons 發表:2014-11-16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16日訊】23歲的Willis Ho,可能不是你想像中的在過去四個月中被抓捕了三次的民主抗議者。身著輕便上衣,短褲和拖鞋,她的頭髮向後梳成一個整潔的髮髻,戴著圓隱形眼鏡,看起來眼睛又大又有吸引力。Ho告訴記者:‌‌‌‌‌‌「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也不在乎我的犯罪記錄。如果我們做的是公民抗命,就是正確的事情。‌‌‌‌‌‌」


何潔泓 (Willis Ho)

Ho,是香港嶺南大學的哲學系學生,是這次香港示威學生團體的一份子,在旺角附近長大,那裡是這次香港民眾抗議活動中發生衝突最激烈的地方。在過去的7週中,她的大多數夜晚都是在街上度過的,這還不算9月下旬她在監獄中度過的夜晚。不過,她並不孤單──成千上萬個年輕女性都是這次抗議活動的核心組成部分,負責組織從食物和水到通訊的大小事,也會出現在最前線。

根據社會學家,前學生活動人士和研究示威活動的學者們的看法,事實上,年輕女性在這次香港民主抗議中扮演了比自1997年回歸以來歷次政治事件中都要重要的角色。她們的活動包括:在家的媽媽們運送物資,中學生們率先開始了藝術項目,大量垃圾回收工作,醫學院學生配備急救帳篷等等。Ho表示:‌‌‌‌‌‌「當涉及到像胡椒噴霧或警察激烈應對的極端情況時,男女沒有差別,儘管這很危險,他們去了第一線,因為他們知道香港是屬於我們大家的。‌‌‌‌‌‌」

她們的熱情參與駁斥了近幾年來加在香港年輕女性身上的貶義綽號:‌‌‌‌‌‌「港女‌‌‌‌‌‌」。‌‌‌‌‌‌「港女‌‌‌‌‌‌」字面上意思是‌‌‌‌‌‌「香港女孩‌‌‌‌‌‌」,但是實際上描述的是一個‌‌‌‌‌‌「熱衷於自己想法的,要求很高,很物質化‌‌‌‌‌‌」的‌‌‌‌‌‌「公主‌‌‌‌‌‌」。對於大多數的香港年輕女性而言,這個標籤是不公平的,但是這次雨傘運動已經徹底顛覆了這種侮辱。

在主要抗議地點的金鐘,那裡帳篷排列整齊,有垃圾回收中心,學習角,圖書館,還有不斷擴大的藝術展。

參與了抗議的婦女們說他們有時充當支持的角色,像運送物資,維持衛生,當衝突發生時,維持和平。

Jennie,一位20多歲,身材嬌小,戴著口罩,身穿迷彩T恤,塗著粉紅色唇膏,畫著完美眼線的女生,說無論是什麼角色,她都參加。她說:‌‌‌‌‌‌「如果將來還有活動,我還會參加。‌‌‌‌‌‌」她說:女性‌‌‌‌‌‌「有同樣的聲音和選票。‌‌‌‌‌‌」,也要分享自己的觀點。

女性通常是更加充滿激情的支持者。一位在政府總部外面守衛臨時封鎖線,身穿塑料雨衣看起來像是負責人的名叫W.W的30歲男子表示:‌‌‌‌‌‌「一些女性願意抗爭到生命最後一口氣,我還從來沒有聽到一個男性說過同樣的話。她們是第一個站出來幫忙的。‌‌‌‌‌‌」

10月21日,當學生代表們與香港政府官員們面對面的在電視辯論時,只有一位學生代表是女性,她就是21歲的政府和政治系學生梁麗幗(Yvonne Leung),戴著深色厚厚的黑框眼鏡,身著上寫‌‌‌‌‌‌「Freedom now‌‌‌‌‌‌」的黑色T恤。不過,她自信的向官員們施壓,那些官員們除了一人外都是比她年長數十歲的男子。

她說:‌‌‌‌‌‌「是香港政府放棄了自己的責任。政府有憲法責任為了香港來爭取民主改革建議,然後提交給立法機關投票。‌‌‌‌‌‌」她說的快速有力,駁斥著政府的一貫說法。梁麗幗最後說道:‌‌‌‌‌‌「你們不能坐視不管。‌‌‌‌‌‌」她講完後,金鐘抗議現場收看現場直播的成千上萬抗議者們爆發出歡呼聲。

對於老一代的婦女們而言,這些抗議活動是進步的信號。在金鐘,當學生領袖們在台上準備發言時,60歲的Heidi Lung與25歲的女兒一起站在抗議人群中,她告訴記者:‌‌‌‌‌‌「在1960年代,我們這一代,大多數人都是親政府的。但是現在,這些年輕的一代,他們利用網際網路來集會。年輕一代站出來講話容易多了。‌‌‌‌‌‌」

本文譯自《QUARTZ》(石英)11月14日發表的文章:The Umbrella Movement marks a coming of age for Hong Kong’s 「princess」 generation

譯文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