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知魚不化為龍(圖)

發表:2015-01-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普是瓊山縣(舊屬瓊州府,今海南島)人,家境富裕,好善樂施。

春耕時,貧民沒有穀子或秧苗播種,邱普隨便他們來乞借,等到稻米成熟了,他只收回谷本,不再要利息。有人故意賴債不還,他也不計較。

有一年發生飢荒,邱普捐了數百石米救濟災民和鄉里,可是各地仍然有許多人餓死在道路上,邱普買下荒郊野外的地,設立義塚,並且請人收拾遺骨,埋藏安葬。

邱普生了一個兒子,單名傳。娶媳婦後生了一個孫子,單名浚。邱傳年輕時便不幸去世,大家都嘆息和埋怨皇天無眼,辜負好心人。邱普也相當悲傷,但仍安於命運。

邱普曾經告訴別人:「我小時候,遇到一位相師,他斷定我富而不壽,無子無孫。後來,我又遇到占星家,他看我的八字,說我命短沒有兒子,更不必談到孫子了。他們的預言和推斷都相同,我現在雖然失去兒子,幸好還有孫子,兒子雖然去世,可是我尚且健在,不是一半靈驗,一半不靈驗嗎?或者不久之後我會死,接著孫子又死。最近有一位相士看我的骨格,說我已經脫胎換骨,與從前大不相同,我將來的福氣不可計量,希望我好好努力行善。我修的福德沒有報在兒子,而報在孫子。眼前我雖然受委屈,可是將來卻能優遊自在。我想問蒼天,可是蒼天很高,問了又沒聽到聲音,所以我只好問寸心而已!」

邱浚從小聰明過人。有一天下大雨,邱浚的位子被雨淋濕了,達官貴人的兒子正好回家,邱浚就移到他的位子。官宦子回來後,喧吵不已。

老師說:「你們不要爭吵,我出一句上聯給你對,如果你對得好,我就不怪你!」

老師出了一句上聯:「細雨肩頭濕。」

邱浚馬上對說:「青雲足下生。」

老師稱讚邱浚的才華,引來官宦子不服,回去稟告父親,父親說:「邱浚真大膽,你去請他來!」

那位達官貴人看見邱浚,便勃然大怒。沒想到邱浚從容地答道:「移動書桌和小孩子爭論都是一樁小事,您老人家胸藏萬卷書,心量可包天,何必為這小事動氣?」

當時邱浚只有八歲,竟然有膽說出這種話,使官宦聽了暗中驚奇。

過了一會兒,那位官宦質問:「誰謂犬能欺得虎?」

邱浚對說:「焉知魚不化為龍!」

官宦大吃一驚,以禮謝邱浚。

邱浚後來考中解元,榮登進士,又進入翰林。明朝正統年間,他做了太子少保,武英殿大學士,成為一代宗儒。邱浚成名時,祖父邱普仍然健在,世人都說這是一個積善改變命運的很好範例。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