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鈣飲食擊退全身酸痛

發表:2015-02-19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身酸痛不見得是姿勢不良惹的禍。營養師提醒,鈣質有穩定神經的作用,長期缺鈣易促進肌肉收縮,造成腰酸背痛。此外,人體長期鈣質攝取不足,骨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腰背骨骼承受壓力變大,也是造成全身酸痛的原因。因此,想要減輕腰酸背痛,還是先從適當的營養補充做起吧!

無論是從天然食物或營養補充劑,每個年齡和族群的攝取量都有不同的限制。

現代人出現腰酸背痛的比例高,除了久坐久站、姿勢不當、脊椎老化和運動負荷過重等一般人熟知的原因之外,最常發生的原因就是「缺鈣」。

長期缺鈣易骨松 腰酸背痛找上身

長期缺鈣會加速骨質骨本的流失,造成腰酸背痛,是骨質疏鬆症的早期徵兆,嚴重會導致駝背、身高萎縮和瀰漫性慢性背痛。而鈣質本身具有穩定神經的作用,長期缺鈣會造成神經和肌肉緊繃,出現小腿抽筋,以及肌肉乳酸堆積的酸痛感。

欲解決全身酸痛的夢魘,飲食補鈣很重要。建議缺鈣一族,平日可多攝取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包括牛奶、乳酪等乳製品;黃豆、黑豆、豆腐等豆製品;小魚乾、蝦米、帶骨的鰻魚或鯖魚等魚罐頭;甘藍菜、花椰菜、芥藍、莧菜等深綠色蔬菜;以及髮菜、芝麻等高鈣食物。另可視情況透過營養補給品補充。

無論是從天然食物或營養補充劑,每個年齡和族群的攝取量都有不同的限制,避免過猶不及,若攝取過多會破壞身體鈣和磷的比例平衡,反而加速骨鈣釋出,增加骨質疏鬆和腰背酸痛的嚴重程度。

參考人體在不同年齡對鈣質的吸收率和流失率差異,衛生福利部擬定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兒童每天需攝取800毫克,青少年1200毫克、40歲以下女性1000毫克,40歲以上女性1500毫克,懷孕或哺乳女性每天1200毫克,60歲以下男性1000毫克,60歲以上男性1200毫克。

積極「搶鈣」時,不當的飲食習慣可能干擾鈣質的吸收,甚至加速鈣質流失,同時也影響到心血管、腎臟的危險負擔;導致補鈣計畫徒勞無功。常見錯誤飲食型態,包括攝取過多蛋白質;經常飲用含無機磷的碳酸飲料;或攝取過多香腸、洋火腿等加工食品。

除了飲食控制之外,多晒太陽可活化身體維生素D,幫助促進鈣質的吸收,養成平日適度負重運動可以強健骨骼,預防骨本流失,也都是預防骨質疏鬆和減輕腰酸背痛的「免錢法寶」。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