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有報是天理 救一村人增壽20年的故事(圖)

發表:2019-09-2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惡多端必自斃,善惡有報是天理!天地悠悠,行善者天佑之。
作惡多端必自斃,善惡有報是天理!天地悠悠,行善者天佑之。(攝影:塵云/看中國)

都說人的壽命是注定的,「閻王叫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任憑人一生呼風喚雨、榮華富貴,黑白無常前來帶他走時,又何嘗容他說聲「不」!

您瞧瞧,有的人一生無病無痛,突然間就暴斃;有的人百病纏身,數十年間受盡折磨,就是死不了;有的人臨時退了票、改了路線、耽擱了時間……因此逃過一劫;有的人卻補上了位、代了班、更改了行程……不偏不倚就撞上災難。這不是「命定」,又做何解釋?

想改命?找老天爺商量去!您還別不信,有一個「救一村子的人命增壽二十年」的故事,應驗了「善惡有報」的天理。人要想多活幾年,想平安順利,子孝孫賢,卻不做好事,成天去拜佛求神明保佑,神明會聽嗎?求神的人多著呢!不如努力積德行善,還有「改命」的機會啊!

鐵口直斷 增壽二十

話說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父親,他退休以後,說出這個故事的孩子事業正旺,很少回家盡孝道。有一天抽空去看父母,父親大病初癒,在大門外納涼。遇到一位看相先生路過,大聲說道:「老先生氣色不錯呢!您剛害過一場大病吧?不打緊,老天爺給您增的壽還沒過完,閻王爺不敢收留您。」說完爽朗的大笑幾聲。

父親讓孩子搬了張椅子給看相先生坐,兩人攀談起來,愈聊愈投機。看相先生說道:老先生一生救人無數,積了大福報,原本壽命只到六十四歲,老天爺給增壽二十年,能活到八十四歲高壽,庇佑後代子孫等等。

看相先生臨走前還看了這個孩子一眼,說:「命裡有時終歸有,命裡無時別強求,官場煙雲轉眼過,守心積德祈福壽。」

孩子不信這一套,嘴裡叨念著。父親卻正色告誡她:「方外人說方外話,都是大實話,這幾句話妳千萬得記住。」

回到屋裡後,父親嚴肅了起來,說道:「妳的工作我不過問,但妳記住『別隨便整人』,整人那一套,我比你清楚多了。看相先生說得沒錯,我確實救過一整個村的人命,那一年,妳才八歲大……」

劃為右派 棲身牛棚

五八年,被打成「右派」的父親使全家遭受牽連,從城裡被趕到農村,全家只能棲身在只有一面靠別人家的牆,另外三面沒有牆的臨時拴牛的草棚子裡,景況悽涼,幸好遇到村裡好心的人可憐我們,齊力幫助築了三面牆,才勉強能遮風避雨。

父親原本是工廠裡的技術權威,被扣上莫名的大帽子趕走以後,廠裡立刻出現技術上的大問題,沒有人能夠解決,部分機器因此停止運轉,使生產運作受到嚴重的影響。

所以,沒過多久,縣裡就來了一張信函,說父親出身貧苦人家,並非右派,摘掉其「右派」的帽子,可以回到廠裡繼續上班。父親氣憤難平,堅決不回城裡去,說:「這村子的人待我們不錯,在哪兒都是幹事情,我們不回去了!」就硬頂著一身骨氣沒回廠裡去。

急中生智 挖地存糧

不久以後,腳踏實地工作的父親當上了大隊幹部。1958年實行大煉鋼鐵,在那個大搞糧棉油,浮誇風氣盛行的年代,家家戶戶的大鍋小鍋都砸了,扔進煉鋼爐,各個村子都是大食堂,而各戶人家都沒有一粒糧食。

糧食大部分已經上交,村裡保存糧食的庫房裡所剩無幾,不料臨時接到通知,縣裡馬上又要派人來村子檢查。這下如何是好?人命關天,糧食再被搜走的話,全村人哪裡還有活命的機會?父親心裡著急,連夜把村幹部全部找齊了,商量怎樣才能保住最後僅剩的這一點口糧。

大夥兒集思廣益,在父親的指揮下,找了崗梁最隱蔽的地方開始動手挖地窖,每個人都卯足了勁,把剩餘的糧食藏了起來。

另外一部分人由隊長帶領,就著月光和星光,摸黑搶收地裡僅剩的十多畝紅薯。情況緊急,連全村的婦女們都上地了,前面的人用鐮刀割秧,後邊接著是牛犁,男人們挑著擔子,來來回回往地窖裡挑紅薯,由於安排妥當,整個流水線作業非常順暢,沒有人敢大聲說話或是抽菸點火,因為只要出任何一點差錯,全村人的性命就不保了。

等到天色逐漸發亮,十幾畝紅薯全部採收完畢,庫房裡的糧食也都藏好了。一夜未休息,精神緊繃的父親這才鬆了一口氣,卻一陣暈眩,昏倒在地上,村民們七手八腳把父親抬回家,我們看到不省人事的父親都嚇哭了。

應酬討好 終於過關

還好父親只是憂心操勞過度,不久就逐漸甦醒,短暫休息之後,又前去應付縣裡來的檢查團。昨天晚上搶收的紅薯地已經種上麥子,在燦爛的陽光下絲毫看不出異樣,檢查團的人看了很滿意。

現場會上,他們還表揚父親,說村裡是第一個保質保量完成冬播任務的,但隨即又批評父親最保守,是今年度交糧最少的一個隊。父親當場打哈哈應酬他們,裝模作樣的檢討:「一定改進,爭取明年當個交糧狀元!」

父親感嘆的說:「我這一輩子就偷了這麼一次,而且還是個帶領全村人偷的『大賊』,為了不讓他們起疑心,中午我請人給他們蒸了一大鍋紅薯,擔到庫房裡去,讓他們每個人都吃了一頓飽飯。他們也可憐啊!妳別看他們是從縣裡來的,一樣吃不飽,一天只分配8兩糧食,誰能吃飽?臨走的時候,我還給他們每人口袋裡裝上兩個紅薯,讓他們回家給孩子帶去,嘴裡不說,我也看得出那神情都是感激啊!」

老婦餓死 終身自責

父親繼續說:「人們說『天公』,『天公』,老天爺真是最公平的。我生平當了一回賊,救了一村一百多戶人,老天爺給我增壽命二十年。我簡直不敢回想餓死人的那幾年,遍地哀嚎,死的人數都數不清,有些村子死絕了十幾戶,讓人心寒啊!咱們村裡,奇蹟似的,連一個浮腫的人都沒有,而且村裡媳婦娘家的父母,不管有沒有帶孫子,只要投靠到咱們村子的,都不能讓他們餓著。我交待下去,做飯的時候,水多放一些,大家少吃一點,平均著吃,人命都一樣可貴,絕對不能讓來咱們村子的人餓死。」

父親停了一下,悠悠地說著:「日子一天天撐到六十年開春,村子裡的糧食已經剩下不多了,糧食是全村人的命啊!藏糧食的地方是最高機密,不能洩漏出去,只好日夜派人守護,我和另外兩個村幹部就輪流值班查崗。有一天我剛好值最後一班,天亮的時候回村裡,經過離村子最近的一塊豌豆地,瞧見一個人趴在地上。我走到前面一看,是位老太太,喊她兩聲沒有反應,蹲下推推她,發現她已經死了,嘴裡還塞了一嘴的豌豆秧。」

說到這兒,父親悲從中來,哽咽到說不下去了……過了好一會兒,父親才說:「我回到村裡,找來幾個人把那個老太太給埋葬了。埋的時候我不敢去看,那天是我值班,如果早一點發現,給她遞個熱紅薯吃,她就不會死了,甚至只要端碗熱水給她喝,她就能活下來,悲慘啊!」

此時,父親眉頭深鎖,陷在深深的自責中不能跳脫,看的出來這種自責已經纏繞他幾十年了。

「亁紅薯秧是用來餵牛的,泡一泡水摻到紅薯乾裡頭給人吃,餵牛的料,人也當成飯吃下去了,有東西吃還是偷來的『幸運』呢!想想那些盼不到半點東西充飢的人……熬啊熬,好不容易熬到了割麥,村子裡沒有斷過糧,沒有餓死過一個人,甚至連浮腫的人都沒有,老天爺保佑啊!總算全村平平安安,都過了鬼門關。這個時候,縣裡又催我回去,我們也不得不離開了。走的時候,村幹部、大隊幹部、全村的人都來送我們,哭著、拽著捨不得我們走,我也是滿腹辛酸涙啊!」

積德行善 老天保佑

說到這兒,父親好不容易露出欣慰的笑容,很認真的對我說:「孩子!我一生沒有想當官的念頭,右派沒當成,老天安排我當了兩年村官,救了全村的性命,讓我增壽二十年。

有些事啊,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妳還別不信呢!妳奶奶活著的時候和我說過,算命先生說我是六十四歲的壽命,當我過了六十四歲沒死的時候,我還想是不是算命先生算錯了,今兒個看相的人說我救人多,老天爺給我添了壽,我才明白過來。今年我八十歲了,還剩下四年壽命,既然是老天爺的賞賜,我還得好好的積德行善,才對得起上天。

如果我真的活到八十四歲,證明看相的人厲害,看得準;如果我活不過八十四歲,或是活到八十五歲以後,那麼信不信隨你們自己了。神佛不會因為人不信就不存在,妳還要把我這一生的故事講給孩子們聽,教育孩子們多行善,守德性,老天爺會保佑善良人的。」

父親活了八十四歲又一百一十二天去世,把他這段故事講出來也是父親生前的遺願,他殷殷囑咐,希望告訴所有人:作惡多端必自斃,善惡有報是天理!

責任編輯:文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