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精衛刺殺載灃為何失敗?(圖)

發表:2015-01-16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精衛年少時也曾壯志滿懷,只可惜與自己的理想漸行漸遠。汪精衛在行刺失敗後的慷慨陳詞中指出「中國在國際上已面臨一亡而不可復存,一弱而不可復強之局面」。

1910年,《紐約時報》在文章中驚訝指出,懦弱麻木之中國,在刺客的玉石俱焚中開始覺醒。

主角:汪精衛
暗殺對象:攝政王載灃
地點:什剎海甘水橋

可惜現在,甘水橋已只剩下地名,辛亥年間的道觀、水溝、小石橋早已消失。

1909年,革命黨人組織的六次起義相繼失敗,汪精衛心急如焚,不顧孫中山和好友胡漢民的苦勸,決意組建暗殺團。他誓言,要「化自己為灰燼來煮成革命之飯」,「借炸彈之力,以為激動之方」,「弟雖流血於菜市街頭,猶張目以望革命軍之入都門」。

1910年,黃復生與懋辛在京開設「守真照相館」作為暗殺基地。同年12月,汪精衛與黎仲實、陳璧君、喻培倫四人抵京,暗殺目標最終選定在載灃身上。此處有一細節,陳璧君當時苦戀汪精衛,死活要跟汪北上行刺,有人半開玩笑地說:「你有一張英國臣民的護照,當然不怕死,到關鍵時刻,英國領事館自會來救你。」陳璧君聽完二話不說,拿出英國護照當場撕成碎片,滿座皆驚。

攝政王不是那麼好殺的,身邊侍從極多,暗殺團原來準備的鐵茶壺炸彈肯定威力不夠,臨時跑到騾馬市大街找鐵匠做了個大鐵罐,近一尺高。後來清廷破案,就是從鐵匠鋪找到的線索,順籐摸瓜直撲到「守真照相館」。

汪精衛和黃復生被軍警逮捕

載灃每天上朝的路徑很固定,刺客們為此制定了周密計畫。首先載灃本來必經鼓樓大街,不巧的是當時正在修路,結果載灃改道了。後來黃復生發現載灃必經煙袋斜街,可那條街上很難租到房子,無處隱蔽。最後,什剎海旁的甘水橋下就成為最佳的爆破地點。那地方當時三面環水,小石橋旁的大樹很粗,適合隱藏,樹旁還有一座荒廢的道觀,非常僻靜。

地方選好了,刺殺計畫迅速落實。黃復生、喻培倫負責埋炸藥,汪精衛負責引爆,陳璧君負責通風報信。炸彈威力巨大,當時沒有電話引爆這種高級技術,引爆者必死無疑。

萬萬沒想到,埋炸彈時出了問題。1910年4月2日凌晨,春寒料峭,革命者正埋得熱火朝天,突然發現有人在橋上窺探,隨後還叫來了警察和憲兵,仨人緊急撤離,可炸彈太沉沒能抱走,一起驚天大案就這樣敗露了。可笑的是,窺探者不是什麼便衣。一種說法是,一個準備捉姦的車伕,老婆三天沒回家,黑燈瞎火正四處找人,看到橋下黃復生抱著鐵罐子以為是抱著自己老婆。另一個說法是,一路人提著燈籠想在橋邊解手,看到橋下人影綽綽,以為是匪徒正在掩埋贓物,所以叫來警察。

炸彈沒埋成,喻培倫、陳璧君在汪精衛要求下返回日本,繼續籌款買炸藥。汪精衛、黃復生兩人則繼續留守,結果很快被軍警逮捕。

審訊時,汪、黃兩人爭當主謀想犧牲自己,汪精衛更是侃侃而談,受審時仍不忘宣傳革命思想。主管這起爆炸案的肅親王善耆親自看了黃、汪的供詞,對汪的才華尤為欣賞,加上清廷也怕引來更多革命黨抱著炸彈來報仇,於是攝政王聽從善耆的建議,改處死為永遠監禁。後來武昌起義爆發,汪、黃二人獲釋,受民眾夾道歡迎。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